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超度儀式

2016/12/24 20:09:54 網誌分類: 宗教
24 Dec


道教的超度儀式

道教認為,通常人在去世之後,就會下地獄,地獄又稱陰曹地府,設有血池與奈何橋及十殿閻王。亡者靈魂欲升入仙界,必須經過血湖寒池和奈何橋,橋下有無數銅蛇鐵狗。若在生前作惡多端,誹謗殺生,綺語妄言等等罪行,去世後在通過奈何橋時皆被打下血湖寒池,蛇吞狗咬,然後再到十殿裡嚴刑拷打,萬分痛苦。人生在世,都會有意和無意中造成罪孽,故亡者在去世後,就要請道士誦經是給他(她)懺罪,做法事以超度亡靈。一般在頭七請道士念經,五七就尤為重視了,除請道士念經外還要做超度道場,超度道場法事主要有以下幾種:

“度橋”,做度橋法事是使他們的亡魂平坦安全地通過奈何橋。

“破血湖盆” 專為女性亡靈而設。血湖寒池裡,血湖波浪勢滔天,萬里周圍黑霧漫,冰凍血海湯滾沸,悲聲哀告不停言。在燈前,親屬跪拜飲下血湖湯,使得血湖血井皆枯竭,使得亡者免受血湖寒池獄中之苦。

“款待十殿閻王”在行儀時,通過款待十殿閻王,請十殿閻王降臨壇所,以求各殿閻王開釋亡魂,免受地獄輪迴之苦,早日受度升天。

“破地獄”又稱地獄燈,通過燒香燃燈,上明諸天福堂,下照十洲洞府,行儀時,法師以策杖,上接慈光,照破幽暗,使苦魂滯魄,隨此華幡,乘此光明,出離地獄而升登天堂。

超度也就是通過道士的念經拜懺以及做法事來為亡者消除在世時的罪過,在地獄裡免遭輪迴之苦惱,早日出離苦海昇入天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