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重戒、二十八輕戒

2017/01/17 23:03:20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7 Jan



六重戒、二十八輕戒(錄自優婆塞戒經)

(凡受菩薩戒,須半月誦此戒本一次,女居士誦時,將文中優婆塞改為優婆夷)

六重戒

一、不殺生 (殺戒 第一)

善男子,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乃至蟻子,悉不應殺。若口教殺,若身自殺,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初重。

二、不偷盜 (盜戒 第二)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偷盜,乃至一錢。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二重。

三、不虛說 (大妄語戒 第三)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虛說,我得不淨觀,至阿那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三重。

四、不邪淫 (邪婬戒 第四)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邪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四重。

五、不說四眾過罪 (說四眾過戒 第五)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宣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之所有過罪。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五重。

六、不沽酒 (酤酒戒 第六)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沽酒。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六重。


二十八輕戒

一、不能供養父母師長 (不供養父母師長戒 第一)

善男子,如佛所言,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不能供養父母師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耽樂飲酒 (耽樂飲酒戒 第二)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耽樂飲酒,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三、噁心不能瞻視病苦 (不瞻病苦戒 第三)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噁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四、有乞者不與 (見乞不予戒 第四)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見有乞者不能多少隨宜匈分與,空遣還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五、見四眾不能迎拜問訊 (見四眾尊長不承禮拜戒 第五)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等,不起承迎,禮拜問訊,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或有重病,或在禪入定,說法眾中或坐,非犯)

六、見四眾毀戒,心生驕慢 (見四眾毀戒心生憍慢戒  第六)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毀所受戒,心生驕慢,言我勝彼,彼不如我,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七、月六齋不加受八戒、供三寶 (不持六齋戒 第七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養三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八、不往聽法 (不往聽法戒 第八)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四十里中有講法處,不能往聽,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九、受僧用物 (受用僧物戒 第九)

(未入僧數,故不應受。或於寺中暫用,非犯)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受招提僧(此云四方僧物)臥具、床座,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飲有蟲水 (飲蟲水戒 第十)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疑水有蟲,故便飲之,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疑則應諦觀,應用濾囊)

十一、險難獨行 (險難獨行戒 第十一)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險難之處,無伴獨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二、獨宿尼寺 (獨宿尼寺戒 第十二)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獨宿尼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三、為財打人 (為財打人戒 第十三)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為於財命,打罵奴婢、僮僕、外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四、殘食施四眾 (殘食施四眾戒 第十四)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以殘食,施於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五、畜貓狸 (蓄貓貍戒 第十五)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畜貓狸,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六、畜牛羊等 (蓄養畜獸不淨施戒 第十六)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畜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求受戒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七、不儲蓄三衣缽杖 (不蓄三衣缽杖戒 第十七)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不儲蓄僧伽梨衣缽錫杖,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八、田溉淨水 (作田不求淨水陸種處戒 第十八)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為身命,溉田作者,不求淨水及陸種處,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九、物價令平 (市易販賣斗秤不平戒 第十九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為於身命,若作市易,鬥稱賣物,一說價已,不得前卻,舍賤趨貴。鬥稱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應語令平。若不如是,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非處行欲 (非時非處行欲戒 第二十)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於非處、非時行欲,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一、偷官稅 (商賈不輸官稅戒 第二十一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商估販賣,不納官稅,盜稅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二、犯國製 (犯國制戒 第二十二)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犯國製,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三、新食不供養三寶 (得新食不供三寶戒 第二十三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得新谷、果、瓜、菜、茹(如茅根也,又乾菜也),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四、不聽僧止作 (僧不聽說法輒自作戒 第二十四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不聽僧說法讚歎,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五、不路讓僧前 (在五眾前行戒 第二十五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道路若在比丘、沙彌前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六、僧食不公分 (僧食不公分戒 第二十六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中付食,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過分與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七、養蠶 (養蠶戒 第二十七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養蠶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八、路遇病者,不往瞻視 (行路見病捨去戒 第二十八 )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行路之時,遇見病者,不往瞻視,為作方便,付囑所在,而捨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