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風波:新年展望 反面教材

2017/01/02 19:37:56 網誌分類: 香港乜事
02 Jan

20170102

定風波:新年展望 反面教材

一般人回顧舊年,展望新年,總是有惆悵(去年的新年願望,大家達成了多 少?),有希冀,然而離開橢圓辦公室在即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卻是空餘惆悵。儘管奧巴馬已盡力為自己八年任內表現評功擺好,對內不但擺脫了經濟衰退,創造大 量職位,同時推行醫療改革。在外交方面,奧巴馬成功推動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以及與伊朗達成核協議,又希望新政府延續有關政策,繼續帶領國家向前邁進云云。

只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候任總統特朗普發表推文,祝大家新年快樂,包括那些大敗於他手下以至「不知如何是好」的敵人們,意氣風發至極點,想 「奧規特隨」,那叫癡心妄想。常言道,人一走,茶就涼,普通人際關係如此,政治上更是如此。奧巴馬最近對俄羅斯的普京突然強硬起來,甚至驅逐三十多名俄國 駐美外交人員,原以為普京會怒不可遏,必定針鋒相對,豈料事實恰恰相反,普京不但反應全無,甚至「以德報怨」,主動邀請美國駐俄使館人員子女往克里姆林宮 開派對,明顯不放奧巴馬在眼內。最抵死的是,特朗普發推文與普京大唱雙簧,稱早知道普京醒目,「唔係睇你唔起,而係睇你唔到」,大概就是這意思。

奧巴馬說,如果不是《憲法》所限,他今屆競逐連任,一定可以擊敗特朗普。枉他還是超級大國領袖,連一點自省的精神也沒有,着實令人 無語。美國人對精英路線唾棄,寧願票投「狂人」也在所不惜,歸根究柢,是因為奧巴馬在位時無法帶來真正「改變」,讓人民感到失望,怎麼說到好像事不關己那 樣?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父母教育子女,奧巴馬的歲末回顧或新年展望,可以列作反面教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