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頭萬象 好在有你

2017/01/28 15:17:00 網誌分類: 回憶
28 Jan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祝各位朋友,喜愛冒險的,新的一年波瀾壯闊,喜愛躲在家中舒舒服服的,每天忘記日子在家中不動如山。

過去兩三年,香港流行本土,電台電視台配合潮流,推出新口號新綽頭。

商台「講香港人話」,麻麻,我不嬲都講香港人話,毋須特別強調,但我又不止講香港人話,普英日圍客都講少少,在學校我又教開雙語傳意,不太喜歡只重單語的綽頭。比如說,政府多年前推母語教學,在母語大義之下,迫所有中學選定自己是中中或英中,選定後就不准變,講另一種話教學也不准,禁止兩文三語並用,把母語政策扭曲為單語政策,就搞出大頭佛,結果得讓孫公微調才能化解。

反而,TVB製作班底思維我最BUY,由超無獎門人班底為中心,做《我愛香港》遊戲節目,帶大家走勻香港十八區,介紹懷舊本土好東西,口號是:香港有乜好?好在有你!

《好在有你》也是外景真人秀環節,安排演員在路邊假扮需要幫拖,等候好心路人拔刀相助。

在廣東話裏頭,「好在」是一個專門詞語,阿婆阿伯最愛講,小朋友都會講,當遇到麻煩,但有辦法解決的時候,就會講「好在」,例如唔見咗鎖匙,突然搵返,就會講「好在」。所以呢,「好在有你」一語,意思可以解作「你真是我的救星」。

查實,本來香港人1980年代那種獅子山精神,就是這種「好在有你」的互助鄰里氛圍,那時候香港人鄰里關係好,誰家缺油缺鹽,是可以過鄰家叩門求救的呢。

年三十晚,學校還有課,講兒童文學,兩小時細數八年兒童編輯生涯許多見聞,又數自己離職後赴厦門進修,以波迪厄文化場域論梳理,不知不覺,回到家中心裏仍停不住心中的悸動。回想一下,「好在有你」。那個「你」既有班中同學,也包括賞識的老闆和送我這個工作機會的天父。另外,又包括了我的舊老闆、舊同事、舊拍檔、小讀者們。

講兒童文學的課並不常有,而沒有班裏的同學聽課,不管同學是喜歡聽還是被逼聽,我也不能有此機會,正經地把那個年代的兒童工作各種始末重新回顧一次。

回顧人生,我們有很多相簿,在照片裏,在電腦裏,但我們總是找不到時間用心再看,對嗎?

那個時代,算是我工作人生的紥根期,每個經歷、回憶都深入肺腑,而辦事方法、辦公室政治、老闆同事關係、合作機構關係,也都是在這期間練成,我寫過的許多兒童漫畫、兒童故事、主持過的小畫廊和遊戲欄目,還有在這期間收到數不清的小讀者來信和作品,作為我自己眼裏的寶石,也都仍在我的記憶中、抽屜中、電腦的資料庫存中閃閃生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