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問

2017/02/01 22:51:43 網誌分類: 文化
01 Feb

    工作關係,對目前香港懲教及更生工作進行初探研究。

    原來,目前懲教署管理在囚人士約在一萬前後而已,感覺並不算多。

    提起更生,第一個想起的機構,便是基督教正生書院。

正生書院媒體報導有正反兩面,正面的把書院介紹為教學方法獨特的更生教育服務,老師學生人數比為1:10,教師陪學生留宿,這種教育要求的投入甚大,我不敢說這很有愛心,但至少這不是一般圍喂餵的社會服務能夠做到的。

問題是2009年正生書院申請梅窩空置校舍前後,奇妙地一度引起社會爭議,其中蘋系媒體挖正生醜聞指正生在境外經營夜總會,事隔六年蘋系媒體又來個正生17年的溫情報導。本來,在香港辦更生服務的,正生的做法算是數一數二,而且經驗老到,但正生為何如此惹火,實在想不明白,推測有些內情。

除了正生之外,在香港辦更生服務的還有一些戒毒機構、青牧等等。它們不像正生那麼惹火,低調辦事,成效如何,還要進一步了解才可道。

不過,從社會及經濟學角度去看事情,辦社會服務,始終是治標不治本,做個姿態比沒做姿態更好的一種方式。

在理性的現代社會裏,人被系統制度分類,總有一些人不幸地給分類為絕望的人,尤其是話語權仍很低、仍留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所謂教育,從好的一方看,就是啟蒙,幫助人脫離蒙昧,從無情的經濟學角度看,教育是為經濟提供人力資源的機器,因此教育的最核心工作不是教育,而是把青少年分類為人才、普通人和地底泥三個類別。也就是說,教育正在製造人才,同時也為了製造人才而製造了失敗者。

失敗者,多半無言地接受自己的不幸,但有一些失敗者性子剛烈,無法抑止心中的不服,這一類人會做出被認為是偏差的社會行為,社會給他們的判決就是囚禁。換作古代,就是刺配邊疆。

在古代,人到了邊疆,如果死不了,也就獲得很大的自由,在沒人知道的地方過着沒有人知道的生活。

可是,在現代,代表社會的法庭太過仁慈,要求囚犯刑滿後回到社會過「正常」生活,這個美好初衷就是「更生」服務的基本理念。

有一些刑滿犯人成熟了一點,開始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接受自己須服於社會運作機制,他們可以較美滿地完成「更生」,這是無可置疑的。

實在,文學上最成功的更生個案,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來個金剛箍,唐僧唸個咒,乖哂!

現實裏,行為偏差者一方面多是學業較弱者(相信偶有例外),一方面是性格剛烈者,社會建制的生活,我懷疑,真的適合他們嗎?我還問,這些人之剛烈性格,會不會更適合世界上某一些本地建制外的一些特別的工作呢?

聽說,國師落選之後,愛上動畫《機動戰士高達~鐵血孤兒》!

其實,《鐵血孤兒》講的就是一班社會地底泥,在兩個領袖幹部的領導下,組成自己的社團,在殘酷的經濟世界裏以自己能出賣的實力來換取世俗的社會地位,而那個像極了黑社會的組織鐵華團,他們稱之為「家族」!鐵華團成員能為家族付出一切,因為他們本來是甚麼都沒有的地底泥,家族賦與了他們超乎想像的生存意義。

另一個故事《無限之住人》,有一個組織叫做無骸流,為幕府辦事,有如特工,但其實它是由死囚組織而成。幕府負責人到刑場上找人,在囚犯死前說:「這條命反正是死,不如為幕府所用!」

這些故事令人反思,所謂更生,是甚麼?

把人由一個囚牢趕回另一個稱為美好社會的囚牢裏?有人能為這些人打開一條血路,憑實力在現實弱肉強食的世界裏創造一個可以棲身的天地?

《水滸傳》的一百零八好漢,由落草到招安,最終成為朝廷官員,在過程中他們的故事成為世人的憧憬,即使他們的本相只是封印裏跑出來的妖魔鬼怪。

目前,香港的更生或在職訓練,極其量只能把他們變成髮型師或美容師而已

在這個現代社會裏,有沒有一種更生服務,可以使失敗者變成馬雲、特朗普和喬布斯之流的奇人怪士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