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5)

2017/01/19 18:36:56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36.許願而殺猪,等於給自己找麻煩,事情還未解決,卻先造了罪。在神壇不要隨便許願。迎神、出殯,不要演布袋戲、跳脫衣舞,隨習俗潮流。拜祖先用香花素果清茶,敬意即可,三牲酒禮,只會增加祖先的罪而已。風俗不好的不要去沿襲。

37.享受就是消福,受苦就是了罪。持齋後身體仍不健康,那是累世殺業未完。

見別人事業不順,身體不健康,不可說人家業力深重,這樣會殺了人家的菩提心,也算是犯殺戒,應以關愛語,柔軟語去安慰才好。

38.犯殺的果報:

(1)墮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

(2)若生人中,多病短命:多病的人要多放生,放生有兩種:一為放外在的眾生;二為放內在的眾生,即放下內心的執著,放掉諸多生起來的念頭。

所謂眾生,即是集眾多煩惱而生。

(3)所感外物,皆少光澤:例如做生意越做越虧,在社會上缺少人緣。

(4)心常懷毒,世世不絕:殺猪久了變猪臉,殺雞久了變雞臉,意識中常起殺的念頭。

(5)心懷恐懼:生病或走暗路時,常會怕東怕西的。

(6)常做噩夢。

(7)眾生憎惡:被人嫌棄、沒有人緣。

(8)命終恐怖惡死:犯殺太重,臨終業力現前,就像銀行年底算總帳,死時叫得很恐怖。

39.戒殺的果報:

(1)修無畏施:給動物沒有恐懼感。

(2)若生人中,少病長壽。

(3)慈心增上,煩惱減少。

(4)滅斷嗔心,蠲除熱惱。

(5)眾生親近,鬼神守護:每持一戒,即有一善神守護。

(6)常無噩夢,寢覺快樂。

(7)於未來世,富貴自在。

(8)解除怨結,廣結善緣。

(9)往生淨土。

三、 盜戒

1.現今社會紊亂,盜賊橫行,教育家、宗教家都須負一點教化的責任。

2.「盜」包含偷、劫(強力去搶)、騙、脅取(例如在公園抽戀愛稅)、詆謾取(如別人寄物無字據,無賴不承認)、訛賴取(故意詐取財物)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