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10)

2017/01/19 18:47:13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2)算命的:算命的人常會說:「你如果不怎樣怎樣,就會遭到怎樣的後果……」之類的話,這是「惡口」。從事此種行業的人,講話要宛轉,客觀的建議就好。

(3)風水師:容易說:「如果你不修,幾年後就會如何如何」的鐵斷語、剌傷別人。

(4)道士:祖先過世,請道士做法事超渡。如果他真能超渡,閻王豈不怕他了嗎?三世因果業力又將如何清算?所以這只是習俗讓人心安而已。

如要念經,要找有持齋修行的。沒有持齋的,自己的罪業一大堆,自己都渡不了,如何能超渡別人?

14.三世不打妄語的,舌頭伸出來能觸到鼻子。舌頭紅潤,嘴唇厚的人,比較厚道。女人門牙寬而厚的,可以幫夫持家理財;牙可吹風,漏財。牙齒像老鼠,心機多。牙齒參差不齊,前世多妄語。女人聲音高而尖,兇悍;聲音過於低沈,破格。女人聲音柔和,一生一世有福報,有貴氣。眉毛蓋過眼睛,受家人庇蔭,也能庇蔭後代。

15.修道人不算命而是運命。命運不好,可以改造,改造命運要從改造心開始,只改造外相(如紋眉之類)是無效的。五官不好看,講話不清楚,沒有口才,如能守妄語戒,將來可辯才無礙。

16.清口並不只是茹素,茹素是吃齋,清口必須沒有惡口、兩舌、綺語、妄言。

17.男人不要口出「三字經」。女人罵先生、罵小孩要有分寸,不要什麼難聽的話都罵出來。

18.別人因家庭問題煩惱時,不可勸他離婚或說剌激他的話,如果他因此而自殺,不但犯了妄語戒,也犯了殺戒。

19.為了救眾生或解除他的煩惱,善意的欺騙不算犯戒。

20.修行人應遠離惡口(罵人、粗俗、不中聽的話,如三字經之類),遠離惱亂語(擾亂他人的心,使他六神無主的話)、破壞語、苦他語(讓人痛苦的話)。

21.不要輕易相信別人而把內心話說出來,以防以後是非的傳播。在任何場所,最好都稱讚別人,不要說別人的壞處,這樣可以避免是是非非。

22.舌頭雖軟,比刀子還厲害,多少的是非恩怨,都是從嘴巴、舌頭惹出來的。

「禍從口出」,要免禍就得三緘其口,要說就說有用的話。假如不小心說出惡口的話,事後要懺悔,以慚愧心來修補。

23.失意的人,最需要別人來關心,所以要站在他的立場來處理事情。以自己的立場、意見要求別人接受,是自私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