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展望將來

2016/12/31 14:21:29 網誌分類: 文化
31 Dec

有人問我元旦也就是‘陽’曆的第一天,中國人會有什麼講究和禁忌?未談這個問題之前,首先我們要清楚一下現時普遍的幾種曆法的分別。

現時我們在應用的是‘公曆’也稱為西曆和新曆,以11日為元旦至1231日為終結,這種曆法是在16世紀時改革古羅馬曆以制定的。公曆只是陽曆的一種,而‘陽曆’是指按照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的位置所制定的曆法。

在中國古代早已用上自已的曆法稱之為‘農曆’,農曆是一種‘陰陽曆’法,同時考慮到太陽及月球運動所制定的,因中國自古以農業立國,農民需要依天時氣候進行農事耕作,制定農曆是給了生活和工作時間的依據,農曆當中的‘陽曆’部份,是按照太陽在其軌跡中,不同位置分出二十四個期間,稱為二十四節氣如立春、冬至等等,人民可以依照不同的節氣,進行一年之中不同的工作和祭祀安排,例如冬至是太陽正照在南回歸線上,在中國是代表一年陽曆的終結,人們家家都會慶祝過冬。

而農曆中的‘陰曆’部份則按照月相盈虧週期(朔月為初一、望月為十五)來制定的,古時中國人觀看月的圓缺十分方便,很容易了解到所處的陰曆日期,所以在民間很普遍應用陰曆為主要記月和日的方法,往往用於自已的生活和擇日等民間事情,例如年三十晚和年初一,就是中國人的過年大節。在1912年中國民國時期,才開始採用現時的公曆,相比用上幾千年的農曆真是時間太短,過公曆新年就好像我們過聖誕節一樣,同樣是從西方引入的,也會同樣以西方的方式慶祝,至於有什麼講究和禁忌,我想應該不會有,不管怎樣元旦是一年的開始,就應回顧過去展望將來,希望把自已的人生過得好一點,給別人的貢獻做得多一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