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重排生肖

2008/01/22 11:21:59 網誌分類: 文化
22 Jan

       

        前日,本想撰寫新春聯,誰料想到即將過去的豬年竟然發生豬瘟,導致中國大陸生豬來源短缺,供港生豬不足。這次鬧豬荒引起豬肉價格飛漲,加劇了通貨膨脹,引發了大陸、香港諸多亂相。逐得一聯:豬年豬亂,鼠年鼠亡。由此又產生了諸多聯想,想到如何將禍害人間的狡猾老鼠消滅幹淨,進而想到,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老鼠在地球上絕跡,那麼十二生肖一定要重新排列。

   

    假如重排生肖,又應該如何排列?

   

       既然老鼠這樣讓人生厭的動物都可以「雄踞」十二生肖之首達幾千年之久,那麼老鼠的天敵——貓也可以。因為貓和老鼠都是靈性接近於人類的動物,老鼠是十惡不赦,直教「萬物之靈」的人類拿牠沒有辦法。而貓在老鼠面前則是「過五關斬六將」的「關公」。將貓作為十二生肖之首應在情理之中。

   

       至於「十二生肖」中的老四——兔,則應該保留。因為兔子雖然也是狡猾,但是兔子怎麼說也不比老鼠一樣讓人生畏。況且,一旦十二生肖將所有狡猾的動物都排除在外的話,「十二生肖」就會顯得「五官不全」。

   

       至於蛇麼?也能應將牠除名。因為牠,和老鼠一樣讓人「觸目驚心」,而且比老鼠兇殘而冷血。將蛇除名之後,可以以和蛇同屬恐龍後代的龜代替之。因為龜是長壽的動物,寓意吉祥長壽。

   

       至於豬麼?豬生性笨拙,本應將牠一共從十二生肖中剔除。姑念其有助於壓抑通貨膨脹,利於穩定物價。所以,可以對豬網開一面。

   

        這樣重新排列之後,十二生肖便是:貓、牛、虎、兔、龍、龜、馬、羊、猴、雞、狗、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