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顫慄的尾牙宴

2017/01/15 23:00:00 網誌分類: 政治
15 Jan
顫慄的尾牙宴 {#icons_girl5}
2017-01-15 02:37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日前參加一個尾牙宴,在細雨紛飛寒冷氣候中,搭在戶外的塑膠雨棚下,泥濘的地,讓人皺起眉頭,震耳欲聾的樂團演奏,間歇聽到的滴答雨聲,更讓人無法舒展吃頓飯。

「怎麼沒到餐廳辦尾牙?」大家聽到這樣的問話,都心照不宣的嘆氣。{#icono0_27}

在座的幾名小工廠負責人對經濟不景氣大嘆之餘,談起一例一休更是哀嘆不已。

「你們知道那個溫和認真的曾老闆突然往生嗎?」有人提起來,認識的都覺得不可思議,與他熟識的簡老闆說起,前些時候與曾老闆泡茶時,聽他說壓力很大,所以猜測死亡原因可能在此。

簡老闆說他聽到新聞:

「總統蔡英文對一例一休話題,無奈地說政府『公親變事主』。」他嘆口氣說,小時候爸媽常警惕好管閒事的他:「小心公親變事主」,他知道自己也許是熱心,也許是自以為自己厲害,所以好管閒事強出頭,但實際上當自己的能力有限,無法處理;或因偏見看不清楚現狀,誤解整件事時,不但無法幫忙他人,反而陷自己於危險境界,所以爸媽會再加一句「賣假敖(別賣弄聰明的意思)!」

「我受過幾次罪,就知道要沉穩,不能老是以為自己最厲害,蔡總統現在受罪也體悟到了這個道理。」馬上有人氣呼呼地回應:「她和我們是不一樣的,我們自以為是,受的罪是個人承擔,她的自以為是,是讓大眾承擔,現在看到她幫邦交國推銷咖啡,她為何不能幫我們想想出路?」

「哎呀!走路小心點,不要太用力踏。」旁邊有人驚叫著,原來是泥濘的土地上用紙板鋪著,有人用力踏過去,把泥漿噴上來,看到這種景象,一位先生說我們現在就是如此,風雨已把地上弄得一片泥濘,政府拿著紙板鋪著,告訴我們一切沒問題,但用力踏下去後,泥漿卻噴滿身。

「這是我們選出來的,我們的共業呀!」有人這麼回應。

「再三年後換人呀!」有人這麼樂觀,但馬上有人這麼回應:「重點是國民黨屆時能否推出個好人才?」

於是話題從公親變事主,談到國民黨黨魁選舉,幾個候選人被提出來,一個個被討論被批判,最後的結論是:「各個有自私的盤算,還內鬥得厲害讓人厭煩。」

我坐著聽著,在寒風中決定起身離開,輕輕躡腳踩著紙板走出會場,細雨被風吹得亂飛,一臉雨絲中,讓我不禁打了個寒顫。{#icono_30}

 

   顫慄的尾牙宴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230634

 

回應 (2)
我要發表
winwon
winwon 2017/01/16 08:49:41 回覆

「這是我們選出來的,我們的共業呀!」有人這麼回應。

當局者迷,台灣人有今日,是他們自己一手做成,選票政治的流弊在台灣突顯,香港人在這邊隔岸觀火,還不知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日日被無良政棍亂港!也是香港人的共業呀!

木水火
木水火 2017/01/15 23:29:59 回覆

如果蔡政府官員用點心下鄉好好作一番「調研」,就可發現一例一休的衝擊遠高於預期,且遍及許多中小企業甚至自營業者,不思檢討政策因應,反而自認是「公親變事主」,總統是失言了。

中時快評》總統失言了

  2017/1/15 下午 06:07:43 主筆室

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昨(14)在飛機上與記者談及一例一休話題,她有些無奈說政府「公親變事主」。(本報系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實施後在國內引發眾多問題,勞資與整體經濟看起來都是受損居多,正在國外訪問的小英總統,始則以「太敏感」迴避此問題,但一開口談卻又明顯失言。

總統是在飛機上與記者聊天時,有記者說自己也要「一例一休」,總統回答說,他要跟老闆爭取,而不是跟她說。還說「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最後鼓勵「你們要自立自強啊。」 {#icono_25}

一例一休是蔡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但思慮不周又無配套,導致整個產業大亂,許多產業成本上升,有些則是連運作都有困難;而原本可加班多賺錢的勞工,也是尚未見其利就蒙其害。政府明顯就是整個一例一休的「事主」,總統感嘆「政府公親變事主」,不是對整個情況不了解,就是又拿出那套推諉責任的招式。 {#icono0_12}

而總統那句「要跟老闆爭取」、「你們要自立自強啊」,聽在那些企業界與老闆們的耳中,大概又要一陣顫抖,這豈不是鼓勵勞資對抗?民進黨上台後幾次的勞資問題處理及政策,其實都已惡化勞資關係。

撇開個別案件不同的是非曲直不談,勞資擴大對立絕非產業與經濟之福,短期結果不論是勞方或資方得利,但長期而言不會有任何贏家,勞資與國家整體經濟都會受害。特別是以台灣目前經濟的弱勢與投資的不振,小英形同鼓勵勞方對抗資方的語言,最後可能讓勞方受害更深。 {#icono0_31}

如果蔡政府官員用點心下鄉好好作一番「調研」,就可發現一例一休的衝擊遠高於預期,且遍及許多中小企業甚至自營業者,不思檢討政策因應,反而自認是「公親變事主」,總統是失言了。

 

   中時快評》總統失言了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115002679-26210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