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11)

2017/01/19 18:49:24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24.對事情要觀察清楚,不要隨便下定論。有位學生為孔子煮稀飯,上面掉了東西到飯裡,學生怕孔子吃壞肚子,就用手抓起來,孔子看到,說他沒禮貌,怎麼可以老師沒吃,學生先吃?那位學生說明真相後,孔子召集所有弟子,告訴他們說:「我親眼所見,都會冤枉別人,何況別人傳到你耳朵的話,經過第三者,難道不會扭曲事實嗎?」所以要下判斷之前,須先調查真相,不可聽別人片面之辭,也不可用猜疑的心態去懷疑它,才不會產生是非,考倒別人。聖人都可能扭曲事實,何況凡夫俗子呢?

25.政治家將來果報不得了,修行人要遠離政治,不要跟人走上街頭或起閧,說擾亂人心的話語。如有親人搞政治,盡量不要參與。

26.年輕坤道渡人成全人時,用慈悲心就好,不可有感情成份存在,以免讓他誤以為你對他有意思。如彼此有意,可誠實交往。

27.犯妄語戒的果報:

(1)墮三惡道。

(2)多被毀謗:受不白之冤,常受人排斥。

(3)為他所誑:容易受別人欺騙、指責。

(4)言無人受:所說的話不被別人接受。

(5)語不明瞭:天生兔唇,沒舌頭,講話不清楚。

(6)證不得果:再怎樣修行也不能證果。

(7)口氣臭惡:有天治不好的口臭,身上會發臭。如吃素會慢慢減輕,吃肉臭氣會增多。

28.持妄語戒的好報:

(1)口常清淨,如優鉢羅香(蓮花的一種,能散發奇香):不用噴芳香劑,自然發出香氣。佛無戲言,舌頭伸出能蓋住整個臉,火化時,牙齒顆顆都好好的。

(2)為諸世間之所敬信:普遍受人尊敬信任。

(3)自心歡喜,他人心悅:不打妄語,歡喜的活在真實的生活圈中。

(4)未來生處,恆聞如意音聲:來生耳邊不會有擾亂你、害你煩惱的聲音出現。

(5)增自威德,得無礙辯:智慧無量,辯才無礙。

六、 酒戒

1.酒不是葷,但它是一切罪惡的開端,一喝酒殺盜淫妄都在神智不清中發生,等酒醒已成定局,故必須停止,因此叫遮戒。(遮為停止之意)

2.飲酒有何過失,為何佛以此為戒:

(1)貲財散失,福德漸減:酒不要自己喝,也不要送人。持戒者如買酒送人,五百世沒有手,成為蚯蚓等軟體動物。出國也不要幫人帶酒回來。

(2)諸根暗昧,智慧退失:老一輩的人,當時娛樂少,喝酒多,得不到佛法等好的教育,故五根昏昧,比較憨呆。龍發堂那些病患是是前世喝酒過多造成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