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 (二)

2017/01/17 10:25:58 網誌分類: 三皈依
17 Jan


好了,那我們現在就正式來講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大家都聽得很熟了,我們現在用比較淺白的,話來跟大家說明。

皈依佛者,覺而不迷,皈依法者,正而不邪,皈依僧者,淨而不染,這個就叫自性三寶。

佛者就是覺悟的意思,法者就是正見的意思,僧者就是清淨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三個字,覺、正、淨,就是三寶。

這些東西也不是我自己自創的,我是跟六祖大師,六祖大師是唐朝時候的人,為甚麼在他那個時代,就不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為甚麼他要說,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呢?

意思是說當時在唐朝的時候,對佛教巳經開始有誤會了,很多人把佛教當做一種迷信了,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六祖大師才說:你皈依佛者就是皈依覺,皈依自己的覺悟。

以前你還沒皈依佛之前,你沒有覺悟,還沒有睡醒,還是迷迷糊糊的在作夢,所以現在你皈依佛了,你就有覺悟了,看一切事情要有一個標準,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你覺悟了。

譬如說惡事你不應該做,善事你應該去做,依照佛所訂下的規矩,你明白了,我皈依佛就要覺悟,不要再愚癡顛倒了。

皈依法、法就是經典,經典裡面所講的理論,是正知正見,我們如果不照,經典裡的理論去做,那你就是邪見了,你沒有一個標準,經典是佛的教誨。

佛在三千多年前就教導我們,以文字來流傳,每一部經書,都是我們要依照佛的話去做的,做個真正的佛弟子,你要明白。

皈依僧、僧是代表清淨,六根清淨的意思,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要清淨,你要明白這個意思。

以前你沒皈依僧的時候,你就是染,污染著這個世俗的五欲六塵,現在你要回過頭來,要有個依靠,“皈”就是回頭,“依”就是依靠。

你從迷處回頭依靠覺,你從邪見處回頭依靠正知正見,你從污染處回頭皈依清淨,淨就是不染,不會再污染這些世俗之事,你這樣來受皈依,就非常的有意義了,你要明白。

所以說三寶對每一個佛教徒,從信仰佛法,修學佛法,一直到斷除煩惱,證得涅槃的階級,這是第一步,所以佛教徒一離開三皈依,等於失去了佛教的生命,今天你來皈依三寶,你的生命就重新開始了,是重新開始了。

從你今天三皈依開始,一直修行到你證得涅槃,到你成佛,你就能夠了脫,這是第一步,是第一個起步。

如果第一步就走錯了,你就不會有好的結果,所以佛教就是一個很神聖,很有意義的工作,你們要做佛弟子,自己要考慮清楚,那你就得到很大的福,一直到你成就為此。

如果我們一離開三皈依,等於我們失去了佛教的生命,因此三皈依是做為一個佛教徒,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初入門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大家要記得了。

這裡附帶講一講,三皈依有五種;一種是翻邪三皈,是對於佛弟子僅僅只受三皈,就是說我們從邪道,翻過來變成正道。第二種三皈依就是五戒三皈,受五戒同時又受三皈的。第三種就是八戒三皈,八戒就是持八關齋戒,有些是受八戒兼受三皈依,有八條。第四種就是十戒三皈依,就是我們出家人十條沙彌戒。

以上都是在受戒的時候,由授戒師按例先行者來受戒,就是先為你講解讓你先明白,然後再替你受。

凡是受過翻邪三皈的弟子,在進修了相當時間之後,為了逐漸達到更高的要求,那就必須就要往上再受了,再往上去那就是受戒三皈了,我們是一步一步往上爬的。

我們出家人從三皈依開始,五戒、沙彌戒、到比丘戒、最後到菩薩戒,那是最後一層,具足一切眾戒。

你們在家人也一樣,從三皈依、五戒,你也學八戒,八戒再往上提升就是菩薩戒,在家菩薩戒,你受了在家菩薩戒,那就是屬於很高級了,你的戒越來越精了,是一段一段的往上爬。

我希望你們先搞明白,不要一下子飛得那麼高,掉下來的時候就很慘了,所以最基本的道理要先搞清楚。

第五種就是具戒三皈,就是具足一切戒,是佛在世的時候,最初為弟子傳授最簡單的三皈,而受者就能得到具足戒了,具足一切戒,就是當佛在授受三皈的時候,受戒者在精神上巳經得到了。

過去精神上所沒有的,一個基本的東西,具足戒體之後,所以才叫做具足三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