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如何修煉才能獲得真正的「金丹」

2017/02/07 20:34:24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7 Feb


何謂「修煉」?「修」者修正或修行也,何謂「修正」?將累世一些錯誤的觀念轉變成正確而且符合無上大道觀念的過程或是將偏離正道的「邪念」修正回到正確的「正念」之過程皆是,何謂「修行」?即是改變今世不正確的行為使其符合天道,何謂「煉」?用火燒熔物質謂之「煉」,而「煉」可區分成兩種,一種是屬於「有形物質」的燒煉,另一種則是屬於「無形非物質」的燒煉,這兩種燒煉的方式及工具都不同,第一種「有形物質」的燒煉,就如同製劍工人的煉劍或是道士在山上煉丹一樣,它們燒煉的工具就是用普通的鼎爐與凡間的火,這些東西都是肉眼可見的,燒煉出來的「劍」或「丹」都是作為肉身的強身或健康之用;而另一種「無形非物質」的燒煉,它們所用的鼎稱為「乾鼎」位於我們頭部中央的方寸之地,周遭有靈臺、玄關、機臺、乳哺等四竅,而所用的爐則稱之為「坤爐」,它位於我們腹部包容五臟六腑之處,而燒煉此丹的火是看不見的,這些火稱為三昧真火或是肝火、心火、腎火、肺火與脾火等五火,何謂「三昧真火」呢?「三昧真火」就是指貪嗔癡也,為什麼貪嗔癡稱為「三昧真火」呢?「三昧」兩字隱喻貪嗔癡等三種罣礙會遮蓋或迷惑我們世人之本性,故稱為「三昧」,而「真火」兩字也是隱喻字,凡間的火因為一下子點燃,但過不久之後又會熄滅,因此不是永遠存在所以才以「假火」來隱喻之,而貪嗔癡這三種罣礙卻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卻時時的在考驗我們的心性,如果一個人貪色,那麼他的心中便會生出「慾火」來,慾火看得見或摸得著嗎?雖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卻會燒得此人渾身難受,「嗔恨心」也是如此,它會產生「心火」與「肝火」,如果此人的心不能冷靜,則「心火」與「肝火」也會燒得讓他渾身不自在,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