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

2017/01/18 16:26:20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

共有十二條 都是佛經上所說 

這裡只扼要的介紹一下

第一 脫離病苦

《藥師經》上說如果要想解除疾病痛苦,就應該受持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疾病必然逐漸減少。

第二 消滅罪障

我們要想懺悔,必然要受持八關齋戒。《優婆塞戒經》上說得很清楚,能夠受持八齋戒,除了犯有五逆罪以外,其他的罪障都可以消除。

第三 免除橫禍

我們要想求得平安,免除各種飛災橫禍,必須受持八關齋戒。《四天王經》上說:有人受持八關齋戒,這個地方惡鬼遠離,這個地方必定平安。所以我們只要在六齋日裏頭精進地持齋守戒,那必然福慧增長,災難遠離。

第四 遠離惡道

如果我們害怕今生死後墮三惡道,那麼,我們就應該認真受持八關齋戒。《十善業經》上說得很清楚,能受持八關齋戒的人第一不墮地獄,第二不墮餓鬼,第三不墮畜牲,第四不墮阿修羅。阿修羅是可善可惡,也可以劃歸惡道。

第五 福報優厚

如果有人擔心今後世道亂了,會遭到饑餓的痛苦,那麼應當受持八關齋戒。《佛說護戒經》上說:一個人能夠認真地受持八關齋戒,他可以得到六十萬世不愁吃、不愁穿的果報。

第六 成就迅速

如果年紀大了,身體多病,恐怕不久於人世了。或者關在監獄裏頭,性命朝夕不保的人,要想在很短的時間就獲得很殊勝的果報,必須受持八關齋戒。因為受持八關齋戒的方法只要求你一日一夜,時間短,功德大。佛經上舉了個例,有一位優陀羨王的夫人,病已垂危,臨終前一天要求受八關齋戒,死後就生到天上。

第七 來世尊貴

如果要想求得來世投生到尊貴人家去,那必須受持八關齋戒。《佛說普達王經》上舉了這樣一個例:有個國王的隨從,他曾經跟隨國王受持八關齋戒,這個人死了過後,下世就轉身為王子。

第八 得生天上

要想求生到天上去享福報,也要受持八關齋戒。佛經上舉了一個例,有一位天女,她的相貌非常莊嚴,人家問她為什麼得到這麼好的果報,她說就是因為受持八關齋戒。

第九 往生助緣

要想求生凈土的人,必須受持八關齋戒。佛經上說如果有人受持八關齋戒,就憑這種功德拿來回向求生凈土,能夠得到中品中生。

第十 臨終歡樂

如果我們雖然在唸佛,但我們的功夫沒有達到一心不亂,耽心臨終時沒有把握往生,也應該受持八關齋戒。《藥師經》上說受持八關齋戒的人就憑這個善因,到了臨命終時,就會有八位大菩薩接引他往生凈土。

第十一 得相好身

《長爪梵志請問經》上說:有一位婆羅門問佛陀,您作什麼功德才得這麼好的相?佛說受持八關齋戒,就會得這種果報。

第十二 成佛道緣

《阿含經》上說:受持八關齋戒,可以促使我們獲漏盡通,入於涅槃城。那就是成佛了。所以,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可以說是成佛道的重要勝因。

上面這十二條就是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這都是佛經上的開示。所以我們瞭解了這些,可以增進信心,這個八關齋戒,時間短,功德利益非常之大,我們應當認真受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