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四眾皆應受持八關齋戒

2017/01/18 21:06:39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佛教四眾皆應受持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簡單地說,就是我們在家人,做一天一夜出家人。我們很羨慕出家的師父、師太,但是我們由於種種束縛,還不能夠出家,還沒有條件出家,還不到時候出家,很可能這輩子沒有這樣的機緣,上有老,下有小,有單位,離不開。那怎麼辦?

——《八關齋戒》就提供了這樣的方便——做一天一夜,24小時的出家人。在家人做一天的出家人,這是諸佛的異方便。誰制定出來的? ——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一個人可以代替,佛親自製定的這個戒律。

有的老太太說:“上師,我受了五戒,優婆塞、優婆夷的戒,終身受戒,還需要受八關齋戒嗎?”

——五戒也不容易,五戒受持好,就可以穿搭衣,就是真正的優婆塞、優婆夷。五戒,殺、盜、淫、妄、酒,終身受戒,從受戒的那天開始一直到命終才算完成。能夠一生恪守五戒就很不容易,很偉大,很值得學習。

而有的人說:“我五戒不行啊。要工作,要唸書,我有單位,要應酬,我還要到各個地方去,我怎麼受五戒呢?是不是有方便的法門,可以不這樣終身受持?”

——有沒有?有。那就是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五戒加了三戒。這增加的三條很難嗎?不難。等會兒我們會講。如果加了三條,只要二十四小時,等於說,受了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其功德等同於五戒終身,這麼方便!這是佛賜予我們的方便,千佛垂手的方便。

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的功德這麼大,我們受過五戒、菩薩戒的居士們是不是也應該多多加受八關齋戒呢?

不僅僅是我們在家居士能受,依佛所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可以受。出家人受那麼多戒,還需要受嗎?

——我介紹一篇文章,當代大德弘一大法師,南山律宗大祖師,他的《普勸出家人常應受八戒文》——勸出家人也受八關齋戒。

文中講到,八關齋戒雖是佛陀為在家人準備,但出家人也同樣可以受持,並引《藥師經》中所說:“比丘、比丘尼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求生西方而未定者,若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由此可見,出家人也應常受八關齋戒。

雖然八關齋戒在出家的沙彌戒、比丘戒中都含攝了,但也可以“令其功德增上”也不妨重受。法師認為八關齋戒通於大、小乘,認為:“吾等既已受菩薩戒,今受八戒亦即是大乘八戒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