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注意事項

2017/01/18 21:20:33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八關齋戒注意事項

守戒期間要精進用功

八關齋戒,稱之為諸佛父母。無論僧俗男女,出家五眾,皆應受持。因其止惡防非,為出世之階梯。

受八關齋戒之人,應修六念法:

一、念佛。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古德說:“一句彌陀,我佛心要。豎徹五時,橫該八教。”又說:“念一句阿彌陀佛,三藏十二部教理都在裡面,千七百公案亦在其中,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無不在其中。”又說:“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佛,其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一聲佛,其福甚彼。”可見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二、念法。法為諸佛之母,佛由法而成佛,是故吾人要常誦經,常修四念處法。

三、念僧。僧為人天福田,要常念四果聖僧,或諸大菩薩,而對凡夫僧,亦要恭敬供養。

四、念天。念天界的種種快樂,讓心離於惡法。心生歡喜。心歡喜故。身得快樂。得快樂故。其心得定。以得定故。其心平等。

五、念戒。受持八關齋戒,所得功德,無量無邊。如一不殺生戒,能從一切眾生所得之功德。餘戒亦然。

六、念施。包括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八關齋戒》這天最好少睡覺多修持,最好配合專修,或專念一句佛、或專持一個咒,這樣效果更好。

這天要非常精進、用功,這天念一句佛,跟平時是不一樣的。想著我現在受八關齋戒期間,我要一心求生西方,不求人天福報,這樣的用功。睡覺盡量晚一點,盡量辛苦一點,這二十四小時盡量多念一句佛號,多積累功德。把此功德迴向給十方眾生,往生西方。

還有一點,我們晚上要不要睡覺? ——可以睡覺,但是我們要精進用功。如果你平時習慣十點睡,你可以十一點、十二點,能撐得住的話,盡量晚點睡。撐不住了,倒下就睡,半夜若醒來了,又繼續修持。有的人想取巧,以為多睡可以不犯戒,那若照此持戒,睡二十四小時不是成了嗎?那等於在睡夢中度過八關齋,這樣是肯定不如法的。你要明明白白地受戒。

那該如何做呢? ——困倦時倒下就睡,一醒就起。有的三點鐘醒來了,倒下又繼續睡,這就不對,醒了就該起來修持,等實在累了再睡。這天要精進勇猛,八關齋戒的一個特點就是勇猛精進。為什麼這一天一夜的功德會勝過五戒終身呢?因為五戒是慢慢地受,八關齋戒是勇猛精進,一天一夜,不顧一切,好像將軍上陣打仗,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只有成功,沒有失敗,這樣勇猛,功德特別大,那才比得上五戒終身。


女子經期可否受八關齋戒

女子經期可否受八關齋戒? ——可以。

關於這點,我們可以參看《印光大師問答擷錄》中的《女子經期亦可念佛》:

天下事有定理。無定事。當以理定事。以事論理。俾合乎天理人情。則得之矣。

女子經期。乃大半世之痼疾。發必數日。何可以因此逐停念佛乎。平時必須致潔致誠。至此雖身體不能致潔。當倍致誠。小衣內必厚襯布。勿令污血流於佛堂。凡手摸下體。必須洗淨。禮拜若不便。當少禮。至於念佛、誦經。則固以至誠恭敬心行之。其功德與平常了無減少。以佛為一切眾生之大慈悲父母。當此病發時。能至誠念佛。則當倍生憐愍。若如愚人所執。身有此不潔之病。則不可念佛。若兒女墮於圊廁之中,亦不可呼父母以求救援也。有是理乎。

文中談到洗手一事,據《緇門警訓》說:上廁所後,如不念咒,雖洗盡四大海水,也不算潔淨。

唐代終南山有位高僧,三十年如一日,恭敬用毛筆手抄《華嚴經》。結果有一天,有位童子下來,頂禮老法師,說:“老法師功德無量,但是您手洗得不干淨。我奉菩薩之命來教你個咒。”——就是教他洗手咒。

洗手咒

偈: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以清淨手,受持佛法。 (念一遍)

咒文:嗡,主迦邏耶梭哈! (念七遍)

我們佛弟子時常要接觸佛像、經書、法寶、香燭,為免污染法物,平常洗手時應持洗手咒。


八關齋戒期間應戒菸戒葷腥

一般佛教徒都知道佛教戒五葷(即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茗蔥)。有的人說五戒裡面沒有說煙,八關齋戒也沒有說煙。

我們先來看下面這段譯文:

煙草之毒害

(節錄孫景風大居士西藏經典譯文)

謹按:吸煙(捲菸絲煙之類)傷身體,促壽命,費金錢,致貧窮,其害猶小,大害甚多,約有二端。

一.吸煙者,雖有念佛誦經咒之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

二.吸煙者,平時吸煙為氣所熏染,臨終頂門閉塞,不能往生,反隨煙氣墮入地獄。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龍宮勝王處,正入定時,有名魔天施之二魔女,愛戀世尊,趨至佛前,大獻媚術,佛從定起,作一彈指,二女即入昏沈,及其覺時,自見形態變為龍鍾老嫗,大生慚恚,逃於他方,共相議曰:我二人不能壞佛戒體,何不發一反願,於其隨順眾生中,安一惡種子,言已,次魔女取胎血,拋向印度國,長魔女取便溺,拋向中華國,由是從胎血種子,播生煙草,從便溺種子,播生大蒜,煙蒜二者,一入口中,眾生即當墮入地獄,以其由發反願所生,且於佛前所發反願,較其它一切之力,大而有餘故也。

吸食之害,不生三戒本續中,三毒俱備故也,不生六度本續中,六垢俱備故也,不容觀修生起次第,以其於佛前觸犯其障故也,不容觀修圓滿次第,以一切根本道,為煙所障故也,不容趨至三寶佛殿前,以減少彼等之功德故也,煙氣上行至天宮,觸於天帝釋及梵天等,阻瑜伽道,及見修二道,中行至人間,觸尋香無色,及饒益眾生之護法,令其昏昧,則護法勢力衰弱,而資糧道隔絕矣,若作佛之近侍,則觸佛障,雖有念誦功德,縱經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及至臨命終時,於法身出現之際,中脈上端,以為煙所遮,則靈性流轉於下,於中陰報身出現之際,雖現天身,以為煙所覆蔽,無所見而失墮於中陰,於出現化身之際,不得貴族善種眾生之胎,以煙根源,是由胎血火中焚化,而成吸者邪緣之因故也。

清晨吸煙,阻斷動脈流行,臨命終時,不容或現光明;午間吸煙,阻斷靜脈流行,於中陰時,不容現報身;昏暮吸煙,阻斷中脈上端,於投生時,不容或現化身,何況煙氣惡劣,當為諸善士所共棄也,大蒜及蔥,攝彼類中,亦應永斷,而以煙草毒害最甚,若不戒斷,終必符合世尊已往金口誠言,今世貧窮,漸至墮於惡趣,身色不美,而受生於污穢之處,蓋吸煙者,多半生於不淨之中,及食便溺者之族類中也!

戒除之法,須向三寶前,作虔誠念,於諸有情,生慈悲心,常誦伏魔咒,乃能淨除矣(咒文頗長,音恐難確,故未錄,若能至誠懇切,念佛號以代之,必有同樣功效,以一聲佛號,能除多劫生死重罪也)。吸煙成癮之人,有以仇視心理,誓願戒除,而終不能戒除者,以有昔日魔女惡願加持,生生世世,未曾捨棄,故非下大決心,求佛加被不可。

孫景風曰:此文由龍樹菩薩札記中錄出,所論煙草之害,較五葷尤烈,讀之令人毛悚!念佛持咒人,若有煙癖,最為護法神所惡,不為呵護,天龍八部,亦最畏煙氣熏障,人間煙氣熾盛,則旱魃為虐,雨量不調,災害並至!人若平時為煙氣所熏染,臨命終時,神識即隨煙氣墮入地獄,蓋煙氣閉塞頂門,不能往生,平時雖念佛持咒功深,斯時亦作不得主,思之更為可怖!附志數言,普願有情,速成正覺!


八關齋受戒期間若有違犯怎麼辦

八關齋戒這天,你因過去習氣,不留心唱歌了,戴了首飾沒有拿下來怎麼辦? ——只要不是明知故犯、故意違犯,可以懺悔。

如果你違反了八條中任何一條,有輕微的過失、有小過、有中過、有大過,要及時到授戒師那裡懺悔,並想辦法彌補自己的過失。輕微的就過去,小的呢要受點懲罰,中的要發露,公開批評,公開自己犯過的錯,還要罰跪,拜菩薩二十拜,或四十八拜,或者一百零八拜,或者罰跪半小時,想辦法補救。罰了以後好了,就通過了,重新開始,繼續守戒,哪怕重新第二次犯也還可以懺悔。當然我們應該盡量避免違犯,且大過重過千萬不能犯,特別是定業絕對不可以造,但也不要因為怕違犯而不敢受戒,違反了很正常,因為我們是學戒嘛,在一次次受戒中鍛煉自己,逐步去除自己的習氣。

關於守戒,佛經中還有這樣一個故事:

末利夫人悲心救御廚

一天,正當是末利夫人受持齋戒日,聽說丈夫波斯匿王因為細故要殺死御廚,於是向國王要求喝酒娛樂,並且指定要這名御廚親自料理一些下酒菜餚。波斯匿王非常納悶,就問末利夫人:“你平日滴酒不沾,而且今天又是你持守八關齋戒的日子,為什麼甘冒犯戒的大忌,動念要飲酒呢?”

“我聽說這名御廚觸怒了大王,犯下殺身之罪,今天不請他煮一些美味可口的酒菜來品嚐,只怕以後再也吃不到天下第一佳餚了。”王后平靜地回答。

波斯匿王聽了非常慚愧,心想:由於自己一時的怒氣,險些殺害了一位優秀的臣僚。於是下令赦免御廚的死罪。就這樣,末利夫人以她的方便智慧,感化暴怒的國王,救了一個御廚的性命,發揮了菩薩悲智雙運的精神。

由此故事推知,佛戒是為佛弟子斷惡修善,最終出離輪迴而製定。若為行大善,免他人造大惡故,寧可犯小戒。


為什麼主張在廟裡受八關齋戒

我主張八關齋戒最好在廟裡受持,因為在家裡有電視、有廣播、有電話、有來往的客人,不方便,容易犯戒。

這幾十年來我們在各地寺廟受八關齋戒。從九十年代開始到2007年,我每年一次在寧波的阿育王寺,還有在無錫、在東陽為大家授戒,2008年在鎮江,2009年在嘉善。

為什麼請大家到廟裡來? ——廟裡可以更好地避免犯戒。

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你真正要受好這個戒,尤其頭幾次,一定要在廟裡受。

若是在家裡,可能有很多干擾。比如你的伴侶、父母、子女要你吃什麼東西,送到你嘴裡;或者家裡電視機開著,你聽了音樂了,一下子就完了,很容易破戒,所以在廟裡最好。

我們住的寺廟房間裡沒有電視機,只要你自己不要放mp3,mp4,也沒地方聽音樂;想過午不食也很   方便。在廟裡受起碼比在家裡要穩妥很多,可以不受干擾,不受影響!

我過去在蘇州授戒,好多人都跟我在廟裡受。但有一個醫生,他說:“上師啊,我一定要回診所去,我約好了一個病人。我已經受了半天,還有半天我還是會跟在廟裡一樣。”——沒辦法,我不允許他,他也要走,就走了。一上大巴,大巴上就有電視機,不當心一看,犯戒了。

——這八戒裡面有一條,不往觀聽音樂歌舞。馬路上有人在耍猴,圍著一群人,叮叮噹當敲,一看,犯戒了。

殺生是第一大戒,為什麼我都是冬季請大家來受戒,不能夏天嗎? ——因為在冬季,路面上活的東西較少,踩死的機率也小。若是夏天,你走一圈,腳下就可能幾十個生命死去。蚊蟲叮咬癢了,你習慣性地一拍,或不經意一抹,蚊蟲死了。 ——這就無意當中殺生了嘛。

所以冷天最好,人雖然冷一點,但容易受戒,不容易犯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