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經

2017/01/18 21:30:52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一一一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於月八日,四大天王敕遣大臣,案行世間。為何等人供養父母、沙門、婆羅門,宗親尊重,作諸福德。見今世惡,畏後世罪。行施作福,受持齋戒---於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及神變月,受戒布薩。”

“至十四日,遣太子下,觀察世間。為何等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至十五日,四大天王自下世間,觀察眾生。為何等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 ”

“諸比丘。爾時。世間無有多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者!時。四天王即往詣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白天帝釋:'天王當知!今諸世間,無有多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時。三十三天眾聞之不喜,轉相告語:'今世間人不賢、不善、不好、不類。無真實行。不供養父母乃至不受戒布薩。'緣斯罪故,諸天眾減,阿修羅眾當漸增廣。”

“諸比丘。爾時。世間若復多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者!四天王至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白天帝釋:'天王當知!今諸世間,多有人民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時。三十三天心皆歡喜,轉相告語:'今諸世間賢聖真實如法。多有人民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緣斯福德,阿修羅眾減,諸天眾增廣。”

時。天帝釋知諸天眾皆歡喜已。即說偈言。

若人月八日   十四十五日

及神變之月   受持八支齋

如我所修行   彼亦如是修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彼天帝釋所說偈言。

若人月八日   十四十五日

及神變之月   受持八支齋

如我所修行   彼亦如是修

此非善說。所以者何。彼天帝釋自有貪、恚、痴患。不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故。

若阿羅漢比丘。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斷諸有結。心善解脫。說此偈言。

若人月八日   十四十五日

及神變之月   受持八支齋

如我所修行   彼亦如是修

如是說者。則為善說。所以者何。阿羅漢比丘離貪、恚、痴。已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故此偈則為善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