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詞有理:逢七必災 風雨欲來

2017/01/08 14:07:26 網誌分類: 香港乜事
08 Jan

20170106

強詞有理:逢七必災 風雨欲來

中國古人有「逢七必變」的說法,意思是指每遇「七」之序數便容易出事, 被視為具有「時間回圈」的作用。迷信也好,巧合也罷,無數事實印證了這種說法:一九八七年有全球股災、一九九七年有亞洲金融風暴、二○○七年有全球金融危 機,「逢七必變」成為「逢七必災」。今年是二○一七年,這個魔咒會不會再次應驗?答案顯而易見:可能性非常之高。

事實上,金融危機往往有迹可尋。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不穩定的政治環境導致根深柢固的問題更難解決,發達市場金融系統並不完善,新興市場企業債務問題日益嚴重,種種迹象顯示全球性的中期風險正持續增長。有人甚至認為,目前正處於金融危機爆發的前夕。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拋開其他因素不說,單是特朗普一個人便足以攪得周天寒徹。這位奉行孤立主義的狂人,上台後即使未必真的對中國產 品徵收百分之四十五關稅,各種摩擦和衝突也在所難免,結果極可能引發貿易戰,導致兩敗俱傷,進而拖累全球經濟,大家都沒有好日子過。美國經濟表面風光,其 實外強中乾,根本經不起折騰,二○○七年爆發金融危機後,老美不得不放下身段,對中國賠盡笑臉,要求「風雨同舟」,如果今年再出現金融危機,老美又能向誰 求助?

政治風險加上經濟危機,使二○一七注定是不平靜的一年。尤其對於香港而言,本已紛紛擾擾,再經風風雨雨,真可謂內憂外患,危機重重。看來,還是古人的哲學有道理,「逢七必災」,不由你不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