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何謂不坐高廣大床

2017/01/20 20:20:03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20 Jan


何謂不坐高廣大床

第七條不坐高廣大床,一般人說出了家的沙彌不坐高廣大床,受八關齋戒的出家人、居士,不能坐大床、大椅子。這是什麼道理?一般人不懂戒,好了,為了守戒,只敢坐矮板凳。我在大陸上看得很多,老朋友幾十歲了,一大把年紀出家。出家同學注意,尤其是老沙彌,佛門是先進山門為大,那怕他是六歲小孩,昨天出家,你是九十歲老頭兒,今天出家,六歲小孩就是你師兄,而且對師兄要恭敬。早一分鐘出家就是師兄。在大陸上,老朋友出家,我們看到叫老沙彌,實際上他在廟子上是小沙彌。真正的小沙彌,準備受沙彌戒,尚未受的叫‘驅烏’,在山里頭曬穀時趕鳥的,還稱不上是沙彌。那麼這些人怎麼不准坐高廣大床呢?

我過去在廟子上看到這類事,心裡就覺得好玩。我有個老朋友,講起地位都不錯,結果出了家,年齡七十幾,是老沙爾,那時候我還年輕,交了很多忘年之交的朋友。有一次我們在廟子上碰到,我說我要看老和尚,那是老沙彌的師父。他說可別讓老和尚叫我哦!要不然我得端張矮板凳坐在旁邊。我問為什麼?他說不准坐高廣大床啊!我說:‘豈有此理!你這個老不正經,怎麼這樣呢? ’他說:‘老兄,不要亂來,我現在是出家人。 ’我說:‘我知道,你沒有辦法,我有辦法,你的師父也是我的師父。不過,我是居士,可以在他旁邊坐。 ’

這位老和尚名氣很大,我一進去給老和尚頂禮之後,老和尚說你來啦!中午在這裡吃飯。我說當然啦!當然在這裡吃飯。我問:‘師父!某人在這裡出家? ’師父說:‘對啊! ’我說:‘找他也來談談’,師父說:‘好嘛! ’我說:‘不過不准坐在矮板凳上噢! ’師父說:‘這是廟上一般的規矩啊! ’我說:‘師父啊!我們倆今天要談一下了,您是我師父,我也皈依您了,我要請教,為什麼受八關齋戒的人,同沙爾不准坐高廣大床?再說大床有多大?單人床還是雙人床?六尺長還是八尺長?師父請您解釋。 ’

我那個時候很恭敬啊!說‘請解釋’的時候,站起來合掌跪下請法。不像你們問老師一個問題,老師慢一點回答,就擺出那個臉色,就好像老師該死,唉!造什麼業!不曉得我造什麼孽!

我那個時候很有意思,如果記載下來寫小說也蠻有意思。老和尚答完了,我磕個頭,站起來說:‘師父啊!你講錯了。 ’

居士不可以談戒啊!可是我這個居士向來有人稱是魔王居士,頭號的。錯了就是錯了,對就對了,非者非之,是者是之,魔王稱號就是這麼來的。

不坐高廣大床是印度的製度,在中國古代也用得通。中國在唐朝以前,秦漢時代沒有椅子,印度也如此,都是席地而坐。現在日本的榻榻米,就是漢朝以前,秦始皇時代傳去的規矩。到了唐朝,看歷史就知道,某某人或皇帝坐在‘胡床’上。什麼叫胡床?是西域傳進來的,我們的高腳八仙椅,打坐用的‘繩床’,繩子編的,也是唐朝以後才有。

北方人叫'坐炕',釘一個又寬又大的架子,那是給年紀大的、地位高的或腰腿不便利的人坐的,免得坐下來腰痛,坐骨神經痛,所以要坐高位子。北方人看老一輩人來,說‘請上座’,晚輩人站在下面陪著。因此學佛的人要謙虛,不准坐高廣大床,意思就是說不准坐上位。

我說:‘師父您去查,看你對還是我對? ’老和尚說:‘你完全對!完全對! ’我那位師兄終於不必坐矮凳,可以一齊同坐。我到廟子就是這樣辦,所以許多老和尚看到我去,很歡迎也很頭痛。

有一個朋友出家,要把媽媽也帶去出家。他媽媽一輩子有酒癮,不喝酒要死的。這下可要命了,出家要受戒,把酒戒了,非死不可。可是不受戒又何必出家?我說我來送,送到上海龍華寺,我對龍華寺方丈說:'請師父開遮,我有一個朋友的媽媽來受戒,三、四百條,包括毘尼耶戒,不管七百條、八百條,什麼戒都可以受,我這位伯母當了比丘尼,有一條戒,我現在給您跪下,請求允許不受酒戒。 ’

龍華寺長老好開通啊!他說:‘南居士,你講的!你做保。 ’我說:‘是啊! ’師父說:‘好!我答應,收了,進戒壇。 ’

這一條酒戒,這位比丘尼不受,因為她以酒為藥,沒有酒就要死。所以,通達的老和尚對經律論都要通。

不坐高廣大床就是說比丘、比丘尼、受八關齋戒的人,要處處謙虛,坐下位,不要坐人家上位。更不要看到好位置就先佔住,腿一盤,然後人家捱過來,還‘異眼’看人,那就是七關齋、六關齋戒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