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穴位按摩+4種食療法,中醫教你不吃藥也能顧腸胃

2017/02/09 09:34:54 網誌分類: 人體穴位圖
09 Feb


腸胃道、消化系統的問題在中醫屬於「脾胃」範疇,「脾」在中醫裡,不是只有西醫所說的脾臟器官,還包括了胃和整個大小腸系統。

緊張、生活壓力大、少活動、常吃高油脂高熱量及甜食的人,腸胃容易不舒服;腸胃功能還不成熟的小孩、消化功能退化的老年人也要格外注意保養;而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更要小心預防發作。

以下幾個有助健胃整腸的穴道與按摩法,你該學起來:

**健腸胃必學三穴位——內關、合谷、足三里,平時可以多按揉。

 

 

1)內關穴:位於前臂掌側正中線上,腕橫紋中央直上2寸(三指幅寬),兩條肌腱中間。按壓內關穴有助消脹氣、紓緩心悸、失眠。

2)合谷穴:將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最高處。噁心想吐,尤其伴隨頭痛時,按壓合谷穴可緩解,也有助腸胃收縮消化。

3)足三里:小腿的正面,脛骨外側一橫指寬。膝眼下方3寸(四指幅寬)。將食指放在膝眼上,其餘三指自然貼近小腿,無名指下緣所到之處即是。足三里是顧胃的重要穴位,可消脹氣、助消化,強化腸胃功能,防止胃痛。

除了以上三大顧腸胃的穴位之外,也可加強腹部按摩。以中脘穴(位於肚臍與胸骨尾端連線的中間點)為中心點,在穴位四周熱敷,然後再以畫圓方式按摩,也有助促進消化,解除便秘,強化腸胃功能。

**輕微腸胃病,在家自療緩解

如果碰上輕微的腸胃困擾,學幾招自療法,即可在家緩解病痛,或者事先預防。

▓吃太補,白蘿蔔消脹、解補性:大家愛在冷天進補,薑母鴨、人參雞、十全排骨……,但是吃太多燥熱補品卻容易腹部脹氣,有些人甚至口乾舌燥,夜晚不能入眠。這時候不妨吃一些白蘿蔔,或喝一點白蘿蔔清湯,有助於消減補性,解除胃腸脹氣。

▓吃太油,山楂解膩、助消化:吃多了蹄膀、東坡肉一類油膩的肉類菜餚,覺得難以消化嗎?飯後半小時不妨用山楂、陳皮煮水當茶飲,能消食化積、理氣和胃,緩解因為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脹、腹痛。

▓胃虛寒,肉桂暖胃、防胃痛:有些人怕冷、經常手腳冰涼,屬於偏虛寒體質,冬天容易胃寒不適,可藉由肉桂、乾薑等溫熱性的食材來暖胃,防止胃痛。

▓噁心反胃,生薑汁止吐:薑能輕微地刺激胃酸的分泌,有助消化,但又不會過度刺激腸胃道,當感覺噁心反胃時,可以拿生薑擠汁,滴幾滴到涼開水裡飲用,有助於止吐。輕微腹瀉時,喝些薑湯也有效,因為它能抑制平滑肌過度收縮。

***5種要節制吃的食物

1蹄膀、東坡肉:油膩的肉類菜餚含大量脂肪,會延緩消化時間,吃多了自然腸胃不舒服。

2堅果、芝麻:含較多油脂,中醫認為具滑腸作用,便秘的人吃了可能有助通便,但一些腸胃功能比較弱的人,吃了不但不易消化,還可能拉肚子。

3年糕、湯圓(糯米製品):糯米的黏性比較強,屬於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多吃,尤其用油煎、炸的年糕,又增加油脂,更需要限量。

4糖果、甜食:甜食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部不適,而中醫也認為吃太多甜食會損傷脾胃,易生痰濕,應該節制。

5酒:酒是大辛大熱、刺激性高的食物,喝多了易損害脾胃,引起胃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