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文評] 愛上人渣的本懷之文化分析隨筆

2017/02/11 18:44:41 網誌分類: ANIME
11 Feb

《人渣的本願》(日語:クズの本懐)是由日本漫畫家橫槍萌果(横槍メンゴ)創作的漫畫。 於2012年起在雜誌《月刊BIG GANGAN》上連載。截至2016年5月,單行本累計銷量超過了100萬本。

*閱讀本文評,須先把腦波調至指定之文化頻道,無法調整頻道之健全人士建議PASS*

我們,給自己立一條界,18禁、三級、四仔,仿佛很清楚劃分了一切,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甚麼道德,甚麼惡德。如果惡德,加二十分興奮。

可是,在另一個島上,對錯都是相對,臨時的,沒有人有意見就是可以幹,此一時有人不喜歡,遵命!彼一時不喜歡的人不在了,那本來錯的事也就不再錯了。島上人人都不自覺地意識到,對錯沒有永遠不變的界線。這是比較特別的文化--羞恥文化。

想用甚麼後現代呀,解放呀,解構啊,這樣那樣的文化術語去解釋島民,會不會捉錯用神了?島上從來沒有束縛,何來解放?島上又真的一直滿是束縛,卻也用不着誰個外人去解放誰人...

為甚麼講後現代甚麼的解構甚麼的是捉錯用神?因為在現實世界的尊卑等級關係之背後,根本就沒有甚麼秩序和結構可以讓誰人去解,也沒有何種現代性可以給人去反...

解構,是一個單純溶解結構的動作而已,它只有一個方向,是盲目的,有如陽物中心理體主義一樣盲目,只是方向與性衝動剛好相反了的另一種性衝動而已,在解構中只有一個終點,沒有第二個選擇,選擇單純解構的人,終點只有沒有秩序的無政府主義世界,每個人在束縛解除獲得歡愉後不久,就進入了赤裸裸的弱肉強食世界,要麼吞噬他人,要麼遭受強者的蹂躝,到頭來還是要死在弱肉強食這一鐵則結構之下。

人渣的本懷七名角色,沒有社會秩序結構管束他們的愛情生活,因此本來就無構可解,凡事都可作,雖然沒益處,但不做也是沒有益處,倒不如瞪大雙眼、張開嘴唇,看看對方想要把自己怎麼吃掉,也讓自己就那樣子給黑暗腐蝕淨盡,成為人渣看看自己能渣成甚麼模樣。

雖說七角關係本來就無任何結構可言,沒有任何道德,沒有甚何界線,不知怎的,隨着七人自已各自的意志和行動的交織,卻織出一張肉體和心靈關係的妙網,形成七人之間的某種新結構與平衡。

我們的結構,不屬於我們,是社會的要求,沒有人知道社會的要求是誰人的意願。人人都被束縛,卻沒有人知道是誰想要束縛我們。人渣的存在比我們還高一重,他們七個人之中,除了比較笨的兩個,處在核心裏的五人,都看得清楚另外的人的想法,有的玩弄着感情,有的追求更多,有的在默默探索自己的感情與身體....

那個故事中奇形怪狀旁人無法理解而又扭曲的感情肉體關係網,是七個主角拼了自己身心的全部而織成的,那個網是他們自己東西...

受傷了也好,治癒了也好,他們都認得出,能指着那個人說:「啊,我知道,是你幹的...」

我們有甚麼書出版了不是多得要送人的呢?人渣的本懷,銷量超過100萬。

主角都是人渣不用問,健全人類慎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