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的先天易学和皇极经世历的演算(上)

2017/02/10 11:24:33 網誌分類: 皇極經世演繹
10 Feb

宋太祖乾德五年,也就是公元967年,大约农历三月份左右,天空出现了“五星聚奎”的天象,对于现代人来讲,应该并不会感到神秘,然而古代人却认为“五星联珠”是象征意义重大的事件。赵匡胤以此昭告天下,其改朝换代符合天之旨意,他是真正的真命天子。从我们科学的角度讲,因为“金、木、水、火、土”五星是绕着黄道转的,永远不可能出现如和尚所手持的佛珠一样串成一条直线那样的情况,只是以地球为中心的一种“视觉现象”而已。当然五星联珠并不都是吉利的,明代郎瑛编著的《七修类稿.天地类》中就记载:“五星聚房,殷衰周昌,五星聚箕,诸弱齐强,五星聚井,楚败汉兴,五星聚尾,安史之乱,五星聚奎,大宋开世。”可见吉凶跟五星聚集所在的二十八宿位置有关。即使是吉利的,也多含有否极泰来之象。奎宿是二十八宿之一,属木,为狼。为西方第一宿,有天之府库的意思,故奎宿多吉。二十八宿中奎宿与壁宿常常并称。古代谓二宿主文运,故有“虚联奎壁,启八代之文章'之说法。非常凑巧的是,在出现五星聚奎的四十几年后,邵雍(1011~1077)、周敦颐(1017~1072)、张载(1020~1077)、程颐 (1032~1085)、程颢(1033~1107)先后出生,成为宋明理学的创始人,史称“北宋五子”。后世学者认为这是应了“五星聚奎”的天象,这或许是一种古人“天人相应”的迷信的思维方式,但至少反映了古代中国对于他们五人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的肯定。

 

而我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也正是其中的一位。邵雍,北宋哲学家。字尧夫,谥号康节,生于北宋真宗四年,即公元1011年,卒于神宗十年,即公元1077年,享年67岁。《宋史·邵雍传》说“其先范阳人,父古徙衡漳,又徙共城。雍年三十,游河南,葬其亲伊水上,遂为河南人。”邵雍的父亲邵古,是一个终身不仕、崇尚隐逸之风的隐士,善文字声音韵律。而母亲李夫人因为不堪岳母的虐待,在怀有生孕的情况下竟然想要轻生,幸亏做了一个梦,梦终有人分给她一杯羹,并告诉她说:“无自尽,当生佳儿。”由于这个精神的寄托,李夫人才打消了自尽的念头。后来,她又梦见卧室门外左右长了两颗木瓜树,左边的已结木瓜,右边的枝叶却已凋枯。不久之后,就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婴夭亡,而幸存的男婴就是邵雍。邵雍出生时就与众不同。据他儿子邵伯温所著的《邵氏见闻录》记载:“公初生,发披面,有齿,能呼母。”生下来就长有牙齿不奇怪,可能是晚产的原因,但生下来就能叫妈妈,就难免匪夷所思了。7岁那年,他跟同龄人一样好玩,一天他趴在地上仔细地观察蚂蚁的洞穴,竟在洞穴里发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里太阳高照,云气往来。为此他很兴奋地叫他的母亲李夫人过来看,可是李夫人却什么也没有看着,很是诧异,并嘱咐年幼的邵雍不要将此事说出去。


邵雍年少时,跟其他学子一样,都希望走一条”学而优则仕“的功名路。其读书可以说是异常用功刻苦。为了不让自己分心,还在旁边的百源山上筑了一个屋子专门用来学习。据《宋史·邵雍传》记载:“于书无所不读,始为学,即坚苦刻厉,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后来又效法古人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的做法, '于是逾河、汾,涉淮、汉,周流齐、鲁、宋、郑之墟,久之,幡然来归,曰:'道在是矣。’遂不复出。”

因为他的好学不倦的名声,获得了对他将来一生影响深远的“老师”的青睐,那就是当时的共城县令李之才。李县令亲自到邵雍的家里,问他:“你听说过物理性命之学吗?”雍马上就回答道:“希望老师能教导我”。就这样,邵雍跟从李之才做了他的学生。李之才乃是道教赫赫有名的陈抟老祖一脉所传的第三代弟子,他将自己所学的物理与性命之学倾囊相授传给了邵雍,包括《河图》、《洛书》、《宓义》八卦六十四卦图像。为什么邵雍一派被后世称作“先天易学派”即是来源于此,后面将会详述。

邵雍早年家境贫乏,也无能力去考虑成家立业之事,所以全身心放在学习易经上。他一边静坐修道,一边苦攻易经。据说他为了学好易经,想了一个办法,把六十四卦和《经》、《传》原文挂于屋子的四壁,不停的观玩推敲,日诵数十遍,很快就背熟了经文,理解了易经的深意。后来李之才调往河阳县任职,邵雍也随之前往,继续从学。没钱买灯油,他就用自己的食物去兑换。他这种好学的精神,实非常人可比。后面能取得的成就那么大,可见绝非侥幸。就是这样的坚持不懈,“夜不设寝,日不再食”,他的学问也与日俱增,直至最后脱胎换骨,“三年而学以大成”。有一个名叫王豫天的学者,学问渊博,尤其对于《易》学方面深有心得。看到邵雍这样好学,很赏识他,想给予其指导一二。却没想到,和邵雍谈了三天,就发觉邵雍所学的知识自己根本就没听说过,于是大为惊讶叹服,反而拜了邵雍为老师,向他学习易经。

邵雍三十多岁的时候,开始游学于洛阳。当时洛阳处天下之中,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大城市。因为方便与全国各地文人交流学问,增长见识,所以邵雍就决定举家搬迁。刚到洛阳的时候,手头拮据,只能找破房子住,漏风渗雨的厉害,还需要亲自打柴烧火侍奉父母,即使这样的困苦生活,邵雍还是怡然自得其乐。不久,母亲去世,邵雍亲自守孝三年。因邵雍品格高尚,学识渊博,其“德气粹然,望之知其贤,然不事表褓,不设防畛,群居燕笑终日,不为甚异。与人言,乐道其善而隐其恶。有就问学则答之,未尝强以语人”,“贤者悦其德,不贤者服其化,一时洛中人才特盛,而忠厚之风闻天下”。渐渐的,邵雍的名声大增,很多人仰慕邵雍的学识和为人,其中就有富弼、司马光、吕公著等各位贤达人士,他们退居洛中的时候,很尊敬邵雍,都与之交游甚好。看到邵雍住房破陋不堪,富弼等人就集资购了一处地产送给邵雍居住,为此,邵雍写诗表达了谢意:“重谢诸公为买园,洛阳城里占林泉。七千来步平流水,二十余家争出钱”。他还把自己居住的地方称为“安乐窝”,自号“安乐先生”。此后就过着稳定安乐的生活。“旦则焚香燕坐,晡时酌酒三四瓯,微醺即止,常不及醉也,兴至辄哦诗自咏。春秋时出游城中,风雨常不出,出则乘小车,一人挽之,惟意所适。士大夫家识其车音,争相迎候,童孺厮皆欢相谓曰:'吾家先生至也。’不复称其姓字。或留信宿乃去。好事者别作屋如雍所居,以候其至,名曰'行窝’。”

邵雍淡泊名利,可以说是“大隐隐于市”,认为自己“此身已许陪真侣,不为锱铢起重轻。”“愿同巢由称臣日,甘老虞唐比屋时。”,是以淡泊名利,无意仕途。仁宗嘉祐及神宗熙宁初,曾两度被荐举,均称疾不赴。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了易学研究上,“探赜索隐,妙悟神契,洞彻蕴奥,汪洋浩博,多其所自得者。及其学益老,德益邵,玩心高明,以观夫天地之运化,阴阳之消长,远而古今世变,微而走飞草木之性情,深造曲畅,庶几所谓不惑,而非依仿象类、亿则屡中者。遂衍宓羲先天之旨,著书十余万言行于世”,其所著书曰《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渔樵问对》,诗曰《伊川击壤集》,终成一代大家。

邵雍自称自己所学为“先天易学”,原因何在?请欣赏中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