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訓五戒 (13)

2017/01/19 18:55:54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3)現多疾病,飲食減少:渴酒易得肝病、糖尿病、腎臟病、胃病等病。

(4)增長嗔心,鬥爭殺害:借酒壯膽,容易做出毆鬥、淫亂、濫開支票等罪 惡。吃喝飲樂等嗜好是修行人心中的包袱,要以智慧去克服,在生意應 酬中,要 設法圓融,以飲料、茶水代替酒。

(5)淫慾熾盛,諸慾隨生:酒醉時,隨心所欲的去幻想各種情境,什麼禮節 都沒有了。

(6)多失禮貌,形不隱密:出門西裝畢挺,三杯下肚後,東倒西歪,三字經 出口,醜態百出。或是拈花惹草,引起許多家庭問題。

(7)洩漏秘密,事業不成:商場如戰場,酒後洩漏商業機密,會被老闆炒魷 魚。如果自己當老闆,因福報不夠,也許兩個月就垮了。

(8)毀辱父母,不敬師長:喝醉酒神志不清,打父母甚至殺父母滅屍,六親 不認。

(9)父母不喜,眷屬嫌棄:喝醉酒氣味難聞,令家人討厭,也容易遺傳給下 一代。

(10)不信三寶,破齋犯戒:喝酒後,什麼齋都不知,戒也不會守,佛法僧 三寶也不會尊敬,甚至洩漏道中三寶。

(11)善人相遠,惡人相近:物以類聚,相聚的都是酒肉朋友。

(12)身心散亂,遠離正定:身心定不下來,總想一些不實際的事情。

(13)多作非法,違背正法。

(14)多不遂意,增加憂苦:犯了戒後,良心不安,心中有鬼,無法坦蕩。

(15)曠廢光陰,惡習難改。

(16)身壞命終,死墮地獄。

3.為了治病的需要,藥中放酒可以,但以不醉為限。外用藥加酒也可以。

4.保力達 B 等含酒精成份的藥不要喝,喝了太強壯,會增加淫慾,不好。

5.犯酒戒的果報:

(1)死墮灌口地獄。

(2)生於人中,愚痴狂妄,不信正法。

6.持酒戒的果報:

(1)神智清明,恬靜安寧:將來當法師、講師,判斷力強,不會胡思亂想, 也不會做事恍惚或精神分裂。

(2)善持四重,不犯重罪:持殺盜淫妄四戒很容易,不至於再造重罪。

(3)來世生於人天道中,不墮三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