港版德蘭修女

2016/12/19 10:01:09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9 Dec

被冠以香港「德蘭修女」稱號的聖士提芬會創辦人潘靈卓(Jackie Pullinger),在六十年代,年僅22歲的她,隻身從英國遠渡到港,走進當時「三不管」的九龍城寨,跟道友、黑社會、街童、妓女做朋友,以信仰助他們脫離毒癮,之後又積極協助最低層的窮人,及迷失成癮的年輕人;在香港50年無償地默默付出,耕耘和貢獻,亦見證了香港由英國殖民地回歸中國管治的歷史! 

回歸之後,社會變得富裕了,但對政府施政的不滿聲音也增加了,民怨此起彼落,在她眼中,香港人與50年前一樣的「貧窮」,只是形式不同了,從前是物質上的,現在是心靈上的。 

在六十年代,香港滿街都是街童,只有78歲的孩子,要睡在廁所或貨車上,基層父母根本無錢送子女到學校讀書,他們艱辛地打數份工,只為解決基本需要,養家活兒,但那個年代的香港人,很少抱怨生活的艱辛。 

但今天的港人,卻不再努力實幹,靠自己去創一片天,生活稍有不順,只會歸咎政府及別人,動徹就投訴,或上街抗議,很少反省自己盡了有多少力。 

 她覺得香港的教育制度有極大問題,學校硬塞知識,反而從前有「師徒制」,師傅教的不只是手藝,更會關心學徒的成長,耶穌也是用此方法訓練門徒,關心他們,不只是傳授神學知識! 

她憶述有朋友曾想培訓有音樂天份的基層兒童,組成管弦樂團,並用了6個月時間進行訓練,之後進行表演,但她認為,該朋友太過著重管弦樂團的成功,想得到比賽的獎項,而不是著眼於培養兒童的個人成長,因此她不表支持,因為如果孩子知道你重視他們,多於表演的成果,他們將會表演得更好,但現今的功利社會,已很少人明白這一點!  

 

她建立的聖士提芬會發展至今,已在香港以至東南亞國家,提供各種服務給有需要的貧窮人士;她又獲政府批地,以及有心人士支持,在沙田亞公角山上建立「城門之源」,以家舍的形式,協助不同類型的問題青年重新適應生活,以信仰解決他們的問題。

港版德蘭修女潘靈卓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