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4)

2017/01/19 18:35:03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21.不要賣釣竿釣鉤之類,否剛被釣起的魚也會找你算賬。

22.殺有卵的母魚,比殺一般魚罪業更重,一卵即一命。

23.少去烤肉。猪最執著,守屍到肉全被吃完或腐爛才去轉世。殺猪的人說:「猪啊猪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人不吃我不宰,向買的人去討債!」買肉的人則說:「猪啊猪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啊!他人不宰我不買,向殺的人去討債!」可見人人都知道殺生不好,卻偏偏難戒。

24.現今醫學發達,怪病卻越來越多,只能用殺業的果報來解釋。

25.噴殺蟲劑不好,牠們也要生存,只要家中打掃乾淨,牠們就少來。殺得越重,蟲就越多;正像老虎沒有人吃,不會越來越多;雞、鴨、猪太多人吃,所以會越來越多。

26.殺業有輕重:以下殺上,如殺父母、殺恩師之類,為逆罪,必墮三惡道;殺人亦為重罪。殺動物為輕罪;精神錯亂殺人,為救聖賢或大多數人而殺,罪較輕,但仍有因果。人離成佛的距離近,殺之罪重;動物離成佛距離較遠,殺之罪較輕。

27.修菩薩道,起心動念,處處要維護善心,與萬物同體。有人說:雞、鴨是生來要給人吃的,不吃豈不滿天飛嗎?但是老虎吃人,蚊子吸人血,難道人天生要給老虎吃,給蚊子吸血的嗎?人要將心比心,才不會誤了自己性命。

28.佛像舊了破了,要捲起來收好,不可燒掉,因為燒成灰與垃圾合在一起,即是對佛不敬。佛在世時有「不可出佛身血」的戒律,現在佛不在了,佛像就是代表,所以不要以惡心去破壞佛像。

29.母親要殺雞殺鴨,應盡量勸,如勸不聽,則念佛號、念往生咒。

30.立愿清口後,原養的動物養到壽終為止,埋葬牠,念些咒給牠轉世;不可以賣給別人,也不可以送給別人去殺。

31.如過失殺人,要做功德迴向給他。無心去殺,罪輕;有心而殺,罪重。

32.吃素的人,買食物要問清楚,如不小心吃到葷的,回來後要燒香懺悔。

33.老闆叫你去買肉,不得不買時,觀想所買之物,與我無關則可。

34.做生日不可殺生。你的出生並不偉大,卻造成多少生命的死亡,於理不該。

35.祖先過世,最好辦素的,不要殺生。沒有全家吃素的,最好吃素四十九天,夫妻關係也隔離四十九天,如此可減輕他的業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