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八關齋戒儀軌

2017/01/18 21:22:44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受八關齋戒儀軌

書上主張在六齋日應該受八關齋戒,實際上不限於六齋日,八齋日、十齋日,都可以,平時都行。比如說菩薩的聖誕,或者你的紀念日、你的吉祥日、你自己的生日、父母的生日,或者任何日子你都可以受。

我主張第一次最好在廟裡請師父給你授,以後在家裡、佛堂、居士林、寺廟裡受都可以。你一個人,或者幾個同修一起,在佛像前自己發願誓受,準備受一日一夜還是幾日幾夜要說得明白。比如雙休日你想受兩天兩夜也可以,你要在佛前誓受時說明我受兩天兩夜。受戒的時間講明以後,過了八關齋戒的戒期,就還恢復你平日里的生活習慣。因為八關齋戒是短期內的戒,不像五戒、菩薩戒或比丘比丘尼戒那樣要終身受持,所以過了誓受的戒期後沒按照八關齋戒的要求做也不算犯此戒。

如果你條件允許,受八關齋戒的同時還配合打佛七那更好。

有人說自己有這樣那樣的事,放不下,沒法打佛七。那你該想想,現在放不下,到臨終的時候就能放下嗎? ——每個死去的人,他不是放下才死的,“黃泉路上無老少”,“閻王讓他三更死不會饒他到五更”。我們佛弟子當起警覺,平日里就訓練自己,一點一點地放下。

 

自受八關齋戒儀軌

在受八關齋戒之前,先要洗頭沐浴,換上潔淨的衣服。然後焚香,在佛壇前或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像 或地藏菩薩像 或觀世音菩薩像等諸佛菩薩像前九拜,自誓受戒。

 

◎ 淨壇

淨法界真言:  嗡 蘭。莎哈! (三遍)

一字金輪咒: 嗡。勃嚨姆。 (三遍)

文殊護身咒: 嗡。囓臨。 (三遍)

 

◎ 迎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歷代傳戒祖師!

南無戴德金剛上師!


◎ 祈禱

弟子XX、自學佛以來、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今生有幸得聞《顯宻兼修 即身生西》妙法,決心依教奉行、請授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弟子不求今生富貴,不求人天福報。願將所有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決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成佛道。

 

◎ 懺悔

弟子XX,今於佛前求哀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淨。


◎自受三歸。

弟子XX,至心歸依佛,至心歸依法,至心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

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唯願諸佛菩薩一切聖眾,攝受於我。

 

◎ 自受八戒齋(跪下自誓)

弟子XX,從X年X月X日X時X分至X年X月X日X時X分,奉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於一一戒中,如佛受持。

諸佛盡形壽,不殺生。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殺生戒。

諸佛盡形壽,不偷盜。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偷盜戒。

諸佛盡形壽,不行淫。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行淫戒。

諸佛盡形壽,不妄語。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妄語戒。

諸佛盡形壽,不飲酒。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飲酒戒。

諸佛盡形壽,不飾香花,脂粉瓔珞,與作倡伎歌舞及故往觀聽。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飾香花、脂粉瓔珞,與作倡伎歌舞及故往觀聽戒。

諸佛盡形壽,不坐臥華麗高廣大床。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坐臥華麗高廣大床戒。

諸佛盡形壽,不非時食。弟子XX,一日一夜持不非時食戒。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

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

懺除一切不善業,隨喜無邊眾福蘊。

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長養法。

我持戒行,莊嚴其心,令心喜悅。

廣修一切,相應勝行,求成佛果,究竟圓滿。


◎ 發願

弟子XX,至心發願,於一日一夜中,受持八戒。據《觀無量壽經》雲,若有眾生,一日一夜,持八戒齋,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極樂,行者臨命終時,得面見阿彌陀佛及諸聖眾,放光接引,乘寶蓮花,生七寶池。我願如此,得以親近彌陀,乃至圓成無上菩提,往十方界,化諸有情,同離惡趣,同歸彌陀願海。

 

◎ 迴向

一日一夜八關齋,無量功德殊勝行,

不求福報求生西,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南無阿彌陀佛(念數百聲後三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念若干聲後三拜),

南無大勢至菩薩(念若干聲後三拜),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念若干聲後三拜)

自受儀軌完畢。

說明:

自誓受八關齋戒前,先朝佛像(或面西)九拜,然後跪下按以上儀軌自受,自受完成後三拜,即開始受戒修持。

次日早晨守戒圓滿後,再九拜,然後念以上儀軌中的發願和迴向文。

若需要數日連受,也可將儀軌中的“一日一夜”改為你受戒的實際天數“__日__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