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禮儀之以戒為師:受戒儀式

2017/01/18 20:22:18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佛家禮儀之以戒為師:受戒儀式

佛陀在臨終前,他的弟子問:“佛滅度後,我們的導師又是誰呢?”佛陀囑咐他的弟子們說:“我滅度以後,你們要以戒為師。”這表明戒的重要性,佛教比其他宗教都更重視戒律的作用。皈依佛教的人並不一定要受戒,但佛家認為,如果想修行得比較深入或進步較快,除了皈依之外,還要受戒。佛教的根本精神之一,在於戒律的尊嚴,無論出家還是在家信眾,進佛門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受戒,否則即使自稱信佛學佛,也是不為佛家所承認的。由於佛教信眾身份不同,所受戒律也有所不同,總的來說分為在家與出家兩種戒律。

在家居士受戒

佛家戒律很多,其中以在家信眾所受的五戒為根本戒律,也叫“五重戒”,其他的戒律實際上都以這五戒為基礎。五戒的內容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在佛家看來,五戒是佛家一切戒律的基礎,也是人類倫理道德的根本,是維持正常社會秩序的重要規範。

具體地說,五戒的內容是:不殺害有情。有情是指具有感情意識的一切生物,一切生物不得加以殺害。這有兩種原因:一是從因果的觀點及輪迴的觀點上說,現世殺害有情眾生,將來也要接受殺害,為了急求解脫生死,不得再造生死的殺業;其次是從滅除無明煩惱及增長慈悲心的觀點上說,不應為了自身的慾求而殺害眾生,更不應因為嗔怒而殺害眾生。佛家認為植物沒有感情意識,所以儘管它們也有生命,但食用植物不屬於殺生。這是佛家主張素食的根本理論。

不屬於自己應得的任何財物,均不得不予而取,不論巧取還是強奪,皆為不法的行為,這是偷盜的本質含義。

不得與夫婦之外的男女發生性關係,對在家信眾來說,正當的夫妻性關係不受限制。

不得虛言、妄語、惡口罵人、兩舌挑撥、淫詞艷語、以上都屬於妄語。

不得飲酒,也不得食用刺激和麻醉性的物品。

五戒的輕重也並非完全等同,其中前四戒的行為本身就是違反道德的行為,又以殺生為最重;第五戒飲酒行為本身不一定是罪惡,但由於飲酒後有可能成為其他“惡”的機緣,因此也成為重要戒律。佛家稱犯前四戒之罪為性罪,飲酒罪為遮罪。

與受持皈依的儀式相似,五戒法會主要包括以下內容:一敷座請師,請傳戒師為自己傳戒。二戒師開導,由戒師演說五戒的意義,說明受五戒對學佛的重要性。三請聖,奉請、佛、法、僧三寶,證明受戒,奉請護法鬼神,監護戒壇。四懺悔,受戒者要懺悔無始以來所做的一切重罪,以求身心清淨,納受戒體。五問遮難,即戒師要詢問受戒者今生是否做過佛法所不容的大罪過,如果曾做過,即成障礙,難以受戒。受戒者應如實回答。六受三皈,在宣讀三皈文時,即納受戒體,與三皈依相同。七宣戒相,這是受戒儀式的核心。先要詢問受戒者能持幾戒,然後宣讀戒律,受戒者宣誓盡形壽不殺生、盡形壽不偷盜等等,各答以能持或不能持。後面的儀式也基本與皈依相同。

在家信眾的另一種戒律稱為八關齋戒,簡稱“八戒”。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唐三藏收豬悟能為徒。悟能道:“師父,我受菩薩戒行,斷了五葷三厭,在我丈人家持齋把素,更不曾動葷。今日見了師父,我開了齋罷。”三藏道:“不可!不可!你既是不吃五葷三厭,我再與你起個別名,喚為八戒。”那呆子歡歡喜喜道:“謹遵師命。”因此又叫做豬八戒。那麼,佛教的“八戒”又是什麼意思呢?

八戒的全稱叫“八關齋戒”,也就是指受持八種戒律;關代表關閉八種惡行,讓身、口、意三業不起諸過;除了持戒之外,還要持齋,也就是堅持過午不食,這些合起來就是八關齋戒。佛家認為,持這八戒,可以齊斷諸惡,具修眾善,並由此關閉生死流轉之門。持八關齋戒是趨向善道的妙門,是契入佛道的捷徑,其功德是很大的。

其實,八戒的內容就是在五戒的基礎上再增加三戒:第六是不塗脂粉香水,不穿華麗服裝,不觀玩歌舞伎樂或到娛樂場所去;第七是不可睡臥高而寬大華麗的床鋪;第八是不非時食戒,也就是不是吃飯的時間不可吃飯,即過午不食。與五戒不同的是,五戒要終生奉持,而八戒是一日戒,受持的時間僅為一日一夜,一般可在每月六齋日受持,即農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如逢小月,可改為廿八、廿九)。相對來說,守戒比較容易。據說,這是佛陀考慮在家信眾為經營家計,不能日日受持八戒的緣故,因此有每月六齋日受持八齋戒的製定。此外,《四天王經》中說:每月六齋日,四天王會派遣使者、太子,甚至親自下人間來巡察,如果發現布施、持戒、孝順父母的人多,諸天就心生歡喜。因此,佛陀告誡弟子們於六齋日持齋守戒,比其他時間守戒的功德更大。

受五戒必須有傳戒法師來證明,有相應的儀式。受八戒相對來說更簡單些,在家信眾如果願意持一日一夜八戒的話。自己即可以在佛前發誓受戒。方法是“早晨五六點鐘起床,沐浴洗漱畢,在佛像前焚香供養後,按照《八關齋戒自授儀規》,念誦有關的禮拜、懺悔、受戒等文,即可以持戒。戒文為:

我**從今旦到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殺生。

我**從今旦到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偷盜。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淫欲。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妄語。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飲酒。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著香華鬘。不香塗身。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坐高廣大床。

我**從今旦至明旦。一日一夜如諸佛不非時食。

受戒後,一日一夜之內要嚴格按照八戒的規定,最重要的是內心不可以有世俗的雜亂念頭,常以誦經、念佛、持咒來收攝身心。午飯一定要在正午12點之前吃完,正午和晚上除了可以飲水、喝一些果汁外,不可以再吃飯。至晚上11時,可以和衣入寢,第二天早五六點鐘起床,在佛前誦《禮佛大懺悔文》,這樣八關齋戒即圓滿結束。

由於八戒只受持一日一夜便可以有很大的功德,因此受到許多居士的歡迎。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晚年篤信佛教,自號“香山居士”,與洛陽香山寺如滿法師組織香火社,修藏經堂,其《白髮》詩云:“八戒夜持道場前,白日持齋夜坐禪。”可見這位大詩人曾經嚴格地受持過“八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