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 (三)

2017/01/18 08:18:20 網誌分類: 三皈依
18 Jan


具足三皈授受的方式,現在我們就要採取這個羯磨,羯磨就是要三師七證,這個儀式很隆重,我們今天就不舉辦這些事了,人手不夠。

那些是很隆重的事情,要請戒師出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最少都要有三個,然後要有見證,那才是受了具足三皈。

今天我們來傳授三皈五戒,就看你們各人的能力,你認為只要受三歸依,你就先受三歸,你認為要多加五戒,你就受五戒,兩種一起講。

等下做的儀式非常簡單,你不受的話就不要出聲,你要受的話你就出聲,你自己考盧清楚,佛教沒有勉強你的。

我們是一次把它講過,你認為我要做過真實佛弟子,受持三歸依又持五戒也可以,你認為我不要,我只要受三歸依,那就受三歸依好了,這是你的能力。

等下我會慢慢的解釋給你聽,傳授三歸依,這是佛在成道,八年之後所制訂的,就是說佛修行成佛之後,到第八年的時候,才開始制訂三歸依,就以此來代表簡單的具戒三歸,至於其它的四種三歸依,是現在所傳承的。

這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夠一一的介紹其它的,簡單的讓大家明白,三歸依是怎樣來的。

這個翻邪三歸,我們就來做個簡單的解釋,三歸依之體,我們要講它的本體是什麼?讓大家明白,按照經典「薩婆多論」裡面所說︰三歸者以何為性“性”就是說它的體,三歸依以什麼為體?我們首先一定要搞清楚,如果你不明白自體,你就很難得利益,你得不到這個戒體。

現在我們就要讓你們知道,教你如何發出來,雖然翻邪三歸,受戒三歸的內容有淺深的不同,都是在進行三歸的開始,會獲得過去精神上,所沒有的一個共同之物,你以前得不到現在你就會得到,這個東西就是三歸之體。

你得到三歸之體後,受歸依者可以在今天之後,生命中就會產生防止惡行,增長善行的作用,真正做到受持三歸依的人,他一定會具備,作為一個佛教徒,所應有的崇高品質。

以前你是凡夫的品質,現在一下子提升,變成一個有崇高品質的人,就是說有學問有戒律,生活上有規矩,變成世間上一個有用的人,就是說防止惡行。

凡事一切惡事切斷,防止不要去做,善事增長此行,那你就一直增加你的福,你一面修一面學習,那你的福報就一直增加,以後你就能夠超出了,所以這個三歸依之體很重要,一定要懂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