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能不能受五戒?

2017/01/19 21:20:08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19 Jan


在家人能不能受五戒?

殺群牛喻

昔有一人。有二百五十頭牛。常驅逐水草隨時餧食。時有一虎噉食一牛。爾時牛主即作念言。已失一牛俱不全足。用是牛為。即便驅至深坑高岸。排著坑底盡皆殺之。凡夫愚人亦復如是。受持如來具足之戒。若犯一戒不生慚愧清淨懺悔。便作念言。我已破一戒。既不具足。何用持為。一切都破無一在者。如彼愚人盡殺群牛無一在者。

以前有個人,養了250頭牛,經常出去放牛吃草。

有一天,有一隻老虎,吃掉了一頭牛。當時,放牛人心想:我已經丟了一頭牛,已經不圓滿了,我要剩下這些牛幹什麼呢?於是他就把剩下的249頭牛都趕到懸崖上,讓牛群都掉下山崖摔死了。

凡夫愚人也是這樣,受持了佛祖具足戒,如果犯了一條戒律,卻沒有生出慚愧心,不能清淨懺悔,反而破罐破摔,說:我反正已經破了一戒,已經不具足了,還持戒幹什麼呢?所以乾脆破更多的戒。

就好像那個愚人一樣,丟了一頭牛,於是乾脆殺掉所有的牛。這個是對出家人的打的比方,我們作為在家人,可以用五戒來比喻。有些人說,反正我是持不了五戒,所以五毒俱全,樣樣壞事都乾。這就跟那個愚人一樣,丟了一頭牛,乾脆把所有的牛都殺掉了。

我們作為在家人,能持一戒就先持一戒,能持一天就先持一天,堅持每天完成定課,循序漸進,細水長流,時間長了,逐漸就能夠更好地持戒了。

經常有人問,到底能不能去受五戒啊?有人說最好受了之後就不要破戒,做不到就先不要受戒;有的說做不到也不要緊,即便是受一天也功德無量。

這兩種說法都沒錯,要看對什麼人講,觀機逗教,都很好,如果說反了,都不好。

對於惡習深重的人來說,你就最好用第二種,勸他去受五戒,哪怕只是受戒當天做到了,也是功德無量,也是持戒一天啊,也能遠作菩提之因。

對於善根深厚的人來說,本身已經比較清淨了,那就可以鼓勵他朝更高的標準去努力,希望可以早日做到嚴持戒律,秋毫無犯,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勸他早日做到持戒清淨,然後再去受戒,一旦受戒,那就盡最大努力終身持戒,避免破戒。

如果你讓惡習深重的人做到很好再去受戒,那估計他就直接放棄了,他覺得太難了,這輩子都做不到,直接無視。

如果你讓善根深厚的人泛泛悠悠持戒,那就糟蹋了善根,本來可以做得很好的,結果被你一誤導,他就做得很普通了。

對於我們精進群的師兄來說,人數太多,我們說個簡單的標準,僅供大家參考:

1、剛進精進群的師兄,能持一戒算一戒,能持一天算一天。

2、加入精進群十年以上的師兄,希望大家都能逐漸做到嚴持五戒,終身不犯。

出自:西土聖賢撰集·第1357部

百喻經二卷

蕭齊天竺三藏求那毗地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