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功德利益

2017/01/18 20:51:40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第一、脫離病苦

經雲:“中後不食有五福:少淫、少睡、得一心、無下風、身得安隱。”又雲:“無宿食患。”

又《藥師經》雲:“若有病人,欲脫離苦者,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

──想要身體健康少疾病之苦,就該受持八關齋戒,令身心清淨,疾病必然逐漸減少。

若是有病苦無法醫治者,更應當受持《決生淨土八關齋戒》,莫執著病苦,且放下萬緣,生淨信心,禁語、禁足,不分晝夜,少食少睡,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如此勇猛精進,日久可見奇效。

今後我還會把我總結的《決生淨土剋期求證念佛法門》整理成冊奉獻給大家。


第二、消滅罪障

《優婆塞戒經??八戒齋品》說:“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歸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余一切罪悉皆消滅。”

──八關齋戒也是懺悔的好方法,由此嚴謹持齋守戒功德,除了犯有五逆罪以外,其它的罪障都可以消除。

放下屠刀的故事

《涅槃經》上有這麼一個故事:

波羅奈國有個屠夫名叫廣額,每天不知殺了多少羊。這個是他的工作,他每天殺很多羊,天天殺,後來聽人說了因果,想到這些羊將來會來討命債,他感到慚愧悔恨。

有一天,廣額見到舍利弗大阿羅漢,他就跪下來求舍利弗:“我是一個殺羊的屠夫,我知道要懺悔,我不該這麼殺,我很慚愧又很恐懼,怕我臨命終很痛苦。請尊者開示,如何能夠懺悔我的業障?”

舍利弗就說:“你的罪過如此大,這麼多羊都是你的冤親債主,唯有受八關齋戒,懺悔業障,臨命終時,你的靈魂才不會墮入惡道。”

舍利弗就給他授八關齋戒,只一天一夜的功德。以此功德,廣額屠夫臨終往生到天上,做了四大天王的北方毗沙門天王的兒子。

以屠夫這樣重大的殺業,都可仗此一日一夜之持齋功德而消滅,其餘輕罪更可如此。


第三、免除橫禍

《四天王經》雲:“所在之處有持此戒者,惡鬼遠之,住處安穩。是故於六齋日,持齋受戒,得福增多。”

──若感覺房子陰氣重,你常持八關齋戒,鬼就不敢接近你,住處就得安寧。 

為什麼提倡六齋日持戒?

《大般若經》卷十四:“六齋,月八日、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諸天眾會。”

《四天王經》:“諸天齋日伺人善惡,須彌天王即第二天,天帝名因,福德巍巍,典主四天,四天神王,各理一方,常以月八日遣使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十四日遣太子下;十五日四王自下;二十三日使者復下;二十九日太子復下;三十日四王復下。”

《大智度論》卷十三:“問曰:何以故,六齋日受八戒修福德?答曰:是日惡鬼逐人,欲奪人命,疾病凶衰,令人不吉。是故劫初聖人,教人(在六齋日)持齋修福,以避凶衰。”

──六齋日里惡鬼的勢力比其它時日更強大,所以我們六齋日更應嚴格持戒。我們只要在六齋日裡頭精進地持齋守戒,那必然福慧增長,災難遠離。

優填王夫人持齋免遭橫禍的故事

有個國王叫優填王,有一天應他的左後之請大開宴席,要請他的右後也來參加。 

但是右後講:“我今天受八關齋,不能應酬。”

三請不到,優填王氣憤難平,命令手下:“你們用繩子把她捆出來。”

右後被綁著拖出來。

優填王說:“你今天這麼掃我的臉面,我今天饒不過你!”又對手下說:“你們把她綁在亭柱上!”

優填王當著這麼多的文武百官用箭去射她。

右後想:我今天死也就死了,今天我受八關齋戒,寧可死也不能違犯戒律。

右後把眼睛一閉就等死。

優填王的箭法本是很好的,百發百中。但是今天,第一支箭射出去,剛到離右後一公尺左右的地方──奇怪得很,這個箭“啪”的一聲落地了。大家都很奇怪。第二支箭再射,剛到離右後一公尺左右的地方,箭“啪”的反轉射向優填王。如此幾箭,全是如此。

優填王驚嘆,了不得!把弓丟在地上,親自給右後鬆綁,說:“夫人啊,你跟哪個師傅在學?這個法教給我吧,我也要學,打仗可以不死啊。你是用什麼咒還是用什麼法?你教給我吧,教給我以後我可以千軍萬馬箭都射不死我。”

右後說:“我並沒有學什麼咒,也沒有學什麼法。我今天受八關齋戒。”

“啊?八關齋戒這麼偉大!那我也要受,你帶我去。”

這樣國王反而改變了他凶殘的態度,跟右後一起去如來那裡請受八關齋戒。


第四、遠離惡趣

《十善戒經》雲:“持此﹝八戒﹞受齋功德,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阿修羅,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恆生梵天,值佛出世,請轉法輪。”故此八戒,又稱八種勝法。

《本緣經》雲:“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

《僧祗律》雲:“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歲三涂苦。”


第五、福貴自至

這八關齋戒,任何人受一天一夜,功德都很大很大,大到什麼程度?

《雜譬喻經》雲:“一日持齋,有六十萬歲餘糧。”

──過去我們很重視這個糧食,用糧食來算這個錢,受一天的戒,有六十萬年的糧食吃不完。

《優婆夷墮舍迦經》說:“六日齋者,譬如海水不可斛量,其有齋戒一日一夜者,其福不可計。”

《優婆塞戒經》:“凡是齋日,悉斷諸惡罰戮之事。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

又《優婆塞戒經》中有講:“若有人以四大寶藏滿中七寶,持用佈施,所得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一夜受持八戒。”

──你看,如果有人佈施四大寶藏滿中七寶,佈施這麼多的寶貝給這麼多的人,不止百萬千萬、億萬,這樣大的功德,還不如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所以我說,很多人求財,求財神,修財神法,但是你不知道,這八關齋戒就能給你帶來無量福報。 

《薩婆多論》引經中言:“作閻浮提國王,於人中寶,一切自在,不如八戒功德十六分之一。”

──也就是說,若把八戒功德分為十六份,閻浮提國王所做的功德,十六分中不及一儭?/strong>

如果有閻浮提國王(──天下分東南西北四洲,我們的地球屬於南贍部洲,而閻浮提包括了東南西北四洲,浮提國王指掌管整個四洲的王。)佈施閻浮提所有的人們,讓所有的人受用自在,你要多少,我給多少,這功德大不大?這個心量大不大?

我記得唐代詩人杜甫有句話:“安得廣廈千萬間,庇得天下寒士俱歡顏。”──他自己很窮很苦,在唐玄宗天寶年間,戰亂時期,他在逃難當中,自己建的草堂,秋風一起,蓋屋頂的稻草都吹完了,只能拿臉盆去接雨水。他住在這樣的陋室里想:怎麼能有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讓天下所有貧苦的讀書人都能住進來,享受安穩的生活?若能如此,即使我在這破草堂凍死也沒什麼關係。──這心量多大!我們欣賞杜甫的詩,杜甫的心量,這個心量什麼心量?我說這就是菩提心。現在的人太少這樣的心,光是想著自己,離菩提心越來越遠了。

再回到剛才的那段佛經:如果有閻浮提國王作這樣的大佈施,讓所有人受用自在,這功德大不大?──大,大得不得了!但是,整個閻浮提的人全部滿足了,這個功德還不如一個人受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功德的十六分之一!──誰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

持八關齋 貧人變富豪的故事

過去在羅閱祇國,有一位婆羅門非常貧窮,即使努力工作,還是禍事不斷,常常缺乏飲食、衣物。於是,失望的他走到街上去詢問路人:“在這個世界上,要如何做才能使此生有福可享,無所睏頓呢?”對方告訴他:“你不知道嗎?當今釋迦牟尼佛住世,以圓滿無礙的福德護佑一切眾生。佛陀的諸大弟子中:摩訶迦葉、大目犍連、舍利弗及阿那律四位尊者都非常優秀賢能。他們常常憐湣貧苦眾生,教導大眾修善積福,遠離困厄。如果你能以敬信之心,設齋供養尊者,就能獲得大福報!”

婆羅門聽了滿懷歡喜,立即前往都城,乞得一些財物後,發心供養諸位尊者一日的飲食。供養完畢後,尊者們勸說婆羅門的妻子差摩,發心受持八關齋戒,差摩即於一日一夜中持守淨戒,無所毀犯。

正好這個時候,瓶沙王出外遊玩,在回程的路上遇見一個罪人被綁在路旁,又飢又渴,一見到國王就向其乞食。國王憐湣此人,答應派人送食。不料後來忘了此事,直到半夜才又想起。於是瓶沙王趕緊派人送去,卻無人敢去,因為夜晚路上多有羅剎餓鬼,出門等於送死,所以大家寧願死在宮里也不願去。慈悲的國王一想到那位罪人不得溫飽非常煩惱,於是下詔表示:若有人願意為此人送食,賞以千兩黃金。但最後還是沒人願意去。

當時,差摩也聽到這個消息,心想:聽說受持八關齋戒的人,邪魔、惡鬼、猛獸都不能傷害,所有大小災害皆能遠離。現在家里這般窮困,如果能夠得到這筆賞金,就能解決家里的問題了。於是差摩下定決心,前往王宮晉見國王,表達願意送食的意願。國王告訴差摩:“只要你能夠完成任務,回來我一定賞你千兩黃金。”於是差摩擔著食物出發了!

出城後不久,差摩就遇到了一位羅剎女。羅剎女剛生完五百個孩子,飢渴不已,一看見差摩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她吃掉。但差摩因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使得羅剎女無法靠近,而且心生畏懼,只好向差摩乞討食物。差摩二話不說,馬上拿了一些食物給她。羅剎女飽足後身心舒泰,十分歡喜,於是詢問差摩的名字。差摩回答後,羅剎女高興地跟差摩說:“差摩亦即安穩之意,承蒙你的佈施,又聽到你的好名字,讓我得以溫飽活命。為此,我家有一瓮金子,想送給你作為報答,不知道你現在要前往何處?”

於是,差摩將送食的事告訴羅剎女,羅剎女說:“我妹妹就住在你前往路上的附近,如果你看見她,請代我問候,並且告訴她我生了五百個孩子,一切安好。”差摩遇到羅剎女的妹妹後,傳達其所交代的訊息。妹妹高興之余,也贈予差摩一瓮金子,同時又請差摩在前行的路上問候她的弟弟。後來,差摩也完成了妹妹所交代的事,她的弟弟不但給差摩一瓮黃金,還為差摩引路,完成了送食的任務。 

差摩帶著三瓮黃金回家後,前往王宮向國王領取千兩賞金,家里從此富裕起來。眾人見到婆羅門家如此幸福,都非常欣羨。後來,國王也聽說這一家人福德深厚,便召婆羅門進宮,拜為大臣。因為這樣的轉變,婆羅門一家從此對佛法生大信心,設大齋會,供佛及僧。供養畢,佛陀為他們開示法要,因而心開意解,證得須陀洹果。諸比丘聞佛所說,皆信守教誨,歡喜奉行。

憑借八關齋戒功德,還可得來世尊貴。《佛說普達王經》就講了這樣一段故事:

持蓋小兒清淨守戒 轉生為王子

古代有一位老國王,他在世時受過一日一夜八關齋戒。老國王身邊的侍者中,有位持寶蓋的年輕侍衛,也跟隨老國王同時受了戒,一天一夜清淨受持八關齋戒。這侍者過世後,因為他這次奉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又投生到這個國家,成了這個國家的王子。

──這是受持八關齋戒,來世尊貴的一條例證。

我們學佛人不求來世尊貴,當以此功德福報回向眾生往生西方。

第六、得相好身

第七、成就迅速

第八、所求如願

第九、往生淨土

第十、成佛道緣


第六、得相好身

《長爪梵志請問經》上說:有一位婆羅門問佛陀,您作什麼功德才得這麼好的相?佛說受持八關齋戒,就會得這種果報。

有一天女,光顏威相,與眾超異,諸天見已,生希有心。釋提桓因問之:“昔作何業,獲得此報?”天女答言:“昔於迦葉佛受持八戒齋,今得生天,獲端正報。”

末利夫人持齋不受香瓔的故事

印度有一位很賢慧的王后,叫末利夫人,當時國王是波斯匿王。

國王有一天,大擺筵席,請各路的朋友。文武百官、家屬、貴夫人全到了,所有的妃子、宮女全部到齊了,末利王后沒有來,國王派人去請。

末利夫人說:“對不起,我今天受八關齋戒,不能應酬。很抱歉!而且我穿的衣服也很素淨。”

國王聽了很不高興,派侍者轉告末利夫人:“難道你今天持齋受戒,就可違抗國王之命不出來嗎?”

就這樣傳達了三次王命後,末利夫人終於來了。她跟所有的貴婦人、妃子、皇妃都不一樣,她一身素裝打扮,沒有任何裝飾,不施脂粉,卻全身散發耀眼光采,比平常更加莊嚴。

她就這樣來了,而且什麼都不吃。國王很不高興,心想:今天是我生日,你這麼素淨打扮,好像不太吉利。

波斯匿王就問她。

她回答說:“國王,我今天不是為了你的生日才這樣。我今天受了八關齋戒。今天你們慶祝,我不妨礙你們。但是我什麼都不吃,我也不換衣服,很素淨。 ”

這個波斯匿王很好,他說既然這樣的話,今天有個商人,有一件寶貝送過來,是海神送給這個商人的一個項鍊,這個項鍊價值很高,價值連城。

為什麼呢? ——這個海神跟商人有對話,海神問商人:“大海水多,還是瓶子裡的水多?”

商人很聰明,他想海神問這個話肯定有意思的,他回答說瓶子裡的水多。

“大海水這麼多,怎麼會瓶子裡的水多呢?”

商人回答說:“海神啊,大海的水不能吃,瓶子裡的水可以給人解渴,可以消除人的煩惱,所以我這樣回答。”

海神很高興:“你很聰明,我送你一樣東西。”就送給他一個海神的瓔珞。

商人拿著瓔珞就送給波斯匿王了。

波斯匿王很高興,要送給末利王后。

但是末利夫人說:“我今天不戴花蔓。這麼好的瓔珞我今天不能戴。國王我很謝謝你,但我今天不能接受,你送給別人吧。”

國王很不高興,怎麼送給你的東西你不接受呢。

怎麼辦呢,末利夫人說:“這樣吧,我接受。但是國王你和我一起把這個瓔珞送給如來,給釋迦牟尼佛。”國王說:“那好吧,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們一起到釋迦牟尼佛那裡去。我們去見佛,送上我們的寶貝。”

佛告波斯匿王言:“齋之福佑,明譽廣遠。譬如天下十六國滿中珍寶,持用布施,不如末利夫人,一日一夜,持佛齋法。”


第七、成就迅速

若有年老多病,恐怕不久於人世者,或身陷牢獄、朝不保夕的人,要想在短期內獲得很殊勝的果報,定要受持八關齋戒。因為受持八關齋戒的方法只要求你一日一夜,時間短,功德大。

有相夫人臨終持齋生天的故事

優陀羨王有位王后,名叫有相,美麗善良、溫柔賢淑,深得國王的寵愛。

這天,國王和有相夫人單獨在曲室歌舞娛樂。

有相夫人自恃寵愛,嬌聲對國王說:“我知道國王有一把好琴,是否能希望您給我彈奏。”

——照印度古代的規矩,國王絕對不可以給人伴奏,這是以下犯上。但是由於這個國王很喜歡有相夫人,竟欣然應允。國王撫琴,有相夫人盡情舞蹈,興致最好的時候,優陀羨王的琴弦突然斷了。國王抱著琴,顯出很難過、很悲傷的神情……

有相夫人關切地問:“國王您怎麼了?為什麼不彈了?”

國王潸然淚下。

有相夫人著急地問:“是不是我今天跳得不好,惹您不高興了。”

“不是。”

“國王您今天一定要告訴我。我看見您臉色突然變了,是不是我有什麼冒昧的地方,請您一定要告訴我。”

如此一問、二問、三問,這個國王就說了:“我在彈琴時看見你在跳舞,這麼美這麼好!正陶醉的時候,忽然現出一種境界,不可抗拒的境界——我看到你呢七天以後就會突然死去,死得很快很慘,而且你死時的相貌我都看到了,這樣一來我很不忍心,所以我停止了彈琴。”

有相夫人知道國王的預言很準,這句話既然出口了,七天以後會死,她知道自己活不長了,眼淚掉下來了:“很可惜我們要永別了。怎麼辦?”

國王也很著急,痛苦異常。

有相夫人安慰說:“國王,我想起一件事情。過去我拜過一位比丘尼,她曾經教我,如果能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就不會墮到惡道去,甚至還可以升天。我還有七天時間,到寺廟去受戒,讓我來世不會墮落。”

國王想:她就要死了,這個願望我不滿足她怎麼行?便說:“好吧,我送你一程。”

國王送有相夫人。送到宮門外的大道上,國王心中很不忍,捨不得她走:“你不能走。”

“國王,您反悔了?您不是同意過嗎?君無戲言,怎麼反悔了?我要到廟裡受戒怎麼能不去了呢?”

國王說:“我不是反悔。你說你師父講過,這個戒只要一天一夜就夠了,是吧?”

“是的。”

“現在不是還有七天嗎?你還能活七天。那你是否能夠在王宮裡陪我再歡樂六天,跟我相聚六天,我們還能在一起度過這寶貴的六天,到第六天我送你去。那麼第七天,你一天一夜八關齋戒正好能完成了。我滿了你的願,你也要答應我的要求,在王宮再陪我六天。”

有相夫人有些無奈:“好吧!我再陪伴君王您六天。”

有相夫人在王宮裡度過了六天。

國王說:“我答應你受戒,還親自送你到廟裡,要是你真的生到天上,你一定要回來託夢給我。你不託夢也要顯一顯靈,告訴我你到天上去了,不然我不願意送你去。”

有相夫人說:“好啊,這個我願意。”

“那你要發誓。你不發誓我怕你走了以後忘記,或者生天享福了就忘記回來了。”

“好,我發誓。”

第六天晚上,國王如約送她到寺廟。

有相夫人當天就受八關齋戒。到第七天的晚上,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圓滿,有相夫人真的去世了。國王的預言一點不差,正好活過七天。有相夫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天得到八關齋戒了。

第七天有相夫人死後,有相夫人真的生到天上,成了天神。到天宮以後,她回憶起自己生前對國王的誓言,她下到王宮上空。當時國王正在午休,還沒能入睡,突然看到滿室光明,白天的光明沒這麼大,但是沒看見什麼人。

國王就問:“這個房間怎麼像點了幾百盞燈這麼亮?是誰?是哪位神靈顯靈?”

沒有人回答,再問:“是不是有相夫人你回來告訴我啊?”

有相夫人從光中把身影顯出來了,說:“國王,我曾是您的有相夫人,我已經生天了。”

“那你在哪裡呢?”

“我在天上。”

“那這個光……你為什麼不到王宮裡來,到我前面來?”

有相夫人說:“為了履行我們的約定我來向您匯報。但是王宮這麼污濁穢臭,我不敢進來。”

優陀羨王很有智慧,他想:我貴為天子,我是一個國家的最高君王,普天之下,皆我王土,天下百姓,皆我臣民。我擁有天下又能如何?我的夫人上了天,她連王宮都不敢進來。這樣的臭穢之所,我還留戀什麼呢?

國王說:“有相夫人你等著我。我也要去修道,也要去受戒。”

“您是國王,日里萬機,您如何能辦到呢?”

“不要緊,三個月,你等我三個月。”

在三個月裡面,他馬上安排好事務,對兒子說:“我的王位就傳給你了,你好好的管理國家。”

“那父王你到哪裡去?”

“我要到廟裡去,我要去修。我如果不修的話,我下輩子可能不是國王,可能到惡道裡去了。我要像有相夫人那樣去受戒。”

國王出家修道,最後修成阿羅漢果。


第八、所求如願

《增一阿含經·高幢品》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成八關齋者,欲求生四天王上,亦獲此願。持戒之人,所願者得。﹝乃至﹞欲求作聲聞、緣覺、佛乘者,悉成其願。”

《八關齋戒》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有,在過去佛也有。 《鍵陀國王經》中有這樣的故事:

國王與牛持齋生天的故事

婆羅門教興盛時期的印度,人被分為四個等級,婆羅門最高——因為婆羅門教在佛教興盛以前就統治著整個印度。

當時有一個婆羅門向國王告狀,說:“國王,有一個賊很壞,他經常去果園偷我的果子。我的果園裡栽了好多鮮果樹,正要有收成了,這個人偷偷拿著口袋來摘了一大包果子,過幾天又摘一大包,您看他這樣可惡不可惡?您是否把他捉過來?”

這個國王說:“好啊!”——國王也傾向於婆羅門,重視他的話,就把這個賊抓過來。

婆羅門又說:“國王,不但抓這個人過來,您再把他殺了!”

國王問:“為什麼殺呢?”

婆羅門說:“他太可惡了,他經常這樣偷的話,全國人都學他樣子怎麼辦?那我不是要被偷光了嗎?我們家族好多的果園都給這些人偷光了怎麼辦?殺一儆百,您把他殺了吧,可以告誡很多人。”

國王說:“好啊,那就把他殺了吧。”——就把賊殺了。

又過了一個時期,又發生了一件事情:有一頭水牛走路不當心,走到稻田裡去把莊稼踩壞了。種這個莊稼的農民非常生氣——當然牛是無意的,農民就用棒子打這頭牛,打得太重了,牛當場倒下去,由於太重了,把牛角打折了一支,右角打斷了。這個牛很痛,牛頭淌血,很痛!國王知道了。

這國王很聰明,他對牛說:“牛啊!你這樣被他欺負,你不過是不當心踏了莊稼,他這樣欺負你,我可以把他抓過來殺了他,好不好?”

這個牛反而求國王:“國王,我不留心踩壞他的莊稼是我不好,他打我是他不好,他打太重,把我牛角打折了。我很可憐,血也不止。但是如果您殺了他,那更不好。”

“為什麼?”

“這不是小事情化大報嗎?這樣處罰他,我心裡很不忍。如果把他殺了,我的角也不會再生,我的痛也不會止痛,就饒了他吧!”

國王一聽,咦!這牛這麼好?好!這牛說饒了他就饒了他吧!

不但饒了他,晚上這國王就想:這牛真好,啟發了我。上次我聽信那個婆羅門的話把那個人殺掉了,那個人不應該殺,為什麼殺呢?他不過是偷人家果子也不至於死罪嘛!我如果像這牛一樣多好!寬恕。以德報怨。雖然他侵犯我,但是我不該用暴力去懲罰他——我還不如這個牛。

國王就把這牛當成朋友,他說:“牛啊!你真好!我這個國王做得不好。是什麼道理呢?那麼這個原因我們請佛來開釋。”——那個時候是古佛時期,不是現在說的釋迦牟尼佛,當初的古佛是拘那含牟尼佛。他們去佛前請問,佛給他們講過去因緣,而且為他們授八關齋戒。

當時修行人多發願生天。這頭牛受了戒,死後就上天了;國王受了戒,死後也得生天上。


第九、往生淨土

《無量壽經》說:“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一日一夜持八關齋戒,以此功德迴向,即生極樂國。”

——要想求生淨土的人,必須受持八關齋戒。佛經上說如果有人受持八關齋戒,就憑這種功德迴向求生淨土,能夠得到中品中生。

《藥師經》雲:“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複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藥師瑠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受持八關齋戒的人就憑這個善因,到了臨命終時,就會有八位大菩薩接引他往生淨土。


第十、成佛道緣

《佛說優婆夷墮舍迦經》雲:“今我得佛道,本從是八戒起。”

《天王請問經》中云:“初八、十五與神變月中守持八關齋戒者將成佛。”

《阿含經》上說:受持八關齋戒,可以促使我們獲漏盡通,入於涅槃城。那就是成佛了。所以,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可以說是成佛道的重要勝因。

《四天王經》中:“是時。帝釋自說偈言。

六齋神足月? 受持清淨戒

是人壽終後? 功德必如我

佛告帝釋。汝三衰三毒未除。云何妄言持一日戒功德福報必得如我。若受持此戒。必應如佛。諸天歡喜福德增多。 ”

大力毒龍持戒生天的故事

久遠劫前,有一隻大力毒龍,它擁有無與倫比的強大威力,能在指掌間毀滅一切,但它卻不隨便傷害生靈,並且對寂靜的修行生活十分嚮往,想要尋求解脫之道。

有一天,在殊勝的因緣下,毒龍前往道場求受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它以虔誠敬慎的心受持淨戒,身心寧靜清涼。它來到一處僻靜的樹林裡思惟法義,經過一段時間的用功,毒龍感到有些疲倦,不知不覺地在大樹下睡著了。睡著的毒龍身體蜷曲如蛇一般,表皮鱗片的花紋顯得光彩斑斕。

正當此時,有個獵人經過此處。他看到熟睡中的大力毒龍,驚訝不已:想不到這世界上竟然有花紋這麼漂亮的大蛇,實在是稀有難得啊!再轉念一想:這大蛇的皮如此罕見,倘若獻給國王做成衣飾,說不定還可以獲得一番獎賞呢……獵人越想越高興,他一步步地接近毒龍,小心翼翼地拿著木杖,靠近毒龍身邊,深深吸了一口氣後,舉起木杖大力一擊,朝毒龍的頭部重重敲下並壓著不放,另一手則拿出他平日打獵用的刀子,迅速地向毒龍身體劃了下去。

一陣錐心刺骨的疼痛從皮表透至心髓,皮與肉撕裂的痛楚讓大力毒龍難以忍受,瞋怒之火油然生起:到底是誰這麼大膽,竟然敢攻擊我。以我的神力,要消滅整個國家可說是易如反掌,難道他不想活了嗎!忿怒的毒龍正想反擊時,突然起了覺念:我現在正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應當承佛恩囑守護淨戒,縱使再痛也要忍下來,絕不可因此而破戒、傷生害命。毒龍護戒的心意堅決,它忍痛讓獵人活生生地把皮給剝下來,一點也不後悔,甚至,因為怕獵人靠近它而中毒,不但不敢睜開眼睛,也閉著氣不呼吸,深怕毒氣傷害了他。毒龍失去了皮膚的保護,身體血肉直接碰觸在粗糙的地面上,刺痛不堪。

艷陽高照下,天氣燠熱難耐,毒龍原本想到大河裡舒緩一下,可是,正要行動的時候,卻看見許多小蟲在自己身上爬動。它心想:到河裡泡水,雖然可使痛苦稍微減輕,但這些小蟲必定會因此而淹死,那豈不又犯了殺生戒嗎? ”於是,它決定留在原地不動,任憑小蟲啃噬。種種的煎熬,並未使毒龍生起一絲悔意,反而激發起它那深藏內心的悲願:為了成就道業,我寧可布施身體給小蟲。將來,若我成就佛道,更要以正法布施給這些眾生!發了這個誓願後,大力毒龍便往生了。由於持戒的殊勝功德,它投生至忉利天上。

——持守淨戒的大力毒龍,乃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獵人則是提婆達多,而那些小蟲就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最初度化的八萬天人。

一天一夜八關齋戒,是往生西方的增上因緣,容不容易,很容易。但做到的有多少呢?現在可能修淨土宗的有幾千萬,但是很可惜,八關齋戒他們不做。我問了好多人。我有個弟子是個老太太,她長期過午不食,有兩年不吃晚飯了,不容易。我說你每天受八關齋啊?她說沒有啊。我說你的條件每天過午不食,為什麼不受八關齋戒呢?她說沒人教我啊。太可惜了。

這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不是密宗啊,這是顯宗。一些吃素念佛的老太太,如果能受一次八關齋戒多好,這完全是顯宗啊。修淨土宗的人,除了把一句阿彌陀佛念好,至少應該受一次八關齋戒,當然越多越好。我的許多弟子每年來參加我舉行的八關齋戒法會,難不難?不難啊。就是餓一頓,也餓不壞的。我們中有些人胃病很厲害的,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有患糖尿病的,有長期失眠的,到受戒那天他們都沒有什麼不舒服,也睡得很好。這麼容易這麼好的法,我希望大家今後有機會,在家裡自己也能受。今天我把這個法奉獻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受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