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露懺悔 (2)

2017/01/10 16:04:57 網誌分類: 宗教
10 Jan


發露懺原至於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的時代,曾經有弟子問佛陀;他的問題是什麼?他問世尊;如果過去的我,做了一些不該做的行為, 犯下一些不當的過失,請問我該如何消除這個罪業? 

這就是一個出家佛弟子,在佛陀座下,就問了這樣的一個的問題! 

代替了我們,現在想問的問題;當時佛陀就回答他說:很簡單! 

你必須找一個具足正知見的善知識,在他的面前揭露出來, 

講出你所做的行為與內容,而且要很清楚的,很精確的表露出來, 這種就叫做發露懺。

將你所做過的行為,對一位具足正知正見的善知識,對他講出來(述說),講出你所做的行為。

甚麼叫做精確? 就是日期、時間、地點,自己曾經犯下的事情,去向他發露出來,告訴他! 

當你將事情告訴他後,他聽完,答應了點頭了,那麼你的罪業就消除了。 

當年佛陀所說的發露懺,就是這麼簡單!正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 

可是現在很多人在懺悔,但他欲沒有說出來,到底做了些甚麼事! 

你只對著佛講;佛呀!我做錯事了,是那件事呢?你做錯了什麼事呢? 

所以我們說:犯一件事就懺悔,在我們佛教中,尤其是我們出家人的戒律裡面, 每隔十五日,就要對著,大和尚發露懺悔,或者對著戒師發露懺悔。 

告訴大家;你曾經所犯的過錯事,對方聽了他點頭了,意思是我聽到了, 了解了,然後你向他發露,然後懺悔,這就叫做發露懺,罪業就很快消失。 

就不像現在,又要這樣拜,又要那樣拜,拜了一大堆,拜完後, 又有幾個人能夠真真正正把罪業消除了?就這樣的問題。

佛陀說;你必須去找一個具足正知見的善知識,問題就出現於此,重要性也在此! 

說到具足正知見的善知識,卻沒有說出是出家人,也沒說出是在家人。 

問題是;你能否找到,這樣的一個人向他懺悔!甚麼又是正知見的善知識? 

首先;他必定是很明白因果的道理,他是很清楚,很明白因果道理的。 

第二;他必須曉得宿命,宿命!即是這個人為何會犯下這樣的事情, 是因為他過去生中,前世有種下這樣的種子,有了這樣的業, 種在你的第八識田中,今天你遇到這樣的緣,你就會去做這樣的行為。 

所以我們今生所遇到的事情,所做的一切行為,無論善的也好,惡的也好, 我們過去生中,有種下這樣的種子,就是因了,你有這樣的因, 今生再遇到這樣的緣,你就會做出這樣的善事或惡事。

但是;善事我巳經做了, 心中也不會去計較,如果做了惡事,我們的心就會內疚,有罪惡的感覺。 

昨晚我講過,當我們心裡面產生了罪惡感,他日就會影響你很多種種的問題! 

所以說這個善知識,首先他必須知道,這個人今生為何會造業, 一定是他過去生中,種下了這個業的種子,所以今生他才會犯下這樣的錯事。 

當你對他說:今天會犯下這樣的錯事時,這個善知識馬上會知道。 

第三;這個善知識一定對漏盡明,這三種具足了才叫善知識。 

第一;因果明,第二;宿命明,第三;是漏盡明。漏盡明就是說沒有煩惱, 他可以很精確,很明白知道,你到底犯了什麼事情,然後這個善知識, 他會帶你去面對,面對為什麼你會做錯事。

比如說:你曾經得罪了, 某些人或者殺害了某某人,他現在找到你頭上來了,他會帶領你去面對, 你們兩人的事情去化解,化解就是說:他能夠引導你,回到你的前世, 到那邊,你兩個人互相的去面對,去化解你們的怨恨,化解了你跟他懺悔, 然後回到現在,你的業就消除了。

所以你要找到這樣的善知識, 向他發露懺悔,坦坦白白的說出來!那個善知識就會引導你, 去看你自己所做過的事情。

比如說:你這個結是在清朝, 或者是在明朝所結下的怨仇,一直跟隨到現在,幾百年了, 他就是不放過你,所以現在你遇到了。

但大家又不明白, 你不可能去化解,事情的發生是在哪裡?就回到那裡去,所以當年就有這樣的方法去面對了,大家寬恕了,你可以原諒我了,我也原諒你了,兩個人的怨結解開了,回到現在,回到現在的生活, 你就沒有這個問題。

意思是說:你照樣跟他在一起,同樣一起生活, 當你再遇見他時,但是他的心巳經明白了,巳經解下你的那個怨結, 那麼;對方再見到你,就感覺舒服了,從今以後,他不會再搗亂你, 不會再障礙你,這就叫做消業障了。

當年佛陀只是教了用這樣的方法! 如果我們自己,首先不肯揭露出來,那你又怎樣去化解呢? 你只有念;往昔所造諸惡業...就這樣念罷了,但你是做錯了什麼事? 又要解開那件事呢?你無從知道,所以現在就演變成了型式上的懺悔, 在內心根本沒有懺悔,如果你是真的懺悔了,真的罪業消除了。 

比如說:妳和妳先生不融合,每天都認定了他是妳的冤家債主,好了!今天你在這裡拜了一整天,拜完後,妳回家去看看他,舒服嗎?如果看到他,還是一樣的不舒服,就是沒有懺悔。 

人啊!身體啊!拼命的拜,拼命的哭,哭是哭啊,哭到很悽涼啊!但是妳有沒有懺悔呢?如有妳自己才曉得,妳回去面對他, 妳心裡覺得爽不爽,舒不舒服,如果看了還是不舒服,那麼;你就白懺悔了。

因為妳根本沒有真心懺悔,所以說;罪從心起將心懺, 不是型式上,不是表面上在懺悔,所以真正懺悔的人,不是對著佛像懺悔, 而是對著妳的內心來懺悔,這樣才叫化解。

要如何化解呢? 未必一定要到佛堂,也未必一定要對著佛像,我教你一個簡單直接的方法; 

比如!你和誰成了冤家了,誰是你的仇家了,比如說;妳先生就是妳的仇家了, 妳現在就把他觀想出來,想著妳先生的模樣,現在就在你面前, 好好的跟他說對不起!好好跟他懺悔,可是這樣做可以嗎?可以, 不過不是很清楚,不是很明白,如果你照著這樣的方法去做的話,一樣有效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