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道要如何修才能「頓悟成佛」呢?

2017/02/06 20:52:10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6 Feb


本篇所說的「修釋道」不是專指佛教信徒而言,而是泛指所有修「離世之道」的各宗教法門之修行者皆是也,也就是說只要是他的內心想要袪除對宇宙間萬事與萬物之執著心、分別心、比較心與貪、嗔、癡等心者皆包括在其中,這些法門包括五大宗教所有脈系與所謂的「附佛外道」眾信徒均屬之,其實這也是在隱喻所有的修行人均包括在內之意思,否則他們的靈體如果不修回靈的故鄉,那他們修行的目的又何在呢?而所謂頓悟成佛的「佛」字,並不是專指各種有形有相的「佛像」,而是隱喻已經覺悟靈體之「法身」,為什麼簡單的一件事要這樣大費周章的解釋呢?一方面要告訴所有的佛教信徒「頓悟成佛」不是佛教信徒專用的名詞,另一方面也是要告訴其他宗教法門的所有修行者,任何人只要悟透釋道的真諦並認真的修行均有機會可以「頓悟成佛」,但是佛有「假佛」與「真佛」之分,何謂「假佛」呢?其實很容易辨識,只要是有形有相可以看得見或摸得著之各種材質所製作出來的佛像金身或畫像都算是「假佛」的範疇,而「頓悟成佛」所指的佛是指自性佛,自性佛才能算是「真佛」。

要瞭解如何修行才能成「佛」之前,我們就要先來瞭解到在什麼狀況下才無法成「佛」,首先要強調的是只要是認為別的宗教法門修的是「外道」的佛教徒,那麼這個人是絕對無法成佛的,因為他的分別心並未除去,有分別心的人怎麼可能會成佛呢?其次認為一定要「出家修行」才能徹底解脫的人他也無法成佛,因為他執著在「肉身出家」的表相上,執著心這麼重的人又怎麼可能會成佛呢?第三、將「佛像」當成「真佛」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連什麼是「佛」都悟不出來,這種人又怎麼可能會成佛呢?第四、執著修行一定要「吃素」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連「假素」與「真素」都分不清的人他又怎麼可能會成佛呢?第五、針對「漸悟」與「頓悟」議題在爭辯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連「佛曰不可說」這句話真正含意都無法體悟的人又怎麼可能會成佛呢?第六、只會誦佛經或唸佛經而不知道要「悟佛經」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佛根太淺、佛性也不足,在這種狀況下又怎麼可能有機會成佛呢?

第七、認為西方極樂世界只有眾樂而無諸苦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連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都不知道的人他又怎麼可能會成佛呢?第八、經常發願而自己又做不到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的願望未了,所以需要再輪迴投胎返回凡塵了願,這種人因為濁氣與罣礙太重,因此根本沒有可能成佛,第九、期望乘願再來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自己根本不想成佛,還要乘願再來凡塵渡化眾生,這種修行人又怎麼有機會成佛呢?第十、經常慈悲為懷或放生的人也無法成佛,因為他的福德雖夠但功德卻不足,因此需要再投胎讓那些以前放生欠他恩德的眾生償還因果,所以他暫時還不能成佛,尤其是他們只有「慈悲心」之人性,但卻缺乏佛陀「大慈大悲心」之佛性,因為他的佛性尚未具足,因此他也不可能成佛,全世界那麼多的佛教徒在修行,為什麼成佛的人會那麼少呢?尤其近代修佛或學佛的人悟道更少,最主要的關鍵因素是因為他們「人性」太多而「佛性」太少,「凡心」太多而「道心」太少,因此沒有成「佛」的基本條件,所以不能成佛,那麼什麼樣的修行人才能真正的成「佛」呢?就是只有「佛性」而完全沒有「人性」的人才能真正成佛,因為他只有「佛性」而無「人性」那不是「佛」是什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