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須彌山之旅

2017/02/07 12:58:14 網誌分類: 旅遊
07 Feb

尋找須彌山之旅   

2017年5月22日  出發 :  詳細行程

報名聯絡:遊先生(電話:852-93838235)

堪輿祖師唐朝的楊筠松的著作『撼龍經』中首幾句:

『須彌山是天地骨 中鎮天地為巨物 如人背脊與項梁 生出四肢龍突兀 四肢分出四世界 南北東西為四派』

KL

當中提到須彌山是天地的中心,世界眾山之祖。須彌山這個稱謂最早出自於印度教,是印度教濕婆神居住的地方,而佛教也沿襲了這個稱謂,並容入了自己的觀點,於是須彌山這個名詞就出現在佛教的經典裡。佛教後來傳入國,須彌山這個稱謂亦套用於中國青海省內的『崑崙山』上,在中國的地理經書,以黃河和長江劃分中國三條主幹龍脈,黃河以北為北幹龍,黃河與長江之間為中幹龍,長江以南為南幹龍,而黃河和長江的源頭都是始於崑崙山脈之中,中國的先賢們都指崑崙山是中國萬山之祖,是母親河的源頭,在傳說中也是西王母娘娘的居所,是中國人的第一神山,所以崑崙山在中國就被尊稱為須彌山。 崑崙山西起帕米爾高原東部,東到柴達木河上游谷地,最高的慕士峰海拔7282米。

KG1

 

 

 

 

 

 

 

 

又有一說法,須彌山是指『岡仁波齊山』,岡仁波齊山是岡底斯山脈的第二主峰,海拔6,721米,位於西藏的普蘭縣境內。 岡仁波齊山的位置,靠近整個喜馬拉雅山脈的中段,當中的東西南北分水嶺就在於這個位置,岡仁波齊山成為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的龍脈祖山,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跨越中國西藏、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遠至阿富汗等國,所以岡仁波齊山被尊稱為世界的須彌山。 相傳西藏苯教亦發源於此,印度教認為該山為濕婆的居所和世界中心,耆那教認為該山是其祖師瑞斯哈巴那剎得道之處,藏傳佛教認為此山是勝樂金剛的住所,代表著無量幸福。  岡仁波齊山經常吸引著各地各種信徒來參拜,亦會繞山而行稱為『轉山』,教徒相信行轉山可消除一生罪孽。 就以岡仁波齊山為中心,分有幾條河流,主要有雅魯藏布江向東流經中國、印度和孟加拉,最後注入孟加拉灣;噶爾藏布江向西流,是印度河上游一條支流,最後經巴基斯坦流進阿拉伯海;北邊通過西藏高原與昆侖山脈相連;南面則緊連喜馬拉雅山脈,而印度恒河就是喜馬拉雅山脈之下的一條聖河。

2017年5月22日 山川風水學社組織了一次『尋找須彌山之旅』,分有A(13天)、B(8天)兩隊,兩隊均一同乘坐青藏鐵路,從青海西寧直到西藏拉薩,穿越崑崙山脈尋覓眾山之祖,近距離朝拜我們的須彌山,沿途美麗的青藏高原景色更不能錯過,有機會看到野犛牛、藏羚羊、黃羊、藏野驢等野生動物,有數不清的湖泊和走不到盡頭的寬闊草原、舉世所無的雪山奇觀,莊嚴宏偉的廟宇和佛塔,沿路亦會遇到虔誠的佛教徒修行和拜行上拉薩的『天路』。 完成拉薩和日喀則之行,A隊便會向後藏阿里地區進發,尋訪另一座須彌山『岡仁波齊山』,途中亦會登上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到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遠望海拔 8848 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每人心中都應該有座須彌山,如經書所說是天地的中心,世界眾山之祖,神之所居,人之所嚮,心之所安。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或者信那種宗教,我們可懷著自己的須彌山,去看看現實世界的須彌山。許多人相信,越接近高山得到的精神啟發會越大,可以提升個人的信仰意志和精神文明,人們稱上西藏去的路為『天路』,就是這個道理。 人生路匆匆,大家不妨抓緊這個走訪天路和尋找須彌山的機會,及早報名,在此祝願大家人生路精進,身心更康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