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的戒律解釋

2017/01/18 21:12:01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八關齋戒的戒律解釋

八關齋戒這麼好,你們該不該來受這個戒?歡迎不歡迎? ——所以我們能受《八關齋戒》應該感到高興!

既然八關齋戒如此殊勝,有如此效果,那到底什麼是八關齋戒?

——“八”,是指此戒有八條;“ 關”,即關閉八惡,令三業不起諸過;“齋”,一者過午不食,二者斷惡修善、身心清淨;“戒”,即戒律,有防非止惡的作用。受持八種齋戒,可以關閉八惡,斷惡修善、清淨身囗意三業,關閉生死流轉之門。

因此,八關齋戒是趣向善道的妙門,是契入佛道的捷徑。

受持八關齋戒,可使在家信徒熏習長養出世善根,因此又稱為《長養律儀》;受持八關齋戒必須一日一夜遠離家居,親近三寶而住,因此又稱為《近住律儀》。

八關齋戒難不難受持?這一天要不要剃光頭髮? ——不需要。具體要怎麼做得到,做不到怎麼辦?

接下來我一條一條地給大家解釋,看看能不能做到:

大家都知道五戒——殺、盜、淫、妄、酒。我先把五戒解釋一下。

第一戒、殺

殺是殺生,殺生是五戒的頭一戒。要求持戒者不起殺心,亦不故意殺害或教人殺害有生命的眾生,包括人以及其它動物,同時也要防範無意間的殺生,並儘量祛除自己的嗔心。

浪費時間、破壞物質,也可算作間接殺生。因為生命是時間的累積,物品是大眾花時間勞作的成果。

有人說:“你們佛教徒都戒殺,軟弱無能,若有暴徒欺壓,豈不是要伸長脖子等死?”——是不是這樣呢? ——不是,佛戒以一已私慾而傷害生命,若是為衛護正義,衛護眾生的生命而奮起抵抗,正是慈悲勇猛的表現。如《大法鼓經》載:“譬如波斯匿王,與敵國戰,時彼諸戰士,食丈夫祿不勇猛者,不名丈夫。”由此可知佛門戒殺,並非佛教徒軟弱可欺。

不故意殺生我們多能守持,但無意間的殺生很難防範。正好用這一天一夜來鍛煉自己,這天你要很小心、很注意,那麼養成這個習慣,走路做事時要留心蟲蟻,防止殺生。

“舉步常看蟲蟻”這句話出自《文昌帝君陰騭文》。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我們普遍愛護所有的動物,而不可以因為蟲蟻的形體小就輕視它們,甚至還加以踐踏。這種平等的慈悲心是可貴的!

然而娑婆世界的人一舉一動很容易造罪,即使我們小心謹慎,也難保不會傷到蟲蟻,那怎麼辦? ——我教大家一個咒,叫《行步不傷蟲蟻咒》。

這個咒呢,你平時不受八關齋戒時,每天也都應該用。過去的老和尚他持戒很好,每日清晨還沒下床時,就先默念數聲佛號,然後念《行步不傷蟲蟻咒》:

偈 語:自從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衛護。

若於足下誤傷身,願汝即時生淨土。

接著念咒:嗡!逸帝律尼莎訶! (七遍)

這個咒,任何人都可以讀誦。我們還可以把這護生的咒教小孩子,讓他們從小養成仁愛心,慈悲一切生靈,養成好的品格。

即使我們早晨念過這個咒了,在日常生活,還是應該時常檢點自己的行動會不會傷害到蟲蟻。譬如吃東西時不可弄得滿地食物殘渣,以免引來螞蟻和小蟲,被路人不小心踏死。

不殺生的善報:

不殺得長壽,無病常康強。

佛於《十善業道經》中說,不殺生有十種利益,是:

(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

(二)常於眾生,起大慈悲。

(三)永斷一切嗔恚習氣。

(四)身常無病。

(五)壽命長遠。

(六)恆為非人所守護。

(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

(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

(九)無惡道怖。

(十)命終生天。


第二戒、盜

因果經說:“今生富貴為何因?皆由前世不盜布施人!”

古代的“盜”跟現在的“盜”意思有區別。現在的“盜”更多地解釋為強盜,如拿著刀槍搶劫的。過去的“盜”的意義更廣泛,從它的甲骨文字形來理解,意思是:看到人家的器皿就會貪婪地流口涎,存心不善。

不偷盜──凡有主物,未經物主允許,不得隨意取用,否則便是偷盜。不論是自取、教他取、方便取、咒取、因寄取、騙取、誑取、抵債不還、偷稅、冒渡等,皆名為盜。不盜也包含了不起盜心,對物不起貪心。另外“損人不利己”地故意弄壞他人財物也名為盜。要求不僅自己不盜,亦不可教他人盜。

盜,有的是有意地偷盜,這個呢我們信佛的人不會犯,但是無意地偷盜很容易犯。

比如我們住在一個房間:“這本書是誰的?我想看看。”——我借借看看,看一天、看半天都要給物主說清楚,這才不是盜。若是不講就拿了,叫“不語而取”——就算盜。

如果這個麵包是別人的,你不講吃了,這就是盜。講了:“這個麵包誰的?我吃了好不好?”“好!”——你問他回答,就不稱為盜。

這個眼鏡是誰的,我用用好不好? ”“好! ”——就不稱為盜。

所以我們這一天一夜要注意,隨便是誰的東西,值錢不值錢的東西,哪怕一支圓珠筆、一張紙,你不問、不告知就拿了,就算作是盜。這也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上鍛煉和規範我們平時的行為,逐步去除貪欲。

不偷盜的善報:

不偷盜得大富貴,錢財寶物自然而來。

依佛所言不偷盜也有十種利益:

(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

(二)多人愛念。

(三)人不欺負。

(四)十方讚美。

(五)不受損害。

(六)善名流布。

(七)處眾無畏。

(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

(九)常懷施意。

(十)命終生天。


第三戒、淫

不淫——完全斷絕男女身心的接觸,保持身心的清淨。

在居士的五戒,正淫可以,邪淫就是犯戒,但是這一天一夜裡面所有的淫都要戒除。

八關齋戒要求很高,不光是不能有淫欲的行為,就是淫欲心都要克服。你如果在持戒的一日一夜當中,起了淫欲念頭,那你這個持齋就不清淨。

《楞嚴經》雲:“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這就是告訴我們,淫心不除就不可能出六道輪迴。

人在中陰身本是機靈無礙,可穿過須彌山,飄遊四大洲,但因習氣未除,若見男女交合之情景,心起慾念,一入胎,雖有悔意,卻不能穿過母體之子宮,而成後陰身了。

中陰身投胎,正是因為這一念淫欲心造成的。若能在淫境現前的時候不動心,一心念佛持咒,免於投胎,就可免於生死輪迴。

凡夫如何斷此慾念呢?

——《法華經》雲:“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不淫的善報:

男女不淫欲,身體恆潔淨,所生常端正,身相妙莊嚴。

據《長爪梵志請問經》上說,前生遠離女人欲染之事,可獲得具足色力諸根圓滿。

《受十善戒經》雲:“不淫戒者。有五功德利。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之所讚歎。不淫者。住佛威儀身香如佛。”

——五種功德即不視淫色;不聽淫聲;攝持鼻根不嗅香味;不動舌識;不起淫心不念淫樂。

佛及菩薩因具備了這五種功德,身體清淨、一塵不染,內心也淡泊無欲,身下常生聖潔蓮花。

因此,十方諸佛都宣說不淫戒,具有最殊勝、最清淨的無上功德,能夠獲得五種利益。諸佛對不淫戒贊不絕口,稱其為解脫之因,其好處說起來不可窮盡。淫欲是最為深重、無有繩索的束縛,有如老象掉到五欲的泥沼一樣難以解脫。它是導致眾生一切罪業產生的最根本因素。


第四戒、妄

不妄語,也就是要守口業。就是不說虛妄不實的話,包括挑撥離間的兩舌、惡毒傷人的惡囗、欺瞞不實的妄言、阿諛奉承或令人想入非非的綺語。不論用何種方式,如書寫、手語、暗示、默認等方式打妄語,均犯妄語戒。

妄語,依其性質又可分為:大妄語、小妄語、方便妄語三種。

未證謂證、未得謂得,隨意說四眾的過失,或者誹謗他人,都屬大妄語;見言不見,不見言見;是說非,非說是;乃至知而不言,不知而言,這些都屬於小妄語;善意的欺騙,為別人利益著想而說的妄語,就是方便妄語。譬如醫生為顧及絕症病人的情緒而隱瞞實際病情。

——但是八關齋戒這天盡量連方便妄語都最好不犯。所以有些法師提倡八關齋戒這天禁語。

不妄語這條很容易犯,有的謊話假話是無意的,這個平時容易犯,那麼這一天裡面要很注意。有的平時的套話:“你吃過嗎?”——其實沒有吃過,你說吃過了。這個算不算妄語呢,其實不應該算,但是我們這一天一夜要注意,不要回答,不要故意回答。

這個妄有個定義,心口不一就是妄,心裡想的和說出來的不一樣。所以平時要養成習慣,不真實的話不說,虛偽的話,令人想入非非的話,不健康的黃色的話都不要說。

守戒期間盡量少說話或不說話,以避免打妄語。這天還要禁止閒聊、嘮家常。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不妄語的善報:

不講妄語,口舌生香。所出言語,無不奉行。得以不受欺瞞。

佛說若離妄語,有下列諸種利益:

(一)口常清淨,優缽花香。

(二)為諸世間之所調伏。

(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

(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

(六)言無誤失。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八)智慧殊勝,無能製服。


第五戒、酒

不飲酒──任何會醉人、能刺激神經、使人喪失理智、敗壞德行的東西都不可用,也不可教他人用,這當然也就包括了不吸毒販毒。

酒本無損於他人,列為戒條,皆因為其能亂性,令人智昏而做出不該做的事,以至違犯戒律。

《四分律》載飲酒有十過三十六失,如壞顏色、無威儀、損名譽、失智慧、致病、耗財、無恥、不敬、墜車、落水等等。

不飲酒的善報:

不飲諸酒,無有亂意,所生之處,天人侍奉。

那麼五戒另加以下三條一支,即是八關齋戒:


第六戒、塗飾香鬘,穿戴花蔓瓔珞

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這條戒要求我們不塗香油香水,身上不插花、不掛花環,不抹胭脂等物。

也就是要免去一切裝飾,衣著髮型宜整潔樸素。

持戒期間,各類的首飾、裝飾,包括一些有裝飾作用的手錶都不可以戴,也不可以化妝、塗脂抹粉。若為免皮膚過於乾燥難受,可以抹一些普通的無香味的甘油,避免用高檔的護膚品。

不塗飾香鬘,穿戴花蔓瓔珞的善報:

成就身體完美,周身遍滿戒定之妙香。


第七戒、故往觀聽歌舞伎樂

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不從事唱歌跳舞等娛樂,也不故意去聽別人唱歌跳舞、或其它娛樂。

這條戒在家人初受時很容易犯,有的人平時哼慣歌曲、哼慣戲的,不經意間一出口,就算犯。還有在家裡,電視機收音機開著,你想不聽都很難,那就很容易犯戒。所以大家初受時在廟裡會比較利於持戒。

不故往觀聽歌舞伎樂的善報:

成就佛的妙語功德。


第八戒、坐臥高廣大床

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在豪華高大的床上坐或睡。

高廣大床者,《阿含經云》:“床高一尺六寸,非高也;闊四尺,非廣也;長八尺,非大也。但過此量者,名高廣大床,不宜坐也。”

又《阿含經》雲:“高廣大床者。陛下足長尺六非高。闊四尺非廣。長八尺非大。越此量者。方名高廣大床。復有八種床。初四約物辨。體貴不合坐。下四約人辯。大縱令地舖。擬於尊人亦不合坐。一金床。二銀床。三牙床。四角床。五佛床。六闢支佛床。七羅漢床。八師僧床(父母床座不在禁限)。”

蕅益智旭大師重輯的《十戒威儀錄要》說:“床足但高一尺六寸,坐時腳不掛空,過此量者,即名為高;但可容身轉側,過此即名為廣。既高且廣,即名為大。”

此戒讓我們淡泊物質享受,認知無常,轉而勇猛精進。用品高貴,易生傲慢,我慢出現,道心埋沒,如唐代悟達國師,因受 國王沉香寶座供養,一念名利心生,冤親債主趁虛而入,招來人面瘡報。

不坐臥高廣大床的善報:

不坐臥高廣大床,能獲眾人愛戴。

八關戒條,另加最重要的一支:不非時食

不非時食──過了中午之後,當天就不再進食。也就是從當天的中午12點以後到第二天清晨以前這段時間內,只可飲水,不可進食。

《沙彌律儀毘尼日用合參》卷上引《毘羅三昧經》說:“佛為惠法菩薩雲:'食有四種:早,天食時;午,法食時;暮,畜生食時;夜,鬼神食時。'佛斷六趣因,令同三世佛故。日午時,是法食時也,過此以後,同於下趣,非上食時,故曰非時。”

據《四分律》卷十四、《五分律》卷八等所載,迦留陀夷比丘於傍晚時分入羅閱城乞食,由於光線不明,一孕婦疑為鬼魅,驚嚇墮淫娠,以是因緣,佛陀乃制定此戒。

什麼叫非時食,過去在戒律上有爭論,到底過午不食是幾點鐘?有的說十一點到一點,一點以後就要求不吃了;但有的認為中午十二點是中午,太陽居中。這個各種版本都有,我主張還是以日中十二點為止。

早餐可以照常吃,如果有習慣,上午也可以吃點心,但這天我們盡量合理地節制食慾,精進修持,少吃或不吃零食。中午過了十二點就不吃了,除了必須服用的藥片以外,任何食物,包括營養保健品、補品都不可以吃。最好也不喝茶,只喝白開水,我平時喝茶的,下午呢我把茶葉拿掉,我不喝茶了,喝白水。

我們只一頓不吃都會感到飢餓,想想餓鬼道眾生多麼可憐,那不是餓一頓,是長年累月的餓,幾十年幾百年喝不到一滴水,所以餓火中燒,那是飢餓到極點,口中噴火,水和食物到它嘴裡就變成炭。俗語說:“人死為鬼”,如果我們不修,死了以後,很可能也落到餓鬼道去。

我以前授八關齋戒的時候,有個老太太有胃病,長期的胃潰瘍,很嚴重,平常一定要吃晚飯,晚飯後還要吃點心,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吃點心,不然會痛,怎麼辦?還有一個病人,得糖尿病,每天打胰島素,晚上一定要吃,不然會血糖過低。

我給她們說:“你自己要下決心。”

結果這天,她們還是堅持持過午不食戒,這胃潰瘍的也不痛也不餓,糖尿病人沒有打胰島素也沒什麼不適,沒有血糖過低。

其實我們一日三餐消化的習慣,每天到那個時候胃酸分泌,會產生餓的感覺,過了這陣子就沒事了。

守持八關一支就是鍛煉自己,通過這一天一夜鍛煉平時、鍛煉今後,學學戒,而且讓我們在家人做一天出家和尚,具備這麼好的功德。

不非時食的善報:

不非時食(過午不食),食祿不虞匱乏。

八關齋戒,前八條為戒,不非時食,屬於“齋”,所以稱為“八關齋戒”。從根本上說身、口、意三業清淨才叫做齋。過午不食,可以促使我們身心清淨。正因為八關齋戒要求高,雖然時間短,因受持者勇猛精進故,功德非常之大,尤其能令在家信眾播下出世的正因,將來獲致解脫,免於生死輪迥。

我們僧俗四眾應常持此戒,逐步斷除貪嗔癡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