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難掩小農意識起義只為發財回家

2016/12/19 10:31:59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19 Dec
李自成難掩小農意識起義只為發財回家

春捲:這本書有一個很不同的亮點,是以人性的角度看待農民起義,書裡面多次強調這一點。

顧伯衝:從“人”的立場看古代的農民起義,就是為了區別於其他文學的創作視角。大家知道,我們中國過去很多文學作品,還有一些歷史教科書,塑造了很多“神”,也塑造了很多“魔”,很少從“人”的立場來觀察透視歷史人物。所以,有些作品正因為沒有天地情懷,沒有人性關懷,沒有對生命的虔誠,沒有人性深度的透視,也就難以達到神聖的境界和品位。

簡單地說,所謂的人性,就是人的生存得到充分保障,人的尊嚴得到積極的維護,人的自由得到有底線的尊重,這個底線當然是法律與道德。這是我對人性的理解。著名作家王躍文先生在我這本書的序中寫道,既不沿襲“陳說”,也不急於“成說”。的確,我是站在人的立場對古代農民起義進行“再說”,從他們組織起義的動因,到最後的失敗,都從人性上找答案。因為,他們都是“人”,全都懷抱著“人”最基本的需求、最隱秘的慾望,以及最根深蒂固的弱點,躋身到起義的洪流之中。這些人性深處的東西,往往是左右著農民起義興與衰的內在力量。作為一部歷史文學作品,只有回歸人性的本色,才能還原歷史人物的真實面目;只有尊重人性,才能讓大家感悟到人性中愛的光輝。

春捲:能不能具體對比書裡面兩個人物,解讀一下他們的不同人性給他們帶來的不同歷史結果?

顧伯衝:中國古代農民起義軍的領袖的確很多,比較典型的是李自成和洪秀全。李自成基本上是個文盲,他家裡出身很貧窮,後來就成了一個驛站的驛卒,他為什麼要起義?他是要活下去。而洪秀全是個讀書人,他家裡條件殷實,是個有著強烈“功名”思想的人,他為什麼起義?當時參加科舉考試考了好幾次沒考上,只好另闢蹊徑了;後來,洪秀全自稱是“天王”,相當於皇帝的意思,而李自成別人稱他為“闖王”,只是相當於一個榮譽稱號;洪秀全的太平軍攻占南京後,改南京為天京,定為都城,正式建立與清政府對峙的政權,而李自成進了北京城,天下即將被他拿下的時候,他居然向崇禎皇帝提出來,把西北劃一塊地方給他,賜給他,他也就回家了,並且做好了積極的準備,把北京的大量金銀財寶拿回老家去,他認為這些東西不拿回老家去,他這個起義就沒意思了。這是典型的小農民意識,而洪秀全不一樣了,他是有一定理想抱負的人,行為的主線是什麼?就是“功名”思想。所以,從這兩個人的比較能看出,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文化修養,導致他們起義的行為取向的不同。而主宰這些的,恰恰是他們內心深處的東西,這就是人性的東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