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八章 憶念善

2017/02/07 09:59:34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7 Feb

第廿八章  憶念善

《雜阿含第九三二經》記載:摩訶男因為世尊即將托缽遠行,而憂心忡忡地問:「何時當復得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佛告訴摩訶男:「汝當念於五法,精勤修習。摩訶男!當以正信為主;戒具足;聞具足;施具足;慧具足,如是,摩訶男!依此五法修六念處,何等為六?此,摩訶男!憶念佛、憶念法、憶念僧、憶念持戒、憶念布施、憶念天事……。」

經中記載佛陀要摩訶男憶念著自己的布施:布施帶給我利益,讓我脫離普遍存在於眾生習性中的慳吝慣性,以遠離慳吝垢穢的出家之心而居家,常常布施,親手布施,樂於捨心布施,歡喜平等布施,如此憶念善行,則善念增長,功德增多。修道者要斷惡修善,就要時常憶念行善以及善行的果報(憶念天事),因為行善之後憶念善行能增加善行的印象並生起歡喜心,此乃是行善的自然反應,由此憶念善行而在心中增長擴大,就會更想行善布施,未來功德福報也更大。

現今甚多修道者道聽塗說地誤以為行善不可憶念,而不憶念善行可獲得陰騭,若憶念善行就成為陽善,功德會減少,其實此種說法乃是以訛傳訛,錯用了因果定律,也就是犯了非因計因、非果計果之毛病。因為一個修道者在尚未到達聖人不執著善的境界時,若壓抑自己不可憶念所行的善事,則不但無法得到行善的喜悅果實,反而會讓腦海中只充滿往昔所行的錯事、惡事,時時感到憂愁苦惱。憶念善行並不代表執著,而且憶念善行可生起智慧光明,當下內心也不會憶想惡,此乃一舉兩得之事。因此行善、憶念善都是需要的,也是自然的行為,待未來修道功夫日深時,自然不會執著善,而究竟解脫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