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金瓶梅》: 曝光黑暗 警示世人

2017/01/13 08:37:05 網誌分類: 反色情淫亂
13 Jan


究竟《金瓶梅》是一本淫書,或是一部通過描繪世情給人以警示的奇書?儘管《金瓶梅》有不少淫蕩的性描寫,但全書卻是立足告誡世人不可淫亂為宗旨,書中所有淫蕩之人都遭到了報應。

提起《金瓶梅》,不少人會說這是本淫書,因為裡面有很多色情描寫,然而專家對此評價卻大不相同。早在一九三零年代,著名文學評論家鄭振鐸稱《金瓶梅》是研究中國社會黑暗面的最可靠資料,其描寫的社會現實「到現在還沒有僵死,一些人物還活在人間。」

暨南大學的史小軍表示,如果《金瓶梅》刪掉二萬字,還有九十多萬字描寫明代晚期的社會生活;刪掉四千多字即可公開發行。「《金瓶梅》不是艷情小說,更不是『淫』書,而是一部通過描繪世情給人以警示的『奇書』。」

復旦大學的黃霖稱《金瓶梅》姓「金」不姓「黃」,是「中國現實主義小說的極峰」。全書共有八百五十三個人物,除西門慶和其一妻五妾以及眾多淫婦外,上至皇帝,下至販夫皂隸,幾乎無所不有。其中有皇親、太監、文武百官、城鄉居民、工商業者、男女奴僕、醫生、三姑六婆、球技、優伶、娼妓、和尚、道士、尼姑、山林強寇等,洋洋灑灑渾然是一幅明代都城的《清明上河圖》。

藉色情以反對色情

也有人說《金瓶梅》是一部「以淫說法」的小說,儘管有不少淫蕩的性描寫,但全書卻是立足告誡世人不可淫亂為宗旨的,因為書中所有淫蕩之人都遭到了報應,受到了懲罰。《金瓶梅》好像一座小乘佛教的歡喜佛,藉著色情來反對色情,看了《金瓶梅》的飲食男女不太會想去效仿它,反而覺得非常的難過,要好好的警惕自己。

金瓶梅線裝書。(維基百科)

暨南大學吳慕雅在〈由「悟色入空」談《金瓶梅》中的宗教意識及生命觀〉一文中稱《金瓶梅》是本菩薩救人之書,它立足於現實人生,從市井小民的生活抽繹出「財」、「色」二元素,並教人尋求解脫之道。書中西門慶死後投胎成他自己的遺腹子孝哥,最後「明心見性」做了和尚,書中強調善惡報應,因果輪迴,其解冤的慈悲觀警示世人要以「修行」、「明悟」為要旨。

也有評論說,《金瓶梅》的很多寫作手法被後世的《紅樓夢》所借鑒,以至於脂硯齋稱「《紅樓夢》深得《金瓶梅》之壺奧」。《紅樓夢》主要寫了人的情,而《金瓶梅》重點寫了人的慾,前者寫得「雅」,後者寫得「俗」。比起「大觀園」上空那令人神往的瑰麗美好的「情天」來,「金瓶」世界裡是罪惡深重、人慾橫流的「孽海」。《金瓶梅》通過真實深刻描寫市井小民被「酒氣財色」利慾之心驅使下所上演的人生悲劇,淋漓盡致的刻畫了曝光了社會陰暗面。

酒色財氣四貪慾 縱慾而死

《金瓶梅詞話》作者笑笑生在序中稱寫金瓶梅是「寄意於時俗,……無非明人倫,戒淫奔,分淑慝,化善惡,知盛衰消長之機,取報應輪迴之事。」在開篇描述人對「酒色財氣」四種貪慾上,作者分別寫了「四貪詞」以警示世人。

《金瓶梅》是以西門慶一家的發跡、興衰和敗亡為主線,描寫人慾橫行的底層市井小民的真實生活。西門慶原是清河縣一破落財主,在縣衙門前開一家生藥鋪。他從小浮浪,使得些拳棒,又會賭博。二十七歲後憑藉買通官府,殺人謀財,曾一度升官發財。書中主要描寫了他的淫亂生活,他不但有一妻五妾,還到處尋花問柳,跟他姦淫的婦人至少數十人,以致縱慾過度而死,死時年僅三十三歲,他快樂風光的好日子也不過五、六年。

金瓶梅眾淫婦 死於非命

《金瓶梅》以三個女人的名字為題:潘金蓮、李瓶兒和龐春梅。書中不光淫棍西門慶死得齷齪,很多淫婦也死於非命,但「金蓮以奸死,瓶兒以孽死,春梅以淫死,較諸婦為更慘耳。」

人稱潘金蓮為「古今第一淫婦」。作為窮裁縫的女兒,「從九歲賣在王招宣府裡習學彈唱」,「生得有些姿色」,裹得一雙三寸金蓮的小腳,十五歲被賣到張大戶家,十八歲時被戶主「收用」,後被女主人免費賜予了鄰居武大郎為妻。想到自己的「風流伶俐」與丈夫的猥瑣無能不攀配,她「打扮光鮮,只在門前簾兒下站著,常把眉目嘲人,雙睛傳意」,以「好偷漢子」出了名。

她第一個看中的是「身材凜凜,相貌堂堂」的武二郎,主動邀請武二郎搬來家住,獻盡殷勤,百般挑逗,然而武松不想「敗壞風俗傷人倫」,回敬她的是一頓無情的搶白。

不久潘金蓮偶遇西門慶,被他的「風流浮浪,語言甜淨」所吸引,於是在隔壁王婆家兩人勾搭成奸,並用毒藥害死了親夫。在做了西門慶的第四個小妾後,她又與她的僕人琴童與女婿陳經濟偷情。其間為了爭寵,潘金蓮害死了好多人,包括西門慶的獨生兒子官哥和其母親李瓶兒。西門慶也是潘金蓮直接害死的。

過門後潘金蓮一心想給西門慶生個孩子,好在妻妾爭風吃醋中占上風,但無論她怎麼吃藥也無濟於事。西門慶死後,在與女婿的偷情中她卻懷上了孩子,白胖兒子生下來後被扔進了茅坑,潘金蓮也被趕出了家門。

潘金蓮在王婆家等待陳經濟辦完父親喪事後迎娶她時,「又把王潮兒刮剌上」了。最後武松回來了,用一百兩銀子把她買回家,說是要和她成親。回家後在武大郎的靈位前,武松用鋒利的小刀把潘金蓮的心臟活活的掏了出來。正印了色字頭上一把刀,淫婦死在刀尖下。

李瓶兒先前作為梁中書的妾,因畏懼夫人,「只在外邊書房內住」。後名義上嫁給了花子虛,卻被其叔叔花太監當成了玩物。隨後被「輕浮狂詐」的蔣竹山輕易地騙到了手,最後只有西門慶的「狂風暴雨」才是「醫奴的藥一般。」

為了和西門慶在一起,她氣死了丈夫花子虛,放著正夫人不做,帶著巨額財產嫁給西門慶做了妾。後來她給西門慶生的兒子被潘金蓮故意養的惡貓給嚇死了,她自己也得了婦科病。雖然花容月貌,但整個臥室充滿了惡臭。

更可怕的是,害死前夫後,她幾次三番地夢見花子虛來催命,良心的譴責使她背上了沉重的負罪感,特別是遭遇潘金蓮的陷害後,她更覺得是報應,年紀輕輕就病死了。

龐春梅是《金瓶梅》中直接死在淫上的女人。她是西門慶的丫環,在潘金蓮的安排下,她二話不說就被西門慶「收用」了,還讓陳經濟「受用」了。龐春梅的人生目標是「且風流了一日是一日。」本來她由奴婢升級嫁給了周守備做正夫人,但她淫慾過度,行淫時死在了姘夫周義的身上。

《金瓶梅》中只有兩個女人因保有操守最後得了善終,一個是西門慶的妻子吳月娘,一個是他的小妾孟玉樓。吳月娘潛心拜佛,最後在西門慶死的那天生了下遺腹子孝哥。後來證實孝哥是西門慶轉生來贖罪的,十五年後孝哥出家做了和尚。

《金瓶梅》揭示了冥冥中主宰人生命運的卻是因果輪迴、善惡報應的業力,縱慾只能導致死亡。然而如果人生只是惡有惡報,冤冤相報何時了?書中最後用佛法來求證出解冤之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