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戒律

2017/01/18 08:23:48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道教主要戒律有

想爾九戒;五戒;十戒;碧玉真宮大戒規;孚佑帝君十戒;智慧上品大戒;智慧閉塞六情上品戒;智慧度生上品大戒;三洞眾戒文;三壇大戒及崇百藥、說百病等等。這些戒律的內容大同小異,只不過產生的時代不同,一些高道大德對戒律的觀點不同而已,但其目的都是一致的。

下面將其主要者分述如下:

(1)想爾九戒:即“老君想爾戒”,又稱“道德尊經想爾戒”。戒文源出於《老子道德經想爾注》,分上中下三品,共九條。上品戒文是:行無為;行柔弱;行守雌勿先動。中品戒文是:行無名;行清靜;行諸善。下品戒文是:行無欲;行知止師認為,能持上品戒者,可望位登仙班;能持中品戒者,可以延年益壽;能持下品戒者,可以避免夭傷。想爾九戒成為正一派的主要戒律之一。

(2)五戒:即老君五戒,托稱太上老君演說之戒。第一戒殺,第二戒盜,第三戒淫,第四戒妄語,第五戒酒;道教規定,篆生弟子受三戒後,再受五戒,五戒與三戒為八戒。五戒在天為五緯,天道失戒則現災異;在地為五嶽,地道失戒則百谷不成;在數為五行,五數失戒則水火相薄,金木相傷;在治為五帝,五帝失戒則祚夭身亡;在人為五臟,五臟失戒則性發狂。五戒失一則命不成。《太上老君戒經》中說:“是五戒者持身之本,持法之根。善男人,善女人,願樂善法,受持終身不犯,是為清信。”即清信弟子、清真弟子所受戒律。

(3)九真戒:亦稱“九真妙戒”,為亡者所持之戒。係九天帝君親口宣說,佩奉者升人九天,輕慢者墮入九地。《道法會元》卷二0稱,“九真戒者,宣告亡靈,奉戒專心,克臻妙道。”據《北帝伏魔神咒妙經》卷六稱,此戒內容為:一者敬讓,孝養父母;二者克勤,忠於君王;三者不殺,慈救眾生;四者不淫,正身處物;五者不盜,推義損己;六者不嗔,兇怒淩人;七者不詐,諂賊害善;八者不驕,傲忽至真;九者不二,奉戒專一。《無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謂:世人若能受九真妙戒,佩受救苦長生寶策,生在之日,受之福報,壽齡綿遠,運盡數終,不趨輪迴,直上丹天。

(4)初真戒:初真戒是人道者必須遵守的金科玉律,是入道的門戶,是修道的起點。初真戒有五戒、八戒、十戒和女真九介等。《初真戒說》裏就制定初真的意義說得很詳細,目的就是樹立道心,弘道立德。

初真戒要求十惡不生,無思無為,一念修道,去掉凡心,以戒為師。

清代王常月著的《初真戒律》中,讓人道者先受三皈依戒:第一皈身,太上無極大道。永脫輪迴,故曰道寶;第二皈神,三十六部尊經。得聞正法,故曰經寶;第三皈命,玄中大法律,不落邪見,故曰師寶。

①初真五戒:初真真戒是初真戒的根基,是人道之初門,清心之良方,是出俗與人俗的樞紐,每人道者,必須牢牢領會其意。

五戒指:一、不得殺生;二、不得葷酒;三、不得口是心非;四、不得偷盜;五、不得邪淫。

這五戒是持身之本,護法之根,如果能以此五戒為對照,就能益算延齡,天神護佑,永脫五刑之苦,世世不失人身。

五戒後來發展成“八戒”。陸修靜在《受持八戒》中說:在匠戒之外加:六、不得雜臥高廣大床;七、不得普習香油,以為華飾;八飛不得耽著,以作倡伎。

②初真十戒:持五戒者,校正身心,去除雜念,許受虛皇己尊所命初真十戒。十戒為:

第一戒者,不得不忠不孝,不仁不信,當盡節君親,推成萬物;

第二戒者,不得陰賊潛謀,害物利己,當行陰德,廣濟群生;

第三戒者,不得殺害含生,以充滋味,當行慈惠,以及昆蟲;

第四戒者,不得淫邪敗真,穢慢靈氣,當守貞操,使無缺犯;

第五戒者,不得敗人成功,離入骨肉,當以道助物,令九族雍和;

第六戒者,不得讒毀賢良,露才揚己,當稱人之美善,不自伐其功能;

第七戒者,不得飲酒食肉,犯律違禁,當調和氣性,專務清虛;

第八戒者,不得貪求無厭,積財不散,當行節儉,惠恤貧窮;

第九戒者,不得交游非賢,居處穢雜,當慕勝己,棲集清虛;

第十戒者,不得輕忽言笑,舉動非真,當持重寡辭,以道德為務。

這十戒,托虛皇天尊所命,能做到者,天神護佑,永脫—切苦腦。“十戒”注重道教徒的品德修養,要做到忠、孝、濟世、守身、節儉、利人、清修,作為修道養性的前提,潔身戒行的道德規範,能使道教徒品行端正,世人競嚮慕之、歸之。

道教特別講究廣濟群生,要迴光返照,與人為善,則廣施陰德,普濟群生,乃為人道之本。對貞操方面來講要獨拔常倫,頓息塵緣,斷絕色慾,精修道行,當證仙階,福及九祖,慶流一門。對於財物方面來講:夫人之貧富,命稟生初悉已前定,若生財有分,用盡還來,若胎骨受貧,廣求不富,能明此理,一切取覓付之自然,非己之財不妄取,非義之財不茍得。合得之財,隨分取可,不陷於貪求無厭之欲,能做到“十戒”的人,則心領神會,精神分明,修道積德之第一步成矣。

③女真九戒:王常月在初真戒後面,還加上了女真九戒,作為道姑信女修持之戒,

九戒為:

一曰,孝敬柔和,慎言不妒;

二曰,貞潔持身,離諸穢行;

三曰,惜諸物命,慈愍不殺;

四曰,禮誦勤慎,斷絕葷酒;

五曰,衣具質素,不事華飾;

六曰,調適性情,不生煩惱;

七曰,不得數赴齋會;

八曰,不得虐使奴僕;

九曰,不得竊取人物。 

道教經書上講只要能持戒修持,必生十善之家,不經地獄之若,精進修道,則名登紫府,位列仙班。

(5)中極大戒:中極戒是元始天王授給太上 高聖道 君,以傳太微天帝及太極高仙。此戒共三百條,稱“中極三百大戒”。中極戒的內容非常詳細,從言行舉止到傳授戒篆,無所不包,可謂道教最為詳細的戒律之一。但中極戒中有的內容已不適應時代要求,則應區別對待。持初真戒時能毫無過犯,方許授中極戒。

(6)天仙大戒:天仙大戒是三壇圓滿的最後一個大戒。三壇圓滿即為全真傳戒時以初真戒、中極戒、天仙大戒三戒為主的三壇傳授方式。持三百中極大戒毫無過犯者,方授天仙大戒。

初真戒、中極戒、天仙大戒,總稱為“三壇圓滿天仙大戒”道書上講受天仙戒者稱妙道師;受中極戒者稱妙德師;受初真戒者稱妙經師。

(7)齋日:齋日也就是指齋月中某一天或祖師聖誕或有齋醮科儀等活動時,道教徒必須嚴格按照道教儀范所規定內容行事。

道教在制定戒律的同時,還特別設立了齋日,齋日是一月之中應持齋戒的日子。這一天必須嚴格遵守道教戒律,這樣舉行儀式時才能有天神護佑,才能有求必應,心神感應。

道教的齋日有十直齋日、八節齋日、三元齋日、四始齋日、三會齋日。

①十直齋日: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王十日(小月可取二十七日)。

②八節齋日:立春日,春分日,立夏日,夏至日,立秋日,秋分日,立冬日,冬至日。

③三元齋日: 正月十五 ,七月十五,十月十五。

④四始齋日 : 正月一日 , 四月一日 , 七月一日 , 十月一日 。

⑤三會齋日 : 正月七日 , 七月七日 , 十月五日 。

這些齋日是持戒做齋的特定時間,齋日裏必須嚴格持戒、護戒,這樣才能真正以身正教化世人,以凈心感,化世人。

⑥違戒的處罰:違戒謂受戒道士違背所應受持的規戒條律。破戒謂道士受持規戒後重又違犯規戒。對違戒、破戒者,原本都有統一規定,後來各宮觀以清規作為處罰的標準,現在基本是以批評教育為主,直至催單(開除)。

⑦現行主要齋日:現在各全真廟宇中的齋日與傳統定制有些變化,十方叢林主要以農曆初一、十五及祖師聖誕日等作為齋日,子孫廟裏還以傳統定制齋日為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