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1)

2017/01/19 18:27:31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前言

一.壬申年,濟公活佛降臨慈恩壇宣說五戒,每月一次。五次說完,除詳細闡明殺盜淫妄酒五戒之意旨外,並言及許多修道的正確理念,發人深省,實為白陽修士之修行圭臬,凡我道親,不可不知。

二.原印五戒訓文摘要,頗多錯漏,語意亦不夠明顯;今根據錄音,再作整理,凡有關五戒整體性者,別為「五戒綜論」一章,置於篇首;其餘各戒,擇其要義,依乎條理,分條排列,使無緣聽錄音帶者,便於檢閱。至於其他與五戒無關者,則闕而不錄,讀者欲知詳情,聽錄音帶可也。

三.訓中有云:求道只是結善緣,持戒才是行善斷惡的根本。」願我道親,於努力行外功之外,更能依訓持戒,否則「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有漏之福,畢竟無益於無上菩提。

目錄

一. 五戒綜論

二. 殺戒

三. 盜戒

四. 淫戒

五. 妄語戒

六. 酒戒

一、 五戒綜論

1.戒律是要幫助大家解脫生死,不是給大家束縛。它好比火車的軌道,出軌就很危險。「戒」就是「界限」,就像地圖一樣,指出哪些地方可去,哪些地方不可去,有個界限,才不會踰矩。一個人超出了自己本分之外,就是犯戒。持戒可幫助自己發出慈悲心,降伏自己的妄念,走向無上菩提。

2.戒律是超生了死的根本。不懂戒律,無形中造了許多過錯,雖有行功立德,也入不敷出。有戒律約束,可以減少許多罪業。各宗各教都有戒律,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五戒並非佛教的專修法門,而是每一位修行者要得到福報必須修持的基本條件。

3.不管哪一種宗教,守戒是共同的法門。念頭是諸惡之根,須先斷去才能養聖胎,增長慧命,所以修道必須三業清淨-身清淨、口清淨、心清淨。

4.三學戒定慧,以戒為首。末法的眾生,根基較鈍,不能一下就見性,故必須以戒為師。(不能以性為覺,必先以戒為師。)即使是十方聖佛,也是從戒律先修起。戒是一切斷惡的根本,求道只是結善緣,持戒才是行善斷惡的根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