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命觀念看生肖,中國古人的本命觀

2017/01/18 10:46:03 網誌分類: 生肖運程
18 Jan
從本命觀念看生肖,中國古人的本命觀
說到古人的本命觀念,先要了解“本命”這個詞。這個詞與其直接由筆者來解釋,不如讓讀者先了解一些有關的史料。有了直觀印象再來解釋,理解起來會順暢一些。 
在中國歷史典籍中,最早談到“本命”二字的,是《三國志,方伎傳》。書中記載: 
正元二月,弟弟管辰對管輅說: “大將軍待您情意深厚,您會得到富貴嗎?”管輅長嘆一聲說: “有可能。不過上天雖然賦予我才智,卻不給我壽命,恐怕我會在四十七八歲間死去,見不到女兒出嫁和兒子娶妻了。假如能夠倖免,我願意作洛陽令,使全城路不拾遺,警報不嗚。但恐怕只能到泰山去治理鬼,不得治理人了,有什麼辦法!” 
管辰問是什麼緣故,管輅回答: “……我本命在寅,加上在月食之夜出生。萬物有一定的氣數,並不隱諱,只是人們不知道罷了。我經常給別人相面,看出應當死去的人超過一百,沒有不應驗的。” 
果然,這年八月管輅升為少府丞,第二年二月就死了,死時只有四十八歲。管輅生於寅年,屬虎,他認為這和自己的短命頗有關係。 
《新唐書·李適之傳》記載: 
天寶元年,李適之代牛仙客為左相,並被封為清和縣公。他曾因爭奪權力而與李林甫關係不睦。李林甫生性陰險,有一次對李適之說: “華山盛產黃金,開採後可以使國家富強,估計聖上還不知道。”李適之生性粗疏,信以為真,於是上奏唐玄宗。玄宗很高興,問李林甫知不知道這件事,李林甫說: “臣知道這件事很久了,但是考慮到華山是陛下的本命、王氣的宅舍,不可以開掘,所以不敢告訴您。 ” 
唐玄宗由此以為李林甫深愛自己,而李適之與自己不親。……李適之因恐懼而服藥自殺。 
唐玄宗生於乙酉年,屬雞。地支酉位居西方,五行屬金。華山為西嶽,又富金礦,故唐玄宗以華山為自己的本命和王氣的宅舍。口蜜腹劍的李林甫借華山金礦陷害李適之,李適之一被陷害便難免一死,充分說明了本命在唐玄宗心目中的重要性。 
還有《新唐書·李泌傳》: 
代宗死後德宗繼位。安葬代宗,從承天門送葬的時候,靈車不走正道。德宗問是什麼緣故,有關的人回答說: “陛下本命在午,所以避開正道。”德宗哭泣著說: “哪有讓靈車不走正道而謀自身利益的道理?”命令車子正道而行。 
古時以天居南,地居北。承天門在南面,唐德宗生於午年,即“本命在午”與承天門在同一方向,故靈車避開正道。 
從以上三例可以看出,古人所謂本命,無非指生肖。 
生肖,又稱相屬或屬相,是傳統的紀年方式和計齡方式,它使每個人因生年不同而各取一種動物作為屬相。在我國,生肖共有十二個,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在古人的心目中,生肖是一種神祗。古人認為,生肖是人生和命運之本,一個人屬哪種生肖,哪種生肖就是他生命的由來,就決定他一生的命運,因此必須虔誠尊奉,嚴加維護。 
清代毛祥麟的《墨餘錄》,這樣記載兒子的出生: 
兒子生於甲午年。他母親剛懷孕時,曾夢見自己在一座小庵里焚香,出庵後看見房裡拴著一匹馬。那馬咆哮著要逃走,旁邊站著一位和尚,示意她牽去。母親正疑懼間,和尚突然把韁繩塞給了她。母親驚醒後,告訴了我的母親,我母親說: “今年屬馬,你或許要生一個男孩。孩子出生後,應當用五色線穿銀鎖,系在脖子上。” 
按照故事的邏輯,這個出生在馬年的孩子,是由一匹馬託生的。其中體現了古人以生肖為人本命的觀念,以及佛教的六道輪迴觀念。 
類似的記載並非個別,宋代洪邁的《夷堅乙志》中的一個故事更離奇: 
龍深父這個人生於辛卯年。他在二十五歲的時候,夢見一座很大的宮殿。到了門前,有武士守門,旁邊有四隻兔子。武士對深父說: “把其中的一隻給你。”深父 
於是俯身取了一隻,是身體褐色而有紫色脊背的,抱在手中。不一會兒又叫深父.又給他一隻,是腹部白色而有紫毫的。深父將兩隻兔子負在肩上回家,這才醒來。 
當時他的妻子剛懷孕,深父對她說: “我的夢是這樣,應當得到兒子無疑。既得兩隻兔子,你一定會生一對雙胞胎。” 
三個月後,妻子分娩,只生了一個男孩,當時是乙卯年,這才悟到這是夢中得第一隻兔子所預兆的。他的兒子名霧,也在二十五歲得子,這是巳卯年的事。 
由此看來,夢中第二次得兔,應該是有孫子的預兆。三代人都生於卯年,也是一樁奇事。 
以上是講出生,還有講死亡的。《夷堅乙志》記載: 
朝請郎劉公佐被罷去衡州守備職務後,在乘船回京師的路上得了重病。他的妻子趙氏每天晚上都到他的寢室來看他。當時正是盛夏,室門不關。一天晚上,趙氏來到丈夫床邊,劉公佐還在睡覺,忽然有一個白色像猴的東西,突然從寢室衝出,經過門口,一直跳上岸去。趙氏怕驚嚇了病人,不敢說,只是叫出兒子,指給他看。當時白猴還在岸上,不斷地回頭張望,許久才離去。劉公佐生於丙申年,屬猴,人們因此說劉公佐的魂已經離去了。到了泗州,人就死了。 
劉公佐生於申年,屬猴,申屬金,色白,故靈魂顯現為一隻白猴;魂已離去,所以必死。 
清代袁枚《子不語》記有一個三虎索命,導致產婦難產而死的故事。故事用的是丈夫的口吻: 
離奇啊!我妻子的死。我們婚後,彼此相處非常融洽。將及三年的時候,她忽然在閨中置辦了酒席,向我訣別說: “我前生是獵戶,曾殺死三隻老虎。老虎雖然死了,但是魂魄不散,要來索命。我現在懷孕了,明年分娩,正值寅年。寅年屬虎,我怕是難以倖免於難了吧!”我問: “你是怎麼知道的?”她說: “昨夜夢中,有神人身穿金甲,頭戴虎冠,是他告訴我的。所殺的三隻虎中,有兩隻都曾傷人,故天帝不准報仇;其中一隻未曾傷人,故准許它來索命。”說完,涕泣不止。第二年,果然因難產死了。 
總之,在古人的眼中,人生於生肖,死於生肖,生肖像人的靈魂一樣重要。生肖本命既決定著人們的生死,也決定著人們的命運,甚至還決定著人們的性格和相貌,彷彿現實的人與人生只是生肖本命的影子,只有生肖本命才是真實的存在。不過這些我們且留待後文去說,這裡主要希望讀者了解的,是十二生肖的本命神身份和它對人生的影響。 
生肖並不僅僅作為本命神而存在,它同時也是一般意義上的神靈。比如鼠,因繁殖能力極強而被尊為生育之神,因性好聚斂而被尊為倉神或藏神,等等。但是,只有從本命觀念去理解生肖文化,才能體悟到遠古時代的氣息和古人把握自身命運的努力,才能體悟到中國人的天人哲學和生命自覺,從而對生肖文化有透徹的了解。所以筆者提出“本命觀念”這個概念,以便透視生肖文化,並將一篇只談本命年的文章,擴展成一本兼談生肖本命的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