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經

2017/01/18 21:25:35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八關齋戒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召眾比丘聚,告曰:“比丘諦聽!”

眾比丘一同應言:“世尊!”(眾比丘於是恭敬肅穆,願樂欲聞。) 於是世尊宣說如下八關齋戒教授。

“諸比丘!八關齋戒包含八條阿羅漢乘行者應遵守之戒條,能得殊勝果報及無量功德。”

“諸比丘!何為阿羅漢乘行者應遵守之八關齋戒,能得殊勝果報利益?”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無有殺意。不加刀殺。無怨恨心常懷慚愧。有慈心憫一切眾生。 ’”

“汝等不殺生,棄捨一切殺器,無怨恨心常懷慚愧,有慈心憫一切眾生。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一條。”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無貪取意,離不與而取。僅受與取物,作意為與取之物。彼等不偷盜,行為無有瑕疵。 ’”

“汝等無貪取意,離不與而取。僅受與取物,作意為與取之物。汝等即是不偷盜,行為無有瑕疵。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二條。”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不做不淨行。彼等所作如清淨梵行。彼等遠離世俗之淫欲。 ’”

“汝等不做不淨行,持清淨梵行,行作遠離淫欲。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三條。”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 不妄語。彼等唯真實語,思念真實。彼等所言堅實有理。彼等所言不離真理。 ’”

“汝等不妄語。汝等唯真實語,思念真實。汝等所言堅實有理。汝等所言不離真理。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四條。”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 不飲用諸酒,及一切亂性失智之麻醉品。彼等遠離一切麻醉品。 ’”

“汝等不飲用諸酒, 及一切亂性失智之麻醉品。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五條。”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日中一食,不於夜晚進食。彼等不非時食。 ’”

“汝等日中一食(中文譯者註),不於夜晚進食。不非時食。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六條。 ”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 不歌舞戲樂及往觀聽,而自清淨身心。不著紋飾、花鬘,不香熏塗身。 ’”

“汝等不歌舞戲樂及往觀聽,而自清淨身心。不著紋飾、花鬘,不香熏塗身。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七條。”

“諸比丘!阿羅漢乘行者作是念:

‘諸阿羅漢盡形壽, 不臥高廣大床。卑床草蓆,思念經道。 ’”

“汝等不臥高廣大床。卑床草蓆,思念經道。如是盡一日一夜受持,汝等即如阿羅漢之清淨,守持了八關齋戒第八條。”

“諸比丘,八關齋戒如上八條, 阿羅漢乘行者之所奉持,果報殊勝,功德無量。”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