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道教超度多能成功?

2016/12/24 08:11:57 網誌分類: 宗教
24 Dec

 

 

為什麼道教超度多能成功?

有個居士跟我說:他以前在安陽學醫時,常去參加佛法會,有段時間,老是心悸,不安穩,念佛誦經不管事,去醫院查不出毛病,有人讓他去拜下安陽城煌爺,從那就好了,買了一把香,五元紙錢,燒了就好了。

按道理這種情況是撞邪了。但是為什麼念佛誦經都不管事,去城隍廟拜一拜,燒些香燭紙錢就好了呢?這是因為佛教系統和道教系統有很大的不同。佛教系統是佛、菩薩、羅漢。

羅漢好比是縣城戶口,菩薩好比是省城戶口,佛好比是北京戶口。相比於普通百姓,他們享有很高的待遇。但是道教的神仙呢,除了各種省城戶口(散仙),北京戶口(大羅金仙)之外,還有遍布全國各地的縣長、鄉長、村長,及各種官員。比如有管生育的九天衛房聖母,有管驅邪治病的伏魔將軍,有管孤魂野鬼的城隍,有關押死魂的酆都,有管考校世人功過的三官大帝,有掌判生死的東嶽大帝,有負責督查家庭的灶王爺等等。

所以呢,我們普通百姓覺得找個省城的人或者北京戶口的好辦事,其實未必的。縣官不如現管嘛,如果有事情了,是省城的人管事,還是鎮長管事呢?肯定是鎮長嘛!

佛教也好、基督教也好,他們都只是本教的神靈。

而道教所尊奉的,是隱形世界的一套秩序的維護者。也就是說,道教是執政黨,是政府部門,其他宗教是民主黨派,屬於政協的,可以參政議政。這個問題,鍾政在其《中國神通風水》一書中也有指出。所以很多佛教超度不了的亡靈,在道教法師的加持下,通過道教的門徑,

神仙都會給他們安排一個去處,不會任其滯留陽間,不得投胎。其他宗教的超度,其實只能叫賑濟。就是把流浪漢(遊蕩無祀之孤魂)召集過來,一人給點吃的。吃完該幹嘛幹嘛去。道教的超度則不一樣,需要牒城隍、申東嶽、奏太乙,就是要上奏縣城的民政部門,和公安部門,查清他們的戶口,該買車票的買車票,該坐飛機的坐飛機,送他們回家去。

學道之人為什麼都要受籙呢?受籙一方面是傳承裡面的經訣、法術,修持的方法。

還有一個就是分兵撥將,籙中的官將你可以差遣調用。為什麼天師傳的是正一盟威之道?盟就是盟誓的意思,受籙之人是要跟官將盟誓的。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要跟籙中官將簽訂勞動合同。

法官招遣,官將必須赴壇,否則就是違約,官將要受懲罰。如果法官做壞事,或者任意調遣官將,也會受到懲罰。另外法官還要支付官將報酬,就是要香火供養,有些官將是吃肉喝酒的,所以酒肉也不可少,還有紙錢等。法官通過役使鬼神以積累功德,鬼神也通過法官做好事情,積累功德。所謂「人煉將,將煉人」就是這個道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道士受籙還有受職,受了職之後,你就在天庭的秩序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九品也好,五品也好,起碼是個官。

受了法職,成了公務員,你才能夠行法,才能執法。所以道教的規定是,沒有受籙職的人不得上章拜表。就算你上章拜表了,功曹也不會給你投遞,因為你這個不是公函嘛!所以說,為什麼道法靈驗呢?靈驗就在於道士掌握了這套規矩,並且能夠役使鬼神。古代不僅道士受籙,就是有些村裡小廟的神也要去天師那邊受籙,受籙之後就是正神了。相當於買了個小官。以前是臨時工,受籙之後就轉正了。

道教的超度,也叫鍊度。鍊度是什麼呢?就是高功法師通過自身之水火,來煉化亡魂。

以心為火,腎為水。為什麼要水火呢?火是燒掉亡魂的業障,水是蕩滌亡魂的罪垢的。又采北斗、南斗之炁,使之混合,化身為太乙救苦天尊。(升天寶籙上一般都有南斗的諱,為什麼呢?因為南斗六星是南方光明之星宿,亡魂得此陽氣可以轉化自身的陰氣,使陰變為陽。)亡魂在此救苦天尊的接引下,步步蓮花,從法師的泥丸宮中,往生南宮長樂世界。這些鄭所南先生在其《太極祭煉秘法》里都有闡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我這裡可能表述有些混亂。)道教法師通過自身水火之交媾,模擬天地陰陽之運轉,通過身中造化來煉化亡魂之陰質,這裡面也需要高功自身的修為。還有就是鍊度過程本身也是一個修煉的過程。

而這些都是佛教所沒有的,瑜伽焰口不過是給亡魂施食而已,然後佛菩薩接引去。但是卻未必真能上去,因為亡魂陰氣太重,沒有煉化的原因。如果一個寺廟收了齋主的錢,但是卻沒有把亡魂送走,那麼這些亡靈就會留在這個寺院裡,聚集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影響寺院的風水,從而發生凶事,亟需引起注意。

我們發現,道教很注重這些細節的內容。譬如官將、品秩、水火、陰陽交媾、精氣神等。在外道看來,這些都是執著於相,不得究竟。其實不然,「道不離物,物不離道。」有神道,有仙道,神道是冥冥之中的秩序的執行和管理者,仙道是通過自身修煉而成的高級生命體。但是兩者又不能截然分開。

為什麼呢?神其實也是精氣所化,我們在煉法的時候,也需要煉將。神將通過我的煉化,也會出現一些變化。所謂「人煉將,將煉人。」就是這個道理。而仙人,也是精氣凝結而成。《黃庭經》所謂「神仙道士非有奇,積精累氣以成真。」神是有品秩、有職位的仙人。

仙人是沒有品秩的神而已。有些精忠報國的士兵或者將軍,死後所以能成神,是因為他們在臨死的那一刻,有一個信念在支撐著,所以死後精氣神凝結不散。張三丰祖師云:「自古忠貞節烈,殺身成仁之時,便有七返還丹景象。

當其一心不動,一志不分,浩然之氣立其中而生其正,任他刀鋸鼎鑊,都視為妖魔試我,毫不動搖,我只收留義氣,聚而不散,凝而至堅。火候至此,則英雄之光氣亘萬年而不滅也。」孟子書中有養浩然之氣的方法,儒家修煉至於極致便能成神。而天庭的主管人事的官員,也會根據個人的情況安排不同的職位。有的修行人閒散的,就讓他去做散仙。有的勇猛過人的,如關公、岳飛等,死後仍然是護法官將。

所以修道難也不難,人能修道,道不負人。胡不勉而行之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