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齋經第一

2017/01/18 21:34:15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8 Jan


持齋經第一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於東園鹿子母堂。

爾時,鹿子母毘舍佉平旦沐浴,著白淨衣,將子婦等眷屬圍繞,往詣佛所,稽首作禮,卻住一面。世尊問曰:“居士婦!今沐浴耶?”

答曰:“世尊!我今持齋。善逝!我今持齋。”

世尊問曰:“居士婦!今持何等齋耶?齋有三種,云何為三?一者放牛兒齋,二者尼揵齋,三者聖八支齋。居士婦!云何名為放牛兒齋?若放牛兒朝放澤中,晡收還村,彼還村時,作如是念:我今日在此處放牛,明日當在彼處放牛;我今日在此處飲牛,明日當在彼處飲牛;我牛今在此處宿止,明日當在彼處宿止。居士婦!如是有人若持齋時,作是思惟:我今日食如此之食,明日當食如彼食也;我今日飲如此之飲,明日當飲如彼飲也;我今含消如此含消,明當含消如彼含消。其人於此晝夜樂著欲過,是謂名曰放牛兒齋。若如是持放牛兒齋者,不獲大利,不得大果,無大功德,不得廣布。”

“居士婦!云何名為尼揵齋耶?若有出家學尼揵者,彼勸人曰:汝於東方過百由延外有眾生者,擁護彼故,棄捨刀杖;如是南方、西方、北方過百由延外有眾生者,擁護彼故,棄捨刀杖。是為彼勸進人。或有想護眾生,或無想不護眾生。汝當十五日說從解脫時,脫衣裸形,東向住立,作如是說:我無父母,非父母有;我無妻子,非妻子有;我無奴婢,非奴婢主。居士婦!彼勸進於真諦語,而反勸進虛妄之言。彼人日日見其父母,便作此念:是我父母。父母日日見其兒子,亦作此念:是我兒子。彼見妻子,而作此念:是我妻子。妻子見彼,亦作此念:是我尊長。彼見奴婢,復作此念:是我奴婢。奴婢見彼,亦作此念:是我大家。彼用此欲,不與而用,非是與用,是謂名曰尼揵齋也。若如是持尼揵齋者,不獲大利,不得大果,無大功德,不得廣布。”

“居士婦!云何名為聖八支齋?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殺、斷殺,棄捨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昆蟲,彼於殺生淨除其心。我亦盡形壽離殺、斷殺,棄捨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昆蟲,我今於殺生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不與取、斷不與取,與而後取,樂於與取,常好布施,心樂放舍,歡喜無吝,不望其報,不以盜覆心,能自製已,彼於不與取淨除其心。我亦盡形壽離不與取、斷不與取,與而後取,樂於與取,常好布施,心樂放舍,歡喜無吝,不望其報,不以盜覆心,能自製已,我於不與取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非梵行、斷非梵行,修行梵行,至誠心淨,行無臭穢,離欲斷淫,彼於非梵行淨除其心。我於此日此夜離非梵行、斷非梵行,修行梵行,至誠心淨,行無臭穢,離欲斷淫,我於非梵行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妄言、斷妄言,真諦言、樂真諦,住真諦,為人所信,不欺世間,彼於妄言淨除其心。我亦盡形壽離妄言、斷妄言,真諦言,樂真諦,住真諦,為人所信,不欺世間,我於妄言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酒放逸、斷酒放逸,彼於酒放逸淨除其心。我亦盡形壽離酒放逸、斷酒放逸,我於酒放逸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高廣大床、斷高廣大床,樂下坐臥,或床或敷草,彼於高廣大床淨除其心。我於此日此夜離高廣大床、斷高廣大床,樂下坐臥,或床或敷草,我於高廣大床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歌舞、倡伎及往觀聽,斷華髮、瓔珞、塗香、脂粉、歌舞、倡伎及往觀聽,彼於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歌舞、倡伎及往觀聽淨除其心。我於此日此夜離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歌舞、倡伎及往觀聽,斷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歌舞、倡伎及往觀聽,我於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歌舞、倡伎及往觀聽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作是思惟:阿羅訶真人盡形壽離非時食、斷非時食,一食,不夜食,樂於時食,彼於非時食淨除其心。我於此日此夜離非時食、斷非時食,一食,不夜食,樂於時食,我於非時食淨除其心,我以此支於阿羅訶等同無異,是故說齋。”

“彼住此聖八支齋已,於上當複修習五法。云何為五?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如來,彼世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禦、天人師,號佛、眾佑。彼作如是憶念如來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如來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譬若如人,頭有垢膩,因膏澤、暖湯、人力、洗沐故,彼便得淨。如是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如來,彼世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聞解、無上士、道法禦、天人師,號佛、眾佑。彼作如是憶念如來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如來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是謂多聞聖弟子持梵齋,梵共會,因梵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於法,此法世尊善說,究竟,恆不變易,正智所知,正智所見,正智所覺。彼作如是憶念法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於法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猶人身有垢膩不淨,因麩、澡豆、暖湯、人力、極洗浴故,身便得淨。如是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於法,此法世尊善說,究竟,恆不變易,正智所知,正智所見,正智所覺。彼作如是憶念法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於法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是謂多聞聖弟子持法齋,法共會,因法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於眾,世尊弟子眾善趣向質直,行要行趣,如來眾中實有阿羅訶真人趣、阿羅訶果證、阿那含趣、阿那含果證、斯陀含趣、斯陀含果證、須陀洹趣、須陀洹果證,是為四雙人八輩聖士,是謂世尊弟子眾,成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可呼、可請、可供養、可奉事、可敬重,則為天人良福之田。彼作如是憶念眾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於眾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猶如人衣有垢膩不淨,因灰、皂莢、澡豆、湯水、人力浣故,彼便得淨。如是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於眾,世尊弟子眾善趣向質直,行要行趣,如來眾中實有阿羅訶真人趣、阿羅訶果證、阿那含趣、阿那含果證、斯陀含趣、欺陀含果證、須陀洹趣、須陀洹果證,是為四雙人八輩聖士,是謂世尊弟子眾,成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可呼、可請、可供養、可奉事、可敬重,則為天人良福之田。彼作如是憶念眾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於眾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是謂多聞聖弟子持眾齋,眾共會,因眾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自戒,不缺不穿,無穢無污,極廣極大,不望其報,智者稱譽,善具善趣,善受善持。彼作如是憶念自戒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於戒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猶若如鏡,生垢不明,因石磨鋥瑩,由人力治,便得明淨。如是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自戒,不缺不穿,無穢無污,極廣極大,不望其報,智者稱譽,善具善趣,善受善持。彼作如是憶念自戒已,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於戒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穢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是謂多聞聖弟子持戒齋,戒共會,因戒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復次,居士婦!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諸天,實有四王天。彼天若成就信,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信。彼天若成就戒、聞、施、慧,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慧。實有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樂天。彼天若成就信,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信。彼天若就戒、聞、施、慧,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慧。彼作如是憶念已,及諸天信、戒、聞、施,慧,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居士婦!多聞聖弟子緣諸天故,心靜得喜,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猶如上色金,生垢不淨,因火排鑽椎赤土、人力,磨拭瑩治,便得明淨。如是多聞聖弟子若持齋時,憶念諸天,實有四王天。彼天若成就信,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信。彼天若成就戒、聞、施、慧,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慧。實有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樂天。彼天若成就信,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信。彼天若成就戒、聞、施、慧,於此命終,得生彼間,我亦有彼慧。彼作如是憶念已,及諸天信、戒、聞、施、慧,若有惡伺,彼便得滅,所有穢污惡不善法,彼亦得滅。”

“居士婦!若行如是聖八支齋,若有十六大國,謂一者鴦迦,二者摩竭陀,三者迦屍,四者拘薩羅,五者拘樓,六者般阇羅,七者阿攝貝,八者阿和檀提,九者枝提,十者拔耆,十一者跋蹉,十二跋羅,十三蘇摩,十四蘇羅吒,十五喻尼,十六劍浮。此諸國中所有錢寶、金、銀、摩尼、真珠、琉璃、壤伽、碧玉、珊瑚、留邵、鞞留、鞞勒、瑪瑙、蝳蝐、赤石、琁珠。設使有人於中作王,隨用自在者,彼一切皆持聖八支齋,不直十六分。”

“居士婦!我因此故說,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五十歲是四王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五百歲是四王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四天王中。居士婦!我因此故說,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百歲是三十三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千歲是三十三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三十三天中。”

“居士婦!我因此故說,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二百歲是焰摩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二千歲是焰摩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焰摩天中。居士婦!我因此故說,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四百歲是兜率陀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四千歲是兜率陀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兜率陀天中。”

“居士婦!我因此故說,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八百歲是化樂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八千歲是化樂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化樂天中。居士婦!我因此故說,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千六百歲是他化樂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萬六千歲是他化樂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他化樂天中。”

於是,鹿子母毘舍佉叉手向佛,白曰:“世尊!聖八支齋甚奇!甚特!大利大果,有大功德,有大廣布。世尊!我從今始,自盡形壽持聖八支齋,隨其事力,布施修福。”

於是,鹿子母聞佛所說,善受善持,稽首佛足,繞三匝而去。

佛說如是,鹿子毋毘舍佉及諸比丘闖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