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前瞻(上)

2017/01/06 02:44:41 網誌分類: 2017年丁酉年運程預測預告篇
06 Jan

 

去年寫丙申年運程預測, 留下一篇《期待新政》, 當中提到自去年「新曆8月之後, 大多數人願意放下固執、偏見, 較願意溝通」, 並謂:「下半年之後, 全球主要大國將會推出良好新政策, 氣象一新, 讓世人好過一點。」

各位可以看到2016年全球的確出現一些新氣象, 當中有些轉變可以讓人好過一點, 但亦有些轉變會使到危機加深, 並非一面倒向好。

英國脫歐、中國醞釀新的人事佈局、香港現任特首宣佈不競逐連任、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 皆是較受人關注, 而又對世界政局影響深遠。

中國醞釀新的人事佈局, 過程艱巨、險象環生, 但已展開, 也會深切影響2017年中港的政局發展, 以及未來的全球形勢。今年之內, 中港兩地人民未蒙其利, 還要吃定驚散。可是一旦新的人事佈局順利落實, 中國將會朝更開明的方向發展。中國的前景是樂觀的, 然而過程是驚險和痛苦的。

至於香港現任特首不擬角逐連任, 反映中央政府正在調整對港政策。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說下屆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受港人支持、以港人福祉為依歸和能夠如實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意見, 而且中央透過不同渠道釋出沒有欽點的訊息, 並且表明尊重「一國兩制」之下的「兩制差異」。年內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到港與各界對話, 並與泛民溝通, 這正正切合了「大多數人願意放下固執、偏見, 較願意溝通」的預測。

看到中央政府照顧香港的利益、照顧港人的意願和心理需要, 而調整對港政策, 香港人應該感到自豪和欣慰, 更應該珍惜!

中港關係有望解凍, 中央願意與泛民和解, 這是最終可以達成的結果。但是過程卻非一帆風順, 2017年上半年横生枝節, 阻礙這個良好意願的進程。這有賴各方堅持不懈, 2017年秋季之後, 創造中港和諧的景象。

今年的特首選舉於新曆3月舉行, 到時是丁酉年癸卯月, 天剋地沖, 全年最黑暗的一個月。意味著選舉結果爆冷, 或是該次選舉不能順利選出新的特首。鑑於選舉事情尚未明朗, 而且過程複雜多變, 深怕言多必失。還是留待所有候選人正式報名參選, 才作出分析和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