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釋天

2017/02/05 21:51:10 網誌分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05 Feb


帝釋天 

是古印度的大神,也是東南亞大陸神話中的最高天神,占梨俱吠陀經裡面說,他統治一切地天人,被尊為世界大王,全身茶褐色,能夠分身數百億,力大為窮,能劈山引洪水,釋帝天的寶劍叫大羅轟天雷戟,像把巨神劍掌握雷電跟風雨火焰,又是一位古代好戰的戰神,四大天王及天龍八部等眾天全部都是他的部下。 

釋帝天,是眾天神的大善神帝王,住色界須彌山善見城忉利天中央,是三十三天的帝王領袖代表,率領很多的天及人民守護佛法,有四天王守護四方保護天宮,猶如中國道教的玉皇大帝,祂是佛教跟印度教的天帝,與梵天一起統治天上。 

早期唐密佛教,依照天龙八部的神像圖, 編成鬼神的組織體系, 作為佛陀傳教的護法, 並搭配佛說神祇, 與印度教神, 融合而成。 此唐密佛教由西域路線傳入中原, 流行於中國長江以北的廣大佛教盛地, 再傳入韓國. 日本, 又稱為東密佛教。 

天龍八部是指天、龍、夜叉、乾闥婆(天樂神)、阿修羅(神)、迦樓羅(金翅鳥神)、緊那羅(天歌神)、摩睺羅伽(蟒神)。 

三十三天帝釋天, 釋是能的意思,提桓是天的意思,困陀羅是天帝的意思,翻譯為能天帝,具體有名字的天神,如梵王、帝釋(原是印度教神, 變成侍衛佛陀的守護神)、摩醯首羅天(世界中最高的天)。摩利支天(道教所謂斗姆)、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抱琵琶;南方增長天王,持劍;西方廣目天王,持蛇;北方多聞天王,托塔或抱傘)、龍王、鬼子母和九曜神(日、月、金、木、水、火、土、羅睺、計都)等。 

藝術家任意塑造形象的如佛像旁的飛天以及行道天王、過海天王、雲蓋天王、善神、護法神、坐神、立神等。 

因陀羅(Indra)佛教古籍翻譯為「帝釋天」,意思為「最勝、最優秀、最優越、征服」, 祂好比道教的玉皇上帝 、儒教的昊天上帝、回教的阿拉真宰、基督教的上帝、天主教的天主。 

《吠陀》是來自中亞的遊牧民族雅利安人的聖典。伴隨著雅利安人的入侵和東進,印度文明的中心逐漸轉移到恒河流域,史稱吠陀時代文化或恒河文化。雅利安人崇拜太陽、雷雨、火焰、河川等自然現象人格化的吠陀諸神。 

帝釋天, 本是亞利安人尊奉的神明,隨著該族進入印度,一度是諸神的領袖、雷電神和戰神,空界的主宰。 

他的妻子在《梨俱吠陀》稱為散脂,在後吠陀時期, 人們對因陀羅的信仰逐漸弱化。 

釋迦佛祖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向諸比丘說故事。過去世時。諸天與阿修羅對陣戰斗。阿修羅勝。諸天不如。當時天帝釋的軍隊敗退潰散。極生恐怖。乘車北馳。還歸天宮。須彌山下。道逕叢林。林下有金翅鳥巢。多有金翅鳥子。爾時帝釋恐車馬過踐殺鳥子。告御者言。可回車還。勿殺鳥子。御者白王。阿修羅軍後來逐人。若回還者。為彼所困。帝釋告言。寧當回還。為阿修羅殺。不以軍眾蹈殺眾生於道。御者轉乘南向。阿修羅軍遙見帝釋轉乘而還。謂為戰策。即還退走。眾大恐怖。壞陣流散。歸阿修羅宮。 

佛告諸比丘。彼天帝釋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以慈心故。威力摧伏阿修羅軍。亦常讚嘆慈心功德。汝等比丘。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當修慈心。亦應讚嘆慈心功德。佛說此經已 。 

印度教神廟被看作印度教諸神在人間的住所。神廟的高塔悉卡羅通常象徵著諸神居住的宇宙之山。神廟的聖所“子宮”(宇宙的胚胎)中往往供奉著印度教宇宙大神毗濕奴、濕婆及其化身、象徵或仙侶的雕像,尤以濕婆生殖力的象徵林伽(男根)最為常見。神廟的外壁往往也雕滿了男女眾神、人物、動物、花卉等裝飾浮雕,建築與雕刻渾然一體,密不可分。 

印度教神廟的型式大體可分為3種:①南方式(達羅毗荼式),悉卡羅呈角錐形;②北方式(雅利安式或城市式),悉卡羅呈曲拱形;③德幹式(中間式),介乎南方式與北方式之間。印度教諸神基本上是自然力量的化身,宇宙精神的象徵,生命本質的隱喻,因此印度教藝術必然追求動態、變化、力度,呈現動盪、繁複、誇張的巴羅克風格。這種巴羅克風格帶有印度傳統文化的顯著特色,生命的衝動、想像的奇特和裝飾的豪奢似乎都超過歐洲的巴羅克藝術。 

佛涅盤後釋帝天請佛住天,化現七寶金階,讓佛從地上一階一階的上來天上,左前方寶蓋法器引路,和右前方梵天一起,迎接世尊在自己的天宮忉利天中講述佛法。 

另說,帝釋天原是摩伽陀國的婆羅門,生性善良好佈施,對於出家人及貧窮困苦者,他都能隨緣樂助。由於生前具有極大的福德,所以死後成為忉利天主鎮護東方。于每半月的三齋日下令四天王、太子、侍者等,探察天下萬民的善惡邪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