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9)

2017/01/19 18:45:15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3)人天尊敬,諸方讚嘆。

(4)(戒正淫者)當來成佛,相貌端莊。

(5)解脫生死,早證菩提。

五、妄語戒

1.妄語包括惡口、兩舌、綺語、妄言。

2. 能說妙語如珠、又可增人道業的話,才是成功的演說家。要口才流利、辯才無礙,須三世不打妄語才行。

3.妄語打太多,感召的業報是不會說話或講話不清楚。

4.生意人最容易打妄語,修此戒較難。最好觀想我所賺的,是他將會拿去吃喝嫖賭的錢,我把它賺來,代替他布施,(當然要真的能布施)這樣可以補妄語之過。

5.男子說些美麗動聽的話妻慰太太,叫愛語,不算妄語;對別的女人說,叫「綺語」(好聽的、漂亮的、美麗的謊言)。

6.政治家競選時斬雞頭、發毒誓,逞口舌之快,以贏取名譽,保住地位;教育家應淨化人心,卻走向商業化;影歌星誇大其辭,修飾自己;這些都要背負妄語的因果。

7.度人要有售後服務,要以實在的一面(真理),客觀的分析,去成全人,不要說「你求道或設佛堂,病就會好」之類的話。

8.有多少能力就講多少話,不要講超出能力的話。哲學家說:「講一句謊言,須講十句謊言來掩飾。」常常講謊話,習慣成自然,會變成喜歡說謊,導至禍從口出,殺人不見血。

9.閒著沒事,東家長西家短說些沒有營養的話,是在浪費生命。

10.不要揭發別人的隱私,講人家的淪落辛酸史。坤道易犯,所以死後嘴巴先爛。

11.妄語戒是比較難持的戒律。平常所說的話,不要傷人的自尊,不要講到讓人生氣,不要講得太虛偽。千萬不要破壞人家夫妻的和好,夫妻事是當事人的事,不要去管,否則會倒楣。舌頭盡量往內收,不要往外放,應多講一些讓人受益的「善思語」、「潤益語」。

12.經常講不會毀謗他人的善語,可以廣結善緣。

13.下面幾種靠嘴巴賺錢的人,修行人不宜從事:

(1)律師、檢察官:古人說:「一世官,九世牛。」從事此業的人,往往一句話就可判人生死,應注意客觀、公平,不要有賄賂行為。如果在權勢上搞是非,容易草菅人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