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皈依與戒律

2017/01/18 08:35:16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道教皈依與戒律

    道者之目的,不外超凡入聖,修真返璞,與道合德而玫濟世度人之功果,因此首重修持戒律,一般教徒除其行為上必須嚴守「五箴六訣」外,尚須三厭五辛:三厭者,即天厭雁,地厭狗,水厭鱉及烏魚;五辛者,則為蒜、薤、韭、芸薹、胡荽,並且清心寡慾少食安眠為保養精、氣、神而達長生久視之不二法門。

    教徒皈依後隨其功行修為,而逐漸加深其禁忌,因之除由老君五戒,九戒、初真十戒而至中極三百大戒外,各宮觀多依戒律,復立廟規堂誡,「道藏」中三洞分別收入戒經即達三十餘種之多。戒經者,道教傳度授戒所持之戒律也,由淺入深,故道教徒有多次「復禮」之規定。

◎凡初入太上正宗法門,不問道俗,必先道依太上金科玉律,洞戒文,供養大道尊像,表通都無糾察王天君,請析盟證,受三皈依戒。

第一皈身,太上無極大道。永脫輪回,故曰道寶。

    第二皈神,三十六部尊經。得聞正法,故曰經寶。

    第三皈命,玄中大法師。  不落邪見,故曰師寶。

天尊曰:三皈依戒者,天地之樞紐,神仙之根基,發行之初門,建心之元兆,運氣含靈,冥真入理,包羅有象,聯形無外。持之者,天地神明慶快,心智耳目開張,萬物敬畏,六腑和樂,眾真衛護。群生父母,長世不遺.人身交泰。三皈依竟,乃受太上老君所命“積功歸根”五戒。

積功歸根五戒:

一者,不得殺生。

    按:《老君戒經》曰:一切眾生,含氣以上,翻飛蠕動之類,皆不得殺。蠕動之類無不樂生,自蚊蟻艇軸鹹知避死也。

二者,不得葷酒。

按:《老君戒經》曰:戒酒者,非身病,非法禮,皆不得飲。身病,清己身疾,應以酒也。法禮者,明非世俗撰會及鬼神之肺;若尊卑之利,真靈之饗,則不至於失之者也。

三者:不得口是心非。

按:《老君戒經》曰:戒妄語者,若不聞見,非心所了而向人說,皆為妄語,所說事與心相違也。複有結言、誰曲、反復、兩舌。

四者,不得偷盜。

按:《老君成經》曰:一錢以上,有主無主,非己之物,皆不安取。在地地宣,在水水官,在人人主,如是則無無主之物,此言無主者,謂當時無志護也。

五者,不得邪淫。

按:《老君戒》曰:戒淫者,非夫婦,若出家人不妻不娶,若男若女,皆不得犯。夫妻雖非犯戒,過亦為淫犯。

是五戒者,持身之本,持法之根。凡能持此五戒精進無虞者,益算延齡,天神護佑,永脫五刑之苦,世世不失人身。既受太上老君所命積功歸根五戒,每日早晨焚香誦《太上三元三品三官大帝護國佑民延生保命真經》,接念《太上感應篇入逐日演誦,校正自己身心有無所犯。每誦經篇一句,則反思日,我能受得否?我能行否?如此勇往精進,言行不苟,三皈不犯,五戒無虞,假煉百日,惡念盡消。

    五戒在天為五緯,天道失戒則現災異;在地為五嶽,地道失戒則百谷不成;在數為五行,五數失戒則水火相薄,金木相傷;在治為五帝,五帝失戒則祚夭身亡;在人為五臟,五臟失戒則性發狂。五戒失一則命不成。

《太上老君戒經》中說:“是五戒者持身之本,持法之根。善男人,善女人,願樂善法,受持終身不犯,是為清信。”即清信弟子、清真弟子所受戒律。

※此三皈五戒是學道者入道之初,首要遵守之規律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