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與六齋日

2017/01/20 20:21:33 網誌分類: 在家戒律
20 Jan


八關齋戒與六齋日

這八條叫‘戒’,不是‘齋’。 ‘八關’是不要犯這八條戒,等於關門一樣,把壞的一面關起來不要犯。

持齋的時候,當然吃素最好,甚至到達不吃,光喝點清水,心中不動妄念,那才真叫持‘齋’。

都懂了嗎?你們當法師的將來出去要教人,不要教錯了,教錯了說是南老師那裡學的,到時候我的臉不是變紅,而是變綠了。千萬要記得啊!前七條為戒,最後一條不非時食包括在‘齋’裡頭,叫‘持齋’,總合說叫‘齋戒’。普通人沒有受過三皈五戒,只在佛前磕頭的,也可以持八關齋戒;已受五戒的,可以在每月的陰曆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卅(小月廿八、廿九)這六天持齋戒。

為什麼要在這六天持齋戒呢?你們可以去研究‘大寶積經’。我先提一件事。最近飛機失事,他們在山上招魂念經,經一念,山上的沙子岩石都滾下來,現場的人都傻住了!有位記者打電話問我究竟有沒有靈魂?有沒有鬼?我聽同學說有人來這麼一個電話,我說交給秘書蔡先生笞覆,蔡先生是老新聞記者,他回答以後向我報告答覆情形:

蔡:‘請問找南教授有什麼事? ’

記者:‘想訪問南教授有關鬼魂的事情。 ’

蔡:‘哦!訪問這種事,你還年輕,我告訴你,這個世界也有很多災難,天下國家大事也很多,為什麼很多大問題不來問,專門問南教授這些鬼話呢?不問蒼生問鬼神。其次,你認不認識南教授?他不是道士,不是畫符念咒的,他怎麼答覆你這些問題? ’後來那位記者連說抱歉、對不起。

蔡先生報告完了,我說你答得好,真對。有時候不敢叫你們年輕人辦事,接電話不會接,問題也不會答,換成你們,就會客氣地說:‘小姐啊!你貴姓啊?老師啊!很忙啊!不在啊! ’,搞了半天抓不到重點。能幹的人,乾脆俐落幾句話就很清楚。

如果叫我自己接造個電話,我就會訓他一頓,我頭一句就問:你認不認識他?不認識。他沒有空,你訪問什麼問題?鬼的問題。他還沒有死,沒有經驗。

真是莫名其妙!所以,做事要懂事,尤其是我,一聽到問問題,問不出好問題,我人氣就大了。

那麼,‘六齋日’的問題同這個問題一樣,為什麼每個月要在這六天齋戒呢?

這要研究三界基本的問題。我們在欲界中,而與世界有關的慾界天天人、神等,是非善惡很清楚。拿現代話講得漂亮點,就是外太空那些神,在這些日子坐飛碟來視察,你們那些人做了壞事,心思意念不干淨的,他都登記下來。所以你在這個時候清心寡欲,齋戒沐浴,就要得福報了,這是一個原因。更嚴重的道理是要研究易經陰陽學,那就深了,與宇宙自然的法則合一。不但每個月的這六天是六齋日,你們吃長素的、出家的,天天都在齋戒中,那更好了。

六齋日都知道了,那麼每年有幾個月份要守八關齋戒呢?正月、五月和九月是三長齋期,吃一個月的齋,受一個月的齋戒,功德無量,什麼理由呢?太虛法師這本藥師經講義解釋說:‘佛說四天王於此三月中正巡至南贍部洲,持齋修福者,功倍於常。 ’因為這個時候,正是天人下來審查人世間的人為善為惡的情形。

我年輕時學佛也持過八關齋戒,後來知道為什麼要在這些日子持齋的理由,我不持了,我做好做壞隨時檢查自己,如果怕讓鬼神看到而假充好人,豈不是拍馬屁嗎?大丈夫做事要讓自己看到,學佛要真作好人,為什麼怕鬼神視察?做錯了,自己就要懺悔,隨時要檢查自己。

如果根據普通經典,是為了怕鬼神看到而持八關齋,這是小乘理由;大乘經典另有高一層的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