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露懺悔 (1)

2017/01/10 15:50:34 網誌分類: 宗教
10 Jan

 

  發露懺悔 (1)

好!重點就在這兒了,希望大家明白整個過程,最重要是發露懺悔,懺悔。 無論你做過任何罪業,你只要肯懺悔你就有得救了,如果不懺悔, 你是很難消解你的問題;所以說這是重點,希望要知道發露懺。

什麼叫做發露懺呢?發露懺這個名詞,是來自佛學的一個名詞, 所以一般上很少人會知道這樣的名詞,因為大部份人只知道,像懺或者經懺。

「經懺」就是通過誦經的方法,透過經文的內容,來達到懺悔的目的。

「像懺」就是在佛菩薩的聖像面前,自我懺也叫自心懺。

所以經懺跟像懺, 都無法得到真正的效果,因為在某個層面而言,你並沒有真實的去面對, 為什麼這麼講? 很多人誦經念咒,對著佛像來懺悔,想去化解自己的因業, 但是見到效果的有幾個,有多少個可以真正得到利益? 所以說這些佛在當時並沒有教授這種方法,佛在當時所教的方法是發露懺,真正的懺悔,只有發露懺。

好!我們再講回前面的,我不是說,這些經懺, 像懺,持咒不好!大家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只希望大家清楚明白; 我不是批評,我只是講真話給你聽。

好!我就舉個例子, 好像你們很多人喜歡對著佛像,或者有的喜歡對著觀世音菩薩, 這樣對著觀世音菩薩懺悔,我想問你們一句話;你們是不是得罪了觀世音菩薩? 還是觀世音菩薩得罪了你?或者釋迦牟尼佛得罪你?是不是?就是嘛! 既然不是,你為什麼對著衪講呢?你要懺悔,你應該去找誰, 你得罪了誰就去向誰懺悔才對!

又不是佛得罪了你,也不是菩薩得罪你, 你為什麼對著衪講這麼多,那麼對著佛,對著菩薩,菩薩會說我了解, 我化解,有沒有這樣回答,有沒有?沒有,沒有你的罪怎麼消除? 所以說:你們完全搞錯了,應該是;比如我被你得罪了,你毀謗我,你得罪我, 我就怨恨了!你懺悔的對像應該是我才對,就不可以找衪來代替,你找衪代替, 對像都不同啊!所以懺悔一定要找對對像來懺,不是一見到誰就懺悔, 你自己原諒你自己,可以嗎? 你不是要衪原諒,而是來找我原諒才對, 因為你得罪的是我,當我說我不跟你計較,那你才沒得計較,現在不是他, 也不是觀音菩薩,你對著衪懺悔做甚麼?所以這個目的,很多人都搞錯了, 其實應該是怎麼樣,你要真心做,講出來!把你做過的事說出來才對。

再來講經懺;經懺不是不好,經懺是對的,經文裡面所講道理的,是佛教我們, 應該如何改過自新才對!不是念過經就算交了差,有功德了可以上去了, 你就想!這樣叫做化解?你別自己騙自己了。

如果真的消除罪業, 你今天不是這樣的形像來給我看了,你早就不必來參加,大家都很有智慧了, 我告訴你;今天還這麼愚蠢這麼遲鈍,就是因為還未消除。

我跟你們說: 經文裡面講的道理,是教我們如何來修正,如何來改過,你這樣讀經文, 是改過你自己的心,當你的心改過後,明白了,你旁邊的冤家債主, 一樣跟著化解,你還這麼愚蠢,這麼無知,他還是跟著你一樣的, 主人不明白,旁邊那個一樣不明白,主人明白了,你旁邊那個一樣明白。 經懺的用意是這樣的,希望大家要面對,所以我們要知道這麼做, 因此我們叫做自心懺,是自己懺悔,這樣對著佛像懺悔,是無法証實到效果的。

所以在某個層面來說;你是真的無法面對,因為你不肯去面對你,所做的一切, 你是甚麼?敷衍,敷衍而過,這樣罪業是很難消除的。

只有通過發露懺, 真正的去面對,你才有辦法去解決掉,你自己的問題! 所以我們佛教最重要是在懺悔,這兩個問題。

所以說發露懺又是一個怎樣的問題呢?昨晚就講到懺悔, 首先我們要用甚麼方法來懺悔,在佛教的角度來說:我們過去生中, 無論做過多大的錯事,通過懺悔的方法,就能夠幫我們消除, 我們的障礙乃至業障。

但是很多人對這個懺悔的道理,還是不很清楚, 不很明白,所以當年釋迦牟尼佛,只講了一種懺悔的方法,我們稱之為; 發露懺!發露懺才是佛陀所講的。其它的是最後一直演變,演變成有經懺, 有像懺乃至咒懺!並不是說這些不好,但是如果在佛的角度來說: 佛陀當年所講的,只是發露懺而巳。

什麼叫做發露懺? 發露懺就是要你如實的去面對,你曾經的所作所為, 無論是有意或是無意,所做過不當的行為,你就得好好去面對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