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玉皇大帝不是佛教的帝釋天

2017/02/03 19:56:47 網誌分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03 Feb


中國玉皇大帝不是佛教的帝釋天

一些佛教徒,為了貶低道教,把玉皇大帝說成是他們所謂的帝釋天,今天就講講玉皇大帝的來歷,以正視聽。

      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 又稱"玉皇上帝""玉皇大天尊"、"昊天通明宮玉皇大帝"、"玄穹高上帝"。又全號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歷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玉皇大帝居於太微玉清宮,統領三界十方內外諸神與芸芸眾生,並管轄世間一切興隆衰敗、吉凶禍福。是在三清之下四御之上,居三十三天的大神。為眾神之皇。

      玉皇大帝,是帝宰諸天,永不毀輪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記載,玉皇大帝的父親是淨德國王,母親是寶月光。很久以前,有個光嚴妙樂國,國王淨德和王后寶月光老年無子,於是令道士舉行祈禱,夢太上道君抱一嬰兒賜予王后,夢醒後而有孕。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正月九日午時誕生於王宮。太子長大後繼承位,不久舍國去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超度。經過三千劫成為大羅金仙。又經十萬劫,成為總執天道之神。又經億劫,終於成為了宇宙的共主玉皇大帝。尊玉皇上帝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歷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玉皇大帝是三清所化身的太極界第一位尊神,也就是古人最崇敬的天帝,為眾神之王,其居住的地方是昊天金闕彌羅天宮,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主宰宇宙,開化萬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萬物,濟度群生,權衡三界,統御萬靈,而已無量度人,為天階至尊之神,萬天帝王,總管三界,(天地人)十方,(四方,思,維上下)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六道,一切陰陽禍福。

    淨樂國太子, 因為憐憫眾生,出家修道,先證仙道,再證金仙(也就是佛家四聖果中的佛果),號清靜自然覺王如來,最後才修至玉皇果位。如果說佛家的佛果是早已超脫六道的,那麼玉皇自然也已經超脫六道。事實上,修到地仙果位以上就可以說與阿羅漢一般,沒有墮落輪迴之虞,天人相乃至神道相的道家仙真,都早已經超脫輪迴,他們出現在人前乃是為了更好地接引救度世間有情眾生,而顯化的表象,道家的大羅金仙早已不落輪迴。至於佛教帝釋天,按佛家講帝釋天前世是婆羅門種姓而且帝釋天一般壽命只有是十萬歲。況且在印度佛經中並沒有說玉皇大帝是帝釋天,道家說五道輪迴,大略等同佛家六道:神道(天與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神道本身,是五道之一環,諸如地祗鬼神,大多有職司所在,受天律束縛,雖有威福,有罪則貶,其情形與佛家所說天人、阿修羅的處境一樣。然而,所謂仙家,不論是先天后天的尊神仙真,要么是大道化身,要么是得道真人,早已達到莊子所說逍遙遊的境地,不受外在的限制,更不用說業力了。因此,更與神道無關。道教咒語,役使神道乃是常事,卻並不敢煩勞仙人,也正是這個道理。然有些愚癡的僧人胡說什麼“仙家終落空亡”,此語釋迦牟尼也不曾說過,顯然是一句妄言。若仙為業力所拘而不得超脫三界,仙道亦不足貴也!我們道家每一位大羅金仙都是與佛是同等的果位,所以我們道家講,大羅金仙不落輪迴。

       另註:很多民間把玉皇大帝和西王母說成是夫妻,按神仙體系他們沒有關係,不是夫妻,晉朝葛洪的《枕中書》中記載:混沌未開之前,有天地之精,號“元始天王”,遊於其中。後二儀化分,元始天王居天中心之上,仰吸天氣,俯飲地泉。又經數劫,與太元玉女通氣結精,生天皇西王母。西王母則被奉為“西元九靈上真仙母”,後來又加上了更複雜的“白玉龜台‘九靈太真金母元君”封號。西王母是先天陰氣凝聚而成,是所有女仙及天地間一切陰氣的首領,是所有女仙之首、掌管崑崙仙島。西王母在道教經典中有一個對偶神叫“東木公”,西王母和東木公的關係比較密切,但只是互為鏡像,不是配偶關係,而西王母和玉皇大帝則沒有任何關係。西王母嫁給玉皇大帝的應該是南宋以後的劇作家和小說家所編寫。在宋元明時期許多文學家編寫入小說、戲曲當中才出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